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机构职能|通知公告|廉政焦点|宣传教育|党纪法规|规章制度|警钟长鸣|反腐倡廉研究中心|青大首页
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 09-30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监督事项... 11-15
青岛大学2018年二级单位领... 07-04
青岛大学2018年党风廉政建... 04-28
青岛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09-01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137


 
规章制度
​青岛大学2016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6-05-31 08:33  

青岛大学2016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6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十八届中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把纪律挺在前面,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学校综合改革提供坚强保证。

一、加强检查考核,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1.完善责任分解体系。将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任务细化分解至各职能部门和学院,党委书记、校长与校领导班子成员签订责任书,校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及联系学院的党政负责人签,基层单位的党政负责人再与本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签,形成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的责任体系。

2.完善责任制检查考核办法。针对各单位的具体情况和领导干部分管的具体工作确定责任内容和相应的考核指标,借鉴上级党委巡视的工作方法,完善检查考核方法,增强检查考核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各基层党委及各职能部门把主体责任落细落实。

3.严肃责任追究。中央《中国共产党党内问责条例》出台后,认真抓好落实。强化责任追究,对责任落实不力的党员干部实施责任追究,以严肃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二、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4.建立党委负责、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党风廉政教育机制。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全校党的宣传教育工作总体部署,利用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各类干部培训等干部学习教育平台,形成宣传部、组织部、党校和纪委共同参与,分工负责的教育工作机制。

5.加强纪律教育,唤醒党章党纪意识。创新教育形式,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党章党纪专题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党章,学习《准则》《条例》等党规、党纪,学习《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增强尊崇党章、遵守党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6.突出重点,加强领导干部廉政教育。通过参加专家报告会、收看教育宣传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对领导干部进行经常性的党风廉政教育。抓住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提前对党政领导干部进行廉政提醒教育。完善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实施办法,使廉政谈话教育制度化、规范化。

7.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反腐倡廉研究中心的作用,积极开展反腐倡廉理论研究和教育培训,为青岛市及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提供智库服务。深入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活动,实现廉政文化与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机结合,逐步完善多形式吸引、多渠道渗透、多层次覆盖、多部门联动的廉洁教育体系。

三、增强问题意识,强化党内监督

8.健全监督机制,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对领导干部履行职责和行使权力情况进行监督。《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用)》修订颁布后,认真抓好落实。结合学校综合改革,督促各职能部门和学院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确保权力的正确、健康运行。

9.加强监督检查,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落实重要事项事前备案制度,对“三重一大”和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事项,有针对性地主动开展监督。选取1至2个重点部门或单位开展专项治理检查,通过座谈调研、实地检查,梳理权力运行流程,查找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防止利益冲突机制,堵塞腐败漏洞,防控廉政风险。

10.畅通监督渠道,建立案件线索揭露发现机制。完善信访举报处理办法,严格受理程序,对群众举报必查必核,激发群众举报的正能量。同时在日常监督检查、专项治理和审计监督工作中,增强线索意识,及时发现问题。

四、坚持抓早抓小,严格执纪监督

11.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纪律的尺子衡量党员干部的行为。注重抓早抓小,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通过约谈、诫勉谈话和函询等方式提醒警示,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使绝大多数党员干部远离纪律底线。坚持动辄则咎,触碰纪律底线就及时处理纠正,使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成为大多数,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成为少数和极极少数。真正把纪律立起来、紧起来、严起来,防止小错变成大错。

12.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弛而不息纠正“四风”。紧盯年节假期,密切注意不正之风的新动向新表现,及时发现和查处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着力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五、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执纪监督水平

13.加强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建设。制定纪委全委会议事规则,充分发挥纪委委员的作用。在二级党委(党总支)设立纪检委员,明确职责,加强基层党委的党内监督。完善特邀监察员监督工作细则,发挥多渠道监督作用。

14.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对照“三严三实”标准,加强思想政治、能力素质、作风纪律等各方面建设。牢固树立“正人先正己”的理念,坚持严字当头,强化自我监督。加强理论学习,加大业务培训,不断提高综合素养,增强做深做细做实监督执纪各项工作的能力。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