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机构职能|通知公告|廉政焦点|宣传教育|党纪法规|规章制度|警钟长鸣|反腐倡廉研究中心|青大首页
关于做好“五一”、端午期... 04-28
关于报送庆祝建党100周年有... 04-01
关于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 进... 12-30
关于严明中秋国庆期间有关... 09-29
关于受理举报形式主义官僚... 07-02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137


 
反腐倡廉研究中心
廉洁教育|筑牢廉洁思想根基 服务学生健康成长
2020-11-03 21:34 赵芮 

筑牢廉洁思想根基

服务学生健康成长

 

认识决定态度,态度左右行为。在青岛大学纪委的领导下,青岛大学廉洁社团开展系列活动,提高大学生廉洁认识,端正廉洁态度,践行廉洁行为,不断引导大学生加强廉洁修养,保持健康心态,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基础,取得良好的效果。

 一、大学生廉洁教育课程取得良好的立德树人效果

长期开设大学生通识选修课程《大学生廉洁教育》,使学生在课堂上系统全面地了解古代廉洁思想与制度,以及当代国内外的反腐倡廉历程,从历史与现实中吸取反腐败经验教训,同时理解廉洁、修身的内涵及其相互关系,掌握廉洁修身的途径和方法推动大学生积极践行廉洁的职业人生。

将廉洁教育推广到课堂当中去,不仅能引导大学生继承和弘扬优秀的廉文化传统坚定对中国反腐倡廉建设的信心,还能帮助其树立公正、公平、自律、守纪、诚信、正义的廉洁理念,对于提高大学生廉洁自律的能力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包括对未来走向工作岗位都具有积极意义。

二、大学生廉洁社团活动丰富多彩和成效显著

青岛大学廉洁社团是全省高校中首个以推进廉洁宣传、廉洁教育、廉洁建设进校园为宗旨的学生社团。自成立以来,社团先后多次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特色鲜明、效果显著的活动来普及廉政知识,传播廉政文化,弘扬廉政理念,旨在将廉洁修身、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实守信等现代文明理念,广泛传播于在校大学生、在职教师以及校外大众,为和谐中国建设贡献微薄力量。

例如定期组织廉洁文化交流会,同学们互相分享廉洁人物与廉洁故事,使学生在无数个生动的⼩故事、鲜活的廉洁⼈物中,感动自己,唤醒廉洁意识,让廉洁知识交流自主化,并逐渐外化成行动,成为实践廉洁的助推器。

社团还通过开展廉洁书画作品大赛、举办廉洁文化征文、廉洁文化专题讲座、观看大型廉政戏剧、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活动,多角度地拓展廉洁教育的内容和形式,让更多地学生自觉参与进来,在全校营造了良好的廉洁氛围,使廉洁文化深入校园、廉洁精神深入人心。

 

三、持续创新课堂+社团”育人模式

为了进一步使廉洁教育进校园,全面提高大学生廉洁意识,在青岛大学纪委的领导与支持下,将继续创新教育形式。

一方面,继续开设《大学生廉洁教育》课程,可定期邀请校内外专家或从事反腐倡廉研究的工作人员走进课堂开展廉洁教育讲座,分享反腐败经验成果,丰富课堂内容和形式,提高课堂育人效果还可以通过组织同学们课上观看反腐纪录片、宣传片、电影等形式,使学生更直观感受到腐败的危害及后果,坚定反腐倡廉决心和信心,并且交流分享观后感受,在交流中进一步提升。

另一方面将继续推进大学生廉洁社团工作提高社团育人效果社团内部加强成员之间的友好交流,通过经常性举办交流、参加志愿活动等形式提高社团凝聚力和向心力,营造良好社团氛围。外部不仅加强校内社团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还要进一步加强同其他学校廉洁社团之间的学习与经验分享,学习其社团管理模式、社团职能设置以及社团的发展规划,在交流学习中共同进步,共同推进我国大学生廉洁教育。

同时进一步扩展社团活动内容,线上线下共同开展廉洁知识竞赛、反腐败漫画设计大赛、演讲比赛等活动,以形式多样、充满新意的活动吸引更多学生参加,提高廉洁文化育人效果。并且进一步积极与青岛市纪委监委、青岛市委乃至山东省纪委合作开展工作,探索社团更多职能,提高社团影响力。

通过上述一系列设想,将社团活动推进课堂,将课程内容融入社团活动,使学生课上学习、课下实践,形成“课堂+社团”模式,丰富大学生廉洁教育形式和内容,筑牢学生廉洁思想根基,服务学生健康成长。

 

 

 

 

                                         青岛大学廉洁社团

                                          2020113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