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机构职能|通知公告|廉政焦点|宣传教育|党纪法规|规章制度|警钟长鸣|反腐倡廉研究中心|青大首页
一百堂党史课 04-06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03-24
习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 03-18
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 01-25
在审查调查中如何做实党性教育 03-31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137


 
学习园地
中国纪检监察报:狠刹奢侈浪费之风
2016-04-06 10:13  

最近,几起公款高消费事件引发社会强烈反响。这些事件所揭示的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话题,应该引起各级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高度重视,更应引起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警醒。

当前,我国正处于“十二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繁重,惠及全民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有待完善,一些地方民生建设的短板亟待加强,一些偏远地区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很多困难亟待解决。因此,没有任何理由和借口大吃大喝,任何人都无权奢侈浪费,必须继续保持艰苦奋斗、厉行节约的作风,必须自觉抵制铺张浪费和奢靡之风,必须从国计民生出发,把有限的财力和资源用到刀刃上,用到改善和保障民生上。

然而,眼下一些领导干部嘴上讲节约,花钱却讲排场;要求别人艰苦奋斗,自己却铺张浪费,这种现象危害极大。吃喝挥霍让党的形象在饭局上走样,离群众越来越远,有的甚至在推杯换盏之际搞权钱交易,走上违法犯纪之路。“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公款吃喝、奢侈浪费不是无关紧要的小事,而是原则问题,是危害党风政风损害党的形象的大问题,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腐败行为。《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若干规定》都明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禁止讲排场、比阔气、挥霍公款、铺张浪费,同时对大吃大喝、奢侈浪费的处罚也作出明确规定。这些法规反映出党对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坚决反对的鲜明态度,各级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应引以为戒。

为何一些单位无视中央规定、吃喝之风愈演愈烈?吃喝风为何屡禁不止、久刹不住?笔者认为,原因在于处罚太轻,“板子高高举起、轻轻放下”,根本起不到以儆效尤的警示作用,很难让人心有所畏、行有禁区。要狠刹公款吃喝、奢侈浪费之风,必须动真格,出重拳、下猛药,该处理的处理,该追究的追究,严惩奢侈浪费的责任人,绝不姑息养奸。同时还必须建章立制,制定公务招待的管理标准及公开办法。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要严格监督规章制度的执行和落实,通过严格的监督检查,使奢侈浪费事件曝光于公众面前,真正做到公务支出公开、透明,将公款消费“晒”出来,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监督。只有严格监督,严加惩戒,才能形成足够的威慑力,使其不敢“奢侈”,不敢大手大脚。让节俭贯穿公务活动的始终,并做到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这样方可刹住奢侈浪费之风。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