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机构职能|通知公告|廉政焦点|宣传教育|党纪法规|规章制度|警钟长鸣|反腐倡廉研究中心|青大首页
关于做好“五一”、端午期... 04-28
关于报送庆祝建党100周年有... 04-01
关于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 进... 12-30
关于严明中秋国庆期间有关... 09-29
关于受理举报形式主义官僚... 07-02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137


 
宣传教育
山东唱响廉政歌 近5年处分51124人
2016-04-06 10:19  

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山东省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抓发展、旗帜鲜明反腐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成效显著。

扎实开展监督检查,保证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对扩内需促增长政策落实情况开展集中检查,确保项目按时开工建设、配套资金足额到位;加强对转方式调结构、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以及支援北川、玉树灾后重建、援疆援藏、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和处理违纪违规问题,保证援建工作廉洁高效。

加强作风建设,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优化发展环境,对损害发展环境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加大效能监察力度,全省受理行政效能投诉22038件,6887名公务人员因不作为、乱作为受到追究。扎实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全省创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9080个,98%以上的村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

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保持惩治腐败强劲势头。2007年6月至2012年4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97003件(次);立案51508件,其中大案要案10774件;结案51613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1124人,其中市厅级干部77人,县处级干部743人;移送司法机关1239人。通过办案挽回经济损失20.8亿元。查办商业贿赂案件6750件,涉案金额6.8亿元。充分发挥办案治本功能,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强化警示教育、改进监督管理,取得良好的政治、法纪和社会效果。

深入开展纠风和专项治理,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一批热点问题和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清理教育乱收费6963万元,80%的县(市、区)实现教育乱收费零举报;以省为单位的网上药品集中采购,完成采购金额276亿元,中标价格下降18%;累计纠正强农惠农违规资金17.4亿元;在全国首批一次性全部撤销44个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清理“小金库”1137个,涉及金额4.8亿元;排查工程建设项目1.3万个,查处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案件43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52人;撤销各类评比达标表彰项目6879项,取消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35项,节约资金1221万元,清理违规公务用车5395辆。

强化教育和监督,促进了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坚持每年一个主题,在全省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剖析违纪违法案件,开展示范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建立廉政文化示范点4237个,全省任前廉政谈话9.8万人次,述职述廉48.3万人次,各级纪委负责人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廉政谈话8.4万人次。

省委巡视机构对39个省直部门和部分省属企业、高等院校进行巡视。95%以上的基层党组织实行党务公开。全省8.9万名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推进制度建设和改革创新,深化源头预防腐败。认真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着力构建山东特色“6+1”惩防体系工作格局,建立纵向贯通省市县、横向涵盖各领域的科技防腐网络。扎实推进体制制度改革,探索以改革、开放、市场、公开、科技的办法有效防治腐败。省级行政审批事项精简72.4%,承诺审批时限平均缩短30%以上。探索“制度+科技”预防腐败的路子,15个市87个县(市、区)建立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

过去的五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提高,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势头有所遏制,人民群众对反腐倡廉工作的满意度逐步提高。2011年民意问卷调查显示,社会公众普遍认为腐败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成效的满意率大幅提升,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良好的发展环境。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