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机构职能|通知公告|廉政焦点|宣传教育|党纪法规|规章制度|警钟长鸣|反腐倡廉研究中心|青大首页
一百堂党史课 04-06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03-24
习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 03-18
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 01-25
在审查调查中如何做实党性教育 03-31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137


 
学习园地
瞭望新闻周刊:领导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容含糊
2016-04-06 10:13  

尽管执政环境复杂,但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的全民共识,是领导干部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的充足底气

在不久前召开的上海市纪委六次全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在谈到干部队伍中的一些倾向性问题时指出,党员领导干部要赢得群众信任,必须严于律己,必须从严治党。他要求各级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含糊其辞,在执行法律法规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不讲条件,对干部队伍中违反原则的利益诉求不迁就照顾,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不漠然视之”。

这一要求,引起了许多干部的共鸣。近年来,随着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扎实推进,人民群众对干部选拔、反腐倡廉等工作的满意度不断上升,对党员干部队伍的总体评价不断提高。但是,在干部队伍作风总体改善的同时,另一面的问题也必须引起各级领导者的高度警觉。例如,一些地方和部门的干部队伍涣散松懈,领导干部党性原则不强,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缺乏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在人民群众中毫无威信可言,甚至被那些“意见领袖”牵着鼻子走,人云亦云、主动为其提供“阵地”;有些领导干部尸位素餐、墨守成规,凡事难字当头,遇到困难绕道走,绕不过去说说怪话、发发牢骚,矛盾越积越多、困难越积越大;还有些领导干部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事不闻不问,对涉及自身利益的鸡毛蒜皮却不惜兴师动众,以致出现了在人员招聘、干部选拔等工作中“你来我往”、“按萝卜设坑”、“官官相护”、“利益共谋”之类怪事。

更需要引起足够重视的是,有的领导干部对社会上否定党的领导,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主张西方的多党制、全盘西化等错误思潮和言论警惕性不强,疏于防范,反应迟钝,处理不及时,给这些错误思潮和言论留下传播空间;还有的领导干部政治纪律性不强,对中央路线方针政策挑肥拣瘦,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明拖暗抗,一味强调自己主政区域的特殊性,以“自我例外论”另搞一套,甚至公然与中央的规定反其道而行之,损害中央权威,破坏国家政令的统一与畅通。

凡此种种,尽管大都属于苗头和倾向性问题,但都是腐蚀我党肌体、败坏党的作风、损害干群关系的消极腐败现象,暴露出某些地方和部门治党不严。“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这些苗头和倾向性问题,如果任其蔓延,必将危害党的事业和生命。领导干部在这些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面前绝不能含糊其辞。

应该看到,我们现在是全球化、信息化的开放环境中执政,尤其是在“自媒体时代”执政,人人都握有麦克风,人人既是信息的接受者,同时也是信息的传播者。境内外的各种信息交流实时便捷,各种思潮和言论借助新的信息传播工具和手段,传播力、穿透力、发散性强。有益的、无益的、有害的信息传播和接受都比以前要快得多,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也比以前要多得多。随着我国进入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加速期和社会矛盾的凸显期,各种社会矛盾、阶层矛盾客观存在,相互交织,错综复杂。同时,尽管我们依法治国的理念得到广泛的社会认同,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自觉性也大为提高。但是,少数领导干部的腐败行为,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我们有时出现的行政失误、执法失误和司法纰漏,也给敌对势力的恶毒攻击、肆意抹黑留下了口实。

同时,还应该看到,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的综合国力已经跃上了一个大的台阶,绝大多数的人民群众得到了发展的实惠,享受到了发展的成果,生活水平和质量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焕发出强大生机和活力。人心思定,人心思稳,人心思发展。这是社会主流民意。我们的执政资源也比以前要丰富得多,雄厚得多。因此,尽管执政环境复杂,还存在一些已知的或难以预知的风险隐患,但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的全民共识,是领导干部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的充足底气。人民群众也不乐见领导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含糊其辞。

领导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含糊其辞,首先就是要坚定党性立场,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不可被那些哗众取宠的“歪理邪说”所迷惑。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因素增多。领导干部尤其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面对复杂情况时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多做争取人心的工作;要善于在复杂环境下运用执政资源,讲究执政艺术,通过争取广大群众的支持挤压和消除敌对势力的活动空间。

其次,要进一步改进作风,切实解决事关百姓利益的急事难事,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问题。对损害群众利益或者视制度为儿戏大搞暗箱操作的干部,必须坚决查处;对那些在其位不谋其政的干部,经批评教育仍无改观的,要及时予以调整。

同时,要狠抓专项治理。那些已经司空见惯的“牛皮癣”似的消极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问题,必须集中精力、咬住不放,持之以恒加以攻坚,不达目的决不收兵。在治理过程中,要注意举一反三研究制度漏洞,及时亡羊补牢。各种制度设计要依靠群众,真正做到严密、好使、管用。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