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机构职能|通知公告|廉政焦点|宣传教育|党纪法规|规章制度|警钟长鸣|反腐倡廉研究中心|青大首页
一百堂党史课 04-06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03-24
习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 03-18
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 01-25
在审查调查中如何做实党性教育 03-31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137


 
学习园地
人民日报:加强公务道德建设 完善权力制约机制
2016-04-06 10:13  

公务道德是促进公务人员正确履行职责的一系列道德观念、行为规范和准则的总和。在新形势下,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服务型政府,需要大力加强公务道德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共权力制约机制。为此,应抓好以下几个环节。

明确内涵层次。公务道德可以分为基本道德、中层道德和高层道德等。基本道德涉及公务行为的所有主体,包括领导干部、普通公务人员以及广大公众,其基本理念和准则主要包括《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所提出的“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等。中层道德是广大公务人员包括领导干部应当遵守的职业道德,其基本理念和准则主要包括《国家公务员行为规范》所要求的“政治坚定、忠于国家、勤政为民、依法行政、务实创新、清正廉洁、团结协作、品行端正”等。高层道德是作为党员的公务人员和领导干部应当遵守的道德,其基本理念和准则主要包括《中国共产党章程》所规定的“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共产主义道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等。在加强公务道德建设的过程中,应科学把握其层次性和不同内涵,体现不同的要求。一方面,应突出先进性,尤其是提倡广大党员干部弘扬社会主义新风、践行共产主义道德,克己奉公、无私奉献;另一方面,应注重群众性和广泛性,立足整个公务员群体,引导其树立和践行基本的公务道德观念、行为规范和准则,做到秉公用权、廉洁从政。

搞好教育引导。经常性地开展公务道德教育,有助于引导和促进公务人员自尊、自重、自省、自律,不断增强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自觉意识。在公务道德教育的具体实践中,应重点抓好公务道德认知培养、公务道德情感培育、公务道德意志磨练。培养公务道德认知,目的在于促使广大公务人员清醒认识到履行公务时应当把握的道德规范和准则,纠正种种不良道德意识和行为;培育公务道德情感,目的在于促使广大公务人员将公务道德认知的成果上升为对党和人民事业尽心尽责的真挚情感,并使这种情感外化为合乎公务道德要求的公务行为;磨练公务道德意志,目的在于促使广大公务人员在履行公务时有效克服不良欲望,不断增强对物质、金钱、美色等诱惑的免疫力。搞好公务道德教育,既应发挥集中教育、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不断增强教育的思想性、系统性;又应发挥警示教育、养成教育等的辅助作用,综合运用电视宣传片、宣传手册、主题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将公务道德教育的内容寓于公务人员的日常管理和工作中,不断增强公务道德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改进绩效评估。加强和改进绩效评估机制,有助于克服公务道德建设中的形式主义,提高公务道德建设成效。为此,应将公务道德建设情况作为公共管理绩效评估的重要内容,把公务道德建设的目标和任务纳入公共管理的总体规划。确立科学合理的公务道德建设绩效评估机制,应明确以下一些内容:主要评估项目有哪些,绩效目标如何确定,绩效评估的主要标准是什么,奖优罚劣的主要措施有哪些,公务道德建设绩效评估在整个公共管理绩效评估体系中占多大权重,等等。同时,应科学设计评估程序。参照国内学界关于政府绩效评估的有关研究成果,可以将我国公务道德建设绩效评估划定为七个基本程序:阐明要求与任务、确定评估目标、建立测量标准、根据测量标准跟踪与评估绩效、比较绩效结果与目标、分析与报告绩效评估结果、运用绩效评估结果推进公务道德建设。在开展绩效评估的过程中应根据公务道德的不同层次和各自特点,在科学设计评估指标的基础上,灵活采用等级评定法、排序法、行为锚定等级评价法、标杆管理法以及平衡计分卡法等评估方法,以确保评估的客观性、科学性、准确性。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