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机构职能|通知公告|廉政焦点|宣传教育|党纪法规|规章制度|警钟长鸣|反腐倡廉研究中心|青大首页
一百堂党史课 04-06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03-24
习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 03-18
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 01-25
在审查调查中如何做实党性教育 03-31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137


 
学习园地
半月谈网:如何杜绝“打招呼”现象
2016-04-06 10:13  

“打招呼”,按《现代汉语词典》中解释有两个意思:一是用话语或动作表示问候。二是在事前或者事后,就某件事或某种问题予以通知、关照。第一种解释,人们一看便知;第二种解释,则内涵丰富。今年省、市、县、乡四级党委换届,“打招呼”内涵就在关照上。为何要关照,就是因为原本达不到标准,而通过一定手段,让其上位。

李源潮同志反复强调,要用铁的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但换届当中,“打招呼”现象不免时有发生,有些干部寄希望于“打招呼”,有些领导干部也乐于“打招呼”。换届“打招呼”,不外乎这么几种,一是上级领导向下级领导打招呼,二是老领导打招呼,三是亲朋好友打招呼,四是有利害关系的上级部门领导打招呼等等。“打招呼”之风能够存在,究其原因,主要是打招呼有市场,手握人事大权的领导会“听招呼”。何以会听?利益使然!上级领导打招呼,就想着自己的前途,从之;老领导打招呼,就想着他的关系网,纳之;亲朋好友打招呼,就想着自己的小圈子,顺之;利害关系的上级部门领导打招呼,就想着以后办事方便,用之。

“下级服从上级”是我们党的一贯组织原则,但是,“服从”的应该是组织决定,而不是个别人的意愿。违规违纪“打招呼”,唯唯诺诺“听招呼”,不仅违背公平公正原则,影响干部选拔质量,而且违反党的“任人唯贤”干部路线,践踏党的“德才兼备”选配原则,久而久之,必然动摇干部队伍建设的根基。实践证明,靠打招呼提拔重用的人,大多是“跑官要管”之人,这种人,能力强弱暂不评判,品德之差毫无争议,用上去了只会挫伤其他党员干部工作的积极性,损害党的执政基础。

如何杜绝“打招呼”现象,让“打招呼”者“呼”出代价?笔者认为,首先要完善制度,让他们无机可乘。要进一步加大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力度,特别是要规范好选人用人的程序,尤其对初始提名这一环节要扩大民主,树立向下看工作和基础,而不是向上看关系和后台的良好风气。二是加强教育。要对“打招呼者”常打招呼,使他们认识到“打招呼”,不是小事小节,而是党性和政治品德的体现,要给他们念好“紧箍咒”,引导他们自觉做到不打招呼、不递条子,还权于基层。要对“听招呼者”建立防线,在完善严格的选人用人机制基础上,筑牢不被外界干扰的思想防线、制度防线和程序防线,坚决抵制任“听招呼”用人的不良之风。要对“求招呼”者多打招呼,让他们牢记党的宗旨,帮助他们树立健康向上的道德情操,使他们真正认识到职务升迁不是靠投机取巧而是需要德才兼备。三是加大惩处力度。古语有云:“轻刑,民慕其利而傲其罪,故奸不止也;重刑,民不以小利而蒙大罪,故奸必止者也”。要对通过打招呼跑官要官之人进行严惩,毫不手软,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打招呼者和“听招呼”的领导干部要同等追究责任,严肃处理,让他们付出应有代价,只有这样才能从源头上遏制这股歪风,保证换届风清气正。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