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机构职能|通知公告|廉政焦点|宣传教育|党纪法规|规章制度|警钟长鸣|反腐倡廉研究中心|青大首页
我校同学参加2019全国大学... 10-09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 04-0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 04-03
青岛大学反腐倡廉研究中心... 11-16
中心承接内蒙古乌兰察布地... 11-16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137


 
学术研究
全面领会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2017-02-21 17:33 丁金光 

全面领会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丁金光

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相继就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了专题研究,先后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三个重要文件。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因此,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了全面从严治党问题,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从而使“四个全面战略”全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要认真学好《准则》和《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是《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继承和发展,包含了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等十二个方面,充分体现了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和群众路线。《准则》规定了党员、党的各级组织言论、行动所必须遵循的原则,指明了哪些话不能说,哪些事不能做。《准则》就是灯塔,就是方向标。《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包括了党的中央组织的监督、党委(党组)的监督、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监督、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的监督、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等内容,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二是要系统掌握从严治党的有关规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提出了一系列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思想、新观点,制定、完善了一系列全面从严治党的准则、条例。党的十八大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确定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2013年10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自2016年7月8日起施行等等。这些条例、准则、规定与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与《条例》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互依赖的,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这些文件设置了红线、高压线,如果某个党员或者党的组织踩了红线,摸了高压线,那就要受到相应的纪律处分。十八届六中全会虽然只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个重要文件,但全会的核心内容是全面从严治党。因此,我们一定要全面学习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有关文件,系统掌握党内各项条例、准则。

在此基础上,我们才能完整理解为什么要全面从严治党,怎样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全面准确领会六中全会精神,才能从行动上贯彻六中全会的部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中国开展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坚持党的领导,就必须完善党的领导,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使党赢得人民的拥护,赢得群众的支持。如果不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就经不起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和外部环境的四大考验,就会面临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和消极腐败四大危险,就会重蹈苏联共产党亡党的覆辙。关于这一点,人们都有比较明确的认识。而在新的历史时期,其关键是怎样从严治党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建设,从“打铁还要自身硬”的掷地有声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庄严宣告,从“八项规定”新风拂面到“四风”涤荡。与此同时,一边扎牢制度篱笆,一边剑指沉疴顽疾,“老虎”“苍蝇”一起打,彰显了党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短短的几年,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所以,我们要全面认识一些条例、准则、规定之间的密切联系。

三是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规定。马克思说,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我们党是一个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的大党。如果每个党员、每个党组织、每个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员高级领导干部,都能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章程》,把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变为实际行动,我们党就会勇往直前,无往而不胜。

学校的改革发展关键在党,在于党的正确领导,在于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于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学校事业发展中,各级党组织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要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一切依靠师生,一切为了师生,一切关心师生,形成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有自由又有纪律,既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又有统一意志、安定团结的和谐局面。作为党员,要率先垂范,严以律己,要求群众做到的,党员首先要做到。如此,学校的各项工作就会蓬勃发展,学校的建设目标就能顺利达到。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