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机构职能|通知公告|廉政焦点|宣传教育|党纪法规|规章制度|警钟长鸣|反腐倡廉研究中心|青大首页
关于做好“五一”、端午期... 04-28
关于报送庆祝建党100周年有... 04-01
关于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 进... 12-30
关于严明中秋国庆期间有关... 09-29
关于受理举报形式主义官僚... 07-02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137


 
反腐倡廉研究中心
青春告白,同心战“疫”|青岛大学廉洁社团组织“墨卷书香,‘疫’中成长”书籍推荐活动
2020-07-07 12:37 刘千寻 

青春告白,同心战“疫”|青岛大学廉洁社团组织“墨卷书香,‘疫’中成长”书籍推荐活动

 

书籍作品,用不同的方式塑造了我们生活的世界。高尔基曾言:“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疫情居家期间,书籍适合抚平我们焦躁不安的心情,给予我们成长的力量。特殊时期,阅读经典有了更加深刻的意义。面对灾难,经典镌刻人性的高贵;对抗逆境,经典传递勇气和力量。那些穿越了时空的文字。记录着人类历史长河中,类似的遭遇和相似的感伤。为调动学生阅读积极性,5月5日青岛大学廉洁社团组织“墨卷书香,‘疫’中成长”书籍推荐活动,同学们介绍了自己近期阅读的好书,同时对读书的重要性做了深刻的理解。

青岛大学廉洁社团成员陈爱说:“特别推荐黄仁宇的《万历十五年》。我们了解历史往往是从一个朝代、一个大事件切入,很少会聚焦在某一年。万历十五年,看似现世平稳,实则暗流涌动,是大明王朝走向覆亡的关键一年。这一年中,皇帝从励精图治变成了宴安耽乐;首辅由独裁者换成了调和家;高级将领富于创造,又或者习于苟安;文官们有的廉洁奉公,有的贪污舞弊;思想家要么极端进步,要么绝对保守。所有这些,都无非对错,均是当时体制僵化的结果。人物的悲剧不只属于个人,也属于他们所生活的时代。作者的笔触相当客观,不仅对社会背景进行了公正的评述,同时对人物的描写也是褒贬得当,毫不夸大历史,其笔下的人物,个性特征鲜明,栩栩如生、引人入胜。每一章节间看似独立,却因人物之间的牵扯和渊源而相互关联。抽丝剥茧的写作手法,会带给你不一样的读史体验。青岛大学廉洁社团成员李国庆说,《张居正大传》这本书是我疫情在家闲来无事阅读的,是由当代著名传记文学家朱东润先生编写的传记类书籍。都说读史使人明智,我本人也喜欢历史传记类的书籍,并希望于历史长河中汲取能量,吸取经验教训。这本书不仅有相当突出的学术成就与研究价值,也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在明朝那个时期,看张居正如何从荆州的一个普通家庭起步,一步步成为万历首辅乃至后来的明朝中兴的奠基人,挽明朝大夏于将倾,为明朝续命。纵观张居正的一生,充满了密室阴谋,坑害政敌等种种不光彩的事情。从另外一方面说这才是真实的中国传统政治,其里布满血腥和黑暗。张居正正是通过阴谋种种不光明的手段,去建立光明和伟大的事业,这也许也是那个年代改革家的宿命。透过张居正传奇的一生,一生都充满斗争,与政敌斗争,与明朝的国祚斗争,与命运斗争。从历史的大局来看,张居正新政无疑是继商鞅、秦始皇以及隋唐之际革新之后直至近代前夜影响最为深远、最为成功的改革。他起衰振隳、力挽狂澜,奇迹般地在北疆化干戈为玉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国内的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延长了明王朝的国祚。总体来说《张居正大传》一书是一本值得一看的历史传记类书籍。

来自文学院的刘昭艺推荐了一本很有深意的书,她说:我们该如何度过这漫长而短暂的一生呢?《人生》这本书也没有给出确切的答案。《人生》是作家路遥创作的一部中篇小说,也是其成名作,不长的篇幅却熔铸了一个青年对于其人生的抉择与思考。小说以改革时期的陕北高原为背景,写了高中毕业生高加林离开土地,回到土地,再次离开土地,又最终回归土地的经历。高加林对土地的情感是复杂且变化的,从最初的隔阂到渐渐热爱,后来在城市中迷失,而土地又再次拥抱失落的青年,引导他在农村深埋扎根……小说中高加林与农村姑娘刘巧珍和城市姑娘黄亚萍的情感纠葛,也正是高加林面对人生艰难选择的体现。是的,现实是不能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谁如果离开自己的现实,就等于要离开地球。一个人应该有理想,甚至应该有幻想,但千万不能抛开现实生活,去盲目追求实际上他还不能得到的东西。尤其是对于刚踏入生活道路的年轻人来说,这应该是一个最重要的认识。路遥先生在书中如是写道,带着泥土气息,朴讷而明亮。我们每个人都在思考如何度过自己的人生——脚踏实地,是路遥先生给我们每个人敲响的警钟。

经典是以梦为马,保卫信仰。疫情居家期间,读书让我们更好地看待自己,看待这个世界,更好地学会与人交往,更好地涵养自我。香悦性灵,书山有路勤为径。让我们在读书中成长,去拥抱美好的明天!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