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机构职能|通知公告|廉政焦点|宣传教育|党纪法规|规章制度|警钟长鸣|反腐倡廉研究中心|青大首页
关于做好“五一”、端午期... 04-28
关于报送庆祝建党100周年有... 04-01
关于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 进... 12-30
关于严明中秋国庆期间有关... 09-29
关于受理举报形式主义官僚... 07-02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137


 
警钟长鸣
"三最"女贪官"自封功臣"的反思
2016-04-06 10:17  

性格专横霸道,为所欲为;疯狂敛财,还能撒泼耍赖;大把撒钱,却对贫困动迁户毫无怜悯之心……随着曾被中纪委领导批示为“级别最低、数额最大、手段最恶劣”,被媒体称为“土地奶奶”敛财1亿多元的辽宁抚顺市女贪官罗亚平被执行死刑,她的“另面人生”得以曝光。(11月11日《法制日报》)

实话实说。罗亚平诸多的贪腐“事迹”,其实大都是很多贪官特别是一定级别贪官的“共生物”。罗亚平一案吸人眼球的地方,恐怕还在于中纪委领导“三最”的批示,以及她“土地奶奶”的身份。她专横霸道、为所欲为,实际上每一个贪官的“成长史”,都隐含着相当多的“专横因子”;她疯狂敛财、撒泼耍赖,又有哪一个贪官不是靠着这样的“本事”混迹于官场?她对贫困动迁户没有怜悯之心,而如果一个官员有了这样的怜悯之心,也许官场上就会避免了一个贪官“杯具”。

罗亚平一案,暴露出来的仍然不过是官员管理不严、监督失灵、制度失效的老话题、旧问题。但她的“另面人生”中的一个细节,却值得关注。那就是她“自封政府功臣”。比如,她曾公开在顺城区政府大院宣称:“是我弄来的钱给你们开支的,是我养活着你们,没有我,你们都得去喝西北风。”

如果一个泼妇,在政府大院如此胡言乱语,恐怕早就被大院的门卫赶了出去;或者领导干部一个电话,她就会被警察带离现场。但这位“土地奶奶”却可以如此堂而皇之地“宣称”。或许她的这番话并非“胡言乱语”,抑或她在同僚眼里,就真的是“政府的功臣”?

一个时期以来,我们对官员的选拔与考评,似乎形成了一个不成文的规矩:谁能挣钱,谁就有本事;谁向政府“进贡”的多,谁就是“功臣”。至于他的钱究竟是什么来路,是不是正当,可能少有人理会。于是,政府“吸金”,成了一种理念;官员为政府挣钱,成了一种能力。于是,一些“功臣”得以提拔重用,一些挣钱“能手”进入政府的关键岗位。但现实往往很残酷。正是这些所谓挣钱的“能手”、政府的“功臣”,一度把一个地方的官场祸害成了“钱场”甚至“放牛场”。同时这种选人用人的所谓“导向”,也无形之中助长了一些人专横霸道的气焰。罗亚平“自封政府功臣”,并在政府大院公开“宣称”,就是极为典型的一例。

“三最”女贪官伏法,走进了人生的尽头。但有关罗亚平一案的反思却没有尽头。在我看来,其中最重要的反思在于她“自封政府功臣”——我们关于官员的评价与考核、选拔与任用的制度与规则,包括思想深处的“潜规则”,有没有问题,都有哪些问题?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