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机构职能|通知公告|廉政焦点|宣传教育|党纪法规|规章制度|警钟长鸣|反腐倡廉研究中心|青大首页
关于做好“五一”、端午期... 04-28
关于报送庆祝建党100周年有... 04-01
关于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 进... 12-30
关于严明中秋国庆期间有关... 09-29
关于受理举报形式主义官僚... 07-02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137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青岛大学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9-04-08 14:57  

中共青岛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印发

《青岛大学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学院党委、各学院,校党政各部门,校直各党委(党工委、党总支、党支部)、校直属各单位,各群团组织:

《青岛大学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已经校纪委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望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青岛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9年4月8日

 

 

 青岛大学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9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纪委三中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坚持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工作体系,努力实现我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实现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1.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纪委机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采取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学思践悟、坚信笃行,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忠诚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扎实推进学校纪检监察工作。

2.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与党办等有关部门一起,强化对各单位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监督检查。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七个有之”和“五个有的”问题,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言行。

3.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按照上级有关要求,重点整治在传达落实上级部门和学校党委有关精神、决策部署方面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大力整治在联系服务群众方面消极应付、冷硬横推,在学校改革发展方面不担当、不作为或乱作为、假作为,在文风会风及检查调研方面搞形式、走过场、重留痕、轻效果等突出问题。对贯彻执行不力和群众反映强烈造成不良影响的,抓住典型、坚决问责、形成震慑。

二、压实责任传导, 确保“两个责任”落实到位 

4.协助校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协助校党委召开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适时开展校内巡察工作,织密巡察监督网,推动上下联动,确保巡察工作质量。认真做好廉政审查和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动态维护工作,不断净化学校政治生态。

5.层层压实责任。细化分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明确学校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协助学校党政主要领导与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签订《青岛大学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明确目标,压实压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开展对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年度检查考核和反馈工作,完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

三、完善廉洁教育体系,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6.争取实现廉洁教育全覆盖。科学制定目标任务,搭建有效教育载体,把廉洁宣传教育纳入学校整体宣传工作,纳入不同层次的各种培训教育中去;巩固传统宣传阵地,利用新媒体,搞好廉政宣传。不断强化对全校党员领导干部、教职医务员工和大学生的党纪法规的教育。坚持关口前移,加大对新入校学生、新入职职工、新提任干部等群体的廉洁教育力度。开展好廉政文化作品征集、专题讲座、组织收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切实增强宣传教育效果。

7.坚持廉政谈话制度。按照有关要求,纪委书记、副书记继续开展与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认真制定廉政谈话工作方案,找准谈话重点,制定科学、有针对性的谈话提纲,确保谈话效果。

8.充分发挥学校反腐倡廉研究中心作用。加强中心建设,强化中心“理论研究、廉政教育、服务社会”工作职能,充实调整研究力量,多出研究成果。继续加强廉政教育进校园工作,持续推进廉洁教育进教材、进课堂。加强对有关大学生社团的指导,深入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活动,借助廉洁教育夏令营、“12·9”国际反腐败日等重要节点,活跃大学生廉洁社团的日常活动,进一步扩大大学生廉洁教育影响力和参与度。 

四、加强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正风肃纪

9.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始终把监督牢牢抓在手上,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特别是做好日常监督和长期监督。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紧盯关键人、关键处、关键事,使监督常在常态,形成监督与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督促各级单位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完善内控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细化监督指标,逐步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控机制。

10.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准确把握、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要在第一、第二种形态上下功夫,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做到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做出处置。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偏、严防破法。综合运用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轻处分等方式开展执纪,努力提升“四种形态”运用的质量和效率。

11.严格责任追究。在校党委领导下,完善责任追究体制机制,加大问责力度,对于责任落实不力并因此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严格依规依法进行责任追究;坚持“一案双查”制度,在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一并调查发案单位党委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12.认真处置问题线索。积极贯彻落实“减存量、遏增量”要求。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鼓励师生医务员工实名举报,为检举者保密、撑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严格依规依纪进行审查,切实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办案质量,努力构建不敢腐的有效工作机制。

13.提升执纪审查能力。组织纪检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和有关业务知识,遵守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全面提升执纪审查能力。持续深化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强化以案促改,综合运用谈心谈话、公开曝光、回访教育等,发挥案件查处治本功能和纪律处分的惩戒、警示和教育作用。高度重视执纪审查安全,认真落实执纪审查安全规定,完善制度、排除风险、堵塞漏洞,确保“走读式”谈话安全。

五、深化作风建设,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14.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委实施办法,紧盯重要时间节点,深挖“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种种表现,坚定不移纠正“四风”,进一步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成果。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线索,及时受理核查,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坚决通报曝光。

15.巩固作风建设成果。认真检查作风建设有关制度执行情况,把制度建设作为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刚性保障,增强制度的权威性,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形成真管真严、长管长严的常态。坚持纠正“四风”与树立新风并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医务员工积极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协助党委及相关部门,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努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务实型、效率型机关,坚决抵制不良风气,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和带动校风教风学风医风持续向好。 

六、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以过硬作风和扎实本领推动工作

16.加强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加强纪委机关政治建设,筑牢纪检监察干部忠诚本色,组织纪检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夯实思想政治基础;加大专职纪检干部、纪委委员和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政治培训和业务培训力度,增强纪法思维、精准思维、辩证思维。加强队伍业务能力建设,不断提高纪检干部的学习能力、专业能力、执行能力和创新能力。

17.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强化自我监督,严于正身律己,不断优化政治生态。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完善内控机制,把执纪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健全完善经常性谈心谈话、重要情况报告、干部外出请假报批等工作制度,防范“被围猎”、严防“灯下黑”,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形象好、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真正成为党内纪律部队和纪检监察铁军。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