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机构职能|通知公告|廉政焦点|宣传教育|党纪法规|规章制度|警钟长鸣|反腐倡廉研究中心|青大首页
关于做好“五一”、端午期... 04-28
关于报送庆祝建党100周年有... 04-01
关于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 进... 12-30
关于严明中秋国庆期间有关... 09-29
关于受理举报形式主义官僚... 07-02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137


 
宣传教育
她是世间一枝梅
2016-04-06 10:19  

——记全国模范检察官、河南省汝阳县检察院检察官程建宇

66级台阶。

她缓缓拾级而上,走几级歇一会儿,办公室在4楼。

没有电梯,每次要花将近10分钟。

她不敢走得太快,折磨她20多年的系统性红斑狼疮,最怕的就是体力透支。

她知道,一旦病情加重,抛开自己所受的痛苦不说,还会给同事和家人造成更大负担。

她不想让别人觉得她是个病人,谁要提出给她特殊照顾,她跟谁急。

常人做到的,她要做到;常人做不到的,只要她认为值,就是拼上命也要努力去做。

“蒲柳之姿,望秋而落;松柏之质,经霜弥茂”———这位坚强的女子,就是身患重病26年至今仍在坚持工作的全国模范检察官、河南省汝阳县检察院检察官程建宇。

她的“赚”与她的“赔”

“我的生命来之不易,没有理由不珍惜每一个日升月起。”程建宇告诉记者,每天起床,她自言自语的第一句话就是:“太好了,我还活着,我要好好地过这一天。”

1963年,第一位女宇航员实现太空飞行。那一年,一个女婴降生在汝阳一个普通干部之家。父亲给她起名:程建宇,对女儿寄予了莫大期望。

1981年,18岁的程建宇通过招干考试,踏进汝阳县检察院大门。她暗暗发誓:工作来之不易,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只用了两年多,程建宇就成为一名业务骨干。

然而,正当程建宇要在如花的年龄大干一场的时候,厄运却向她袭来。

1984年春,因在一次办案途中遭暴雨袭击,加上连日劳累,程建宇高烧不退,几经检查被确诊为系统性红斑狼疮病,病魔很快侵袭了程建宇全身各个器官,皮肤、关节、内脏,特别是心脏和肾脏严重受损,皮肤红肿流血水,全身免疫力下降,四肢肿痛无力,难以动弹,生命几度垂危。医生的诊断结论是:难以治愈,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时年20岁的程建宇,尝到了生不如死的痛苦,悲观、绝望,她将心爱的小提琴弃置一旁……

从最初的悲痛中苏醒过来,天性好胜的程建宇想,如果就这样死了太窝囊了,她不想就此向命运低头。在这种信念的支撑下,程建宇找回了曾经失去的信心和勇气,积极配合医生治疗,顽强与病魔抗争,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程建宇的病情竟奇迹般地得到了控制。

1985年3月,程建宇刚刚能够下床走路、生活勉强能够自理时,她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生活,一定要努力工作。她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

2002年腊月的一天,滴水成冰。为了复核一起案件,程建宇在风雪中下乡取证,导致感冒发烧,病情再一次恶化。当时全身皮肤红肿流血水,即使躺在床上,她也不敢动弹,一动就鲜血直流。那时程建宇4岁的儿子,看到妈妈承受的痛苦,仿佛一下子长大了许多。他守在程建宇的床边,用稚嫩的小手给程建宇擦着身上的血迹,嘴里不停地呼喊着“妈妈、妈妈”,生怕处于意识模糊中的程建宇永远离他而去……

程建宇又一次从死亡线上挣扎着回来了。有人问程建宇是什么让她连命都不顾地拼命工作。程建宇说,工作就是自己延续生命的方式———“我多干一天工作,就是多赚一天。”

就这样,程建宇用坚强的信念和对事业的执着,支撑着多病的身躯,一路坚持下来了。她先后在检察院的反渎职、民事行政检察、侦查监督等9个岗位上工作。对每个岗位,程建宇都是全身心投入。在侦查监督科工作的9年多时间里,她经手办理了700余件、800余人的刑事案件,办理的案件没有一件在批捕环节滞留梗塞,没有一起引起涉法上访,批捕准确率达到百分之百。

程建宇一家日子过得很紧巴,遇到同样困难的人时,程建宇却总是先人后己,往外“赔”钱。

张明月是无意中闯进记者视野的。听到有记者采访程建宇的事迹,她一定要赶过来说说她家和程建宇的故事。

2004年4月,程建宇在下乡复核一起刑事案件中,听到村民们反映,小店镇杨家渠村60岁农妇申某的丈夫王某,1998年被同村村民杨占和、杨建和兄弟二人殴打致死后,由于种种原因,两名犯罪嫌疑人一直逍遥法外,申某多次状告无门、有冤难伸。了解到情况的程建宇对申某说:“我的电话24小时为你开着,只要发现犯罪嫌疑人的线索,马上通知我。”她当即返回检察院向领导作了汇报。随后,又到公安机关调阅了有关证据材料,在详细了解案情的基础上,建议公安机关尽快抓捕两名犯罪嫌疑人,提请批捕。一个月后的一天深夜,她接到申某的电话,得知两名犯罪嫌疑人躲藏的地点后,马上与公安机关联系,将其抓捕归案,申某一家四年的冤情得到昭雪。

在多次交往中,程建宇慢慢和这家人成了朋友。张明月是申某的弟媳,通过姐姐家的遭遇,张明月知道程建宇是个值得信赖的好人。两年前,程建宇在街上偶遇张明月,得知此时张明月的爱人因病住院,家里已是揭不开锅,当即把刚向别人借来用于自己买药的两万元钱交到张明月手上:“拿去先给你爱人治病吧。”

说到这里,张明月泪如雨下:“我不该拿啊,我哪里知道那是程检察官自己的救命钱啊!”

她的“怕”与她的“敢”

曾经有人问程建宇:“你有没有害怕的事?”她回答:“有!我怕被老百姓戳脊梁骨,怕失去老百姓的信任,怕失去公平正义这条司法工作的生命线!”

因为疾病,程建宇每天都要打针吃药,她家的收入很大一部分都成了她的医药费。程建宇很需要钱,但作为检察官的她,在办案过程中面对金钱的诱惑和考验,她始终能够正确对待和行使手中的权力。

今年5月,担任汝阳县检察院党组成员、群工专员的程建宇接到靳村乡某村村民的举报称,该村村委会在新农村建设项目中,存在虚报冒领套取国家资金的问题。接报后,程建宇与同事一道,会同县财政局立即就此事展开了调查。就在调查过程中,程建宇的一名亲戚来到她家,说有关责任人也是自己的亲戚,希望程建宇能高抬贵手,并暗示办成事后会有好处费。程建宇当即严厉地批评了上门说情的亲戚,并要求他回去后认真做有关责任人的思想工作,告诉他不要抱有任何侥幸心理。在全案调查完毕后,该村村委会向县财政局退回了冒领的资金,有关责任人也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事后,那位亲戚说:“我服了,以前只是听别人说她执法公正,现在我信了。”

从检29年来,程建宇一直坚守着“手不能伸、嘴不能馋、心不能偏、财不能贪”的准则,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执法。

因为心中时刻“害怕”群众失望,所以程建宇对损害群众利益的“硬骨头”,非啃不可。

2008年8月,汝阳县内埠乡湾寨村村民宋景立慕名找到程建宇,向她寻求帮助。2006年6月,宋景立的妻子在某日凌晨5时突然发病,其家人及邻居先后用网通公司固定电话拨打急救电话近40分钟,却始终无法拨通,后借别人手机才打通急救电话,但当救护车赶到时,赵某已因病情贻误身亡。事后,宋景立了解到,网通公司汝阳分公司对该村的固定电话进行了网络改造,用户向外拨打电话时须在号码前加拨“9”才能拨出,可宋家却对此一无所知。在与该公司协商赔偿事宜未果后,宋景立以该公司在为其提供服务中存在严重瑕疵,没有履行告知义务,致使电话不能拨出,导致其妻不能及时得到救治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决该公司赔偿损失并承担诉讼费。法院一审判决宋景立败诉。

面对这一判决结果,宋景立感到无奈又无助。后来,他听别人说检察院的程建宇喜欢帮老百姓办事,无论什么事,只要找到她,她都会一心一意地帮忙。于是宋景立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找到程建宇诉说了自己的冤屈。

程建宇在了解案情之后,带领宋景立来到该院民事行政科进行申诉。后又与民行科干警一起到案发地,分别找到村民和相关通信技术人员、专家调查核实。审查后,她向检察院提请抗诉并被采纳,检察院提出抗诉后,法院进行了再审。再审过程中,网通公司汝阳分公司主动与宋景立达成和解协议,赔偿宋景立10000元,并承担诉讼费。该案的成功办理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受到各界一致好评,被评为河南省“十大民事行政检察精品案件”。

她的“笑”与她的“泪”

“一天至少要吃8种药,怎么也得有二三十粒吧。”程建宇微笑着告诉记者。她面前的大纸箱里,装满了各种药盒、药瓶。一个笑对病魔的人,却常为其他人的不幸遭遇落泪———

“程老师,我蒸了一锅枣面馒头,让小小给您送几个吧!正好让她给您汇报一下最近的情况。”给程建宇打电话的是14岁女孩王小小(化名)的母亲。

王小小是一名中学生,2007年7月,因多次抢劫同校学生的钱物,被公安机关羁押。负责办理此案的程建宇,在案件调查时得知,王小小的父亲身患脑溢血后遗症瘫痪在床并靠她护理,其姐正在读大学,母亲在外打工,家庭极其困难;王小小出事后,其父因为无人照顾,多次从床上跌下摔伤,整个家庭几近崩溃。

“这个孩子家的遭遇真是让人同情。”程建宇含泪说。她觉得自己不能坐视不管。为了挽救小小和她那多难的家庭,程建宇向领导作了汇报,大胆尝试让其在家中照顾父亲并接受家人的严加管教,考察两个月后,再作决定。小小回家后,全家人非常感激,每当程建宇回访时,她的父亲总是对程建宇伸出大拇指含糊不清地说:“恩人恩人!俺家的大恩人!”

“程检察官是个好人,希望大家都来投她一票。”这话出自被程建宇亲手“绳之以法”的人之口。在2007年4月举行的汝阳县2006年度“十佳人物”评选和2008年1月“感动洛阳十大人物”评选活动中,程建宇均高票当选。值得一提的是,在众多的选票当中,有许多选票是经程建宇之手作出逮捕决定或者被起诉判刑的人及其亲属投的。他们虽经程建宇之手被送进看守所或监狱,但他们及其家人深刻体会到了程建宇依法办事、有情操作的人格魅力,时间久了就与程建宇成了朋友。

丈夫为补贴家用去矿上打工;70多岁的母亲独自照顾外孙……说起这些,程建宇对家人深感愧疚;但只要一遇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她仍会毫不犹豫伸出援手。

交通事故赔偿纠纷生效判决执行受阻,群众向她求助;因公致伤企业不履行协议,群众向她求助;违法排污影响村民饮水安全,群众向她求助;杀人顽凶长期逍遥法外,群众向她求助;打工妹遭遇拖欠工资,群众向她求助……在汝阳县检察院,有一条深受群众信赖的民生服务热线,它就是以程建宇名字命名的“建宇检察便民服务热线”。通过这条热线程建宇化解了16起农村家庭矛盾纠纷,发现了涉农案件线索4起,为商户和企业提供法律咨询80余次。当一个个疑难问题在程建宇这儿迎刃而解,当一张张期待的面孔满意而归……程建宇由衷地笑了。

“雪虐风号愈凛然,花中气节最高坚。”程建宇就像那凌霜傲雪的红梅,在与病魔的抗争中绽放生命之花。她的心有多么宽广,她的世界就有多么辽阔;她的追求有多么远大,她的存在就有多么长久……人们这样评价程建宇:她用拼命工作“拉长”了生命的长度;用执着追求拓展了人生的宽度。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