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机构职能|通知公告|廉政焦点|宣传教育|党纪法规|规章制度|警钟长鸣|反腐倡廉研究中心|青大首页
一百堂党史课 04-06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03-24
习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 03-18
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 01-25
在审查调查中如何做实党性教育 03-31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137


 
学习园地
中国教育报:把深入实践作为成长成才必由之路
2016-04-06 10:13  

胡锦涛总书记近日给北大研究生支教团同学们亲切回信,充分肯定了同学们深入西部地区基层一线开展支教扶贫活动的做法。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出:“希望北京大学坚持把支教扶贫的接力棒一届一届传下去,让更多的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得到锻炼提高,努力成长为堪当国家建设重任的栋梁之才。”这是胡锦涛总书记继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重要讲话之后,又一次对青年学生提出殷切希望,体现了党和政府对青年学生的深情关怀,指明了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方向。高校和广大青年学生要认真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回信精神,把支教扶贫等社会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好,让更多的青年学生受益。

高校组织大学生面向西部和农村开展支教扶贫活动,是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内容,对于推动西部教育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实践证明,近年来广泛开展的支教扶贫活动不仅为西部学校带去了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帮助开设了各类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课程,还为地方经济发展、农民脱贫致富作出了贡献。实践出真知,基层造就人。党和国家历来倡导青年学生到西部和基层深入实践、经受锻炼、增长才干,这是党的教育方针在新时期的生动体现,也是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将自身价值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连的必由之路。

到西部和基层深入实践是青年学生了解国情的最好课堂。今天的大学生,多是从学校到学校,对农村、企业、社会和人民群众缺乏切身的了解。西部和基层是最能反映国情的地方,也是教育服务社会最应关注的领域。青年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到那里去开展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有利于深刻了解国情民情,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成长的根深深植入祖国的沃土。

到西部和基层深入实践是青年学生锤炼意志的熔炉。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古往今来许多成就一番事业的人,无不经过社会实践的历练和艰苦环境的考验。百折不挠的意志、顽强拼搏的精神、宽广包容的胸怀、乐观向上的心态,都需要经历实践的磨炼才能形成。西部和基层虽然条件艰苦,却是培养优秀品质和坚定意志不可或缺的重要环境。青年学生到那里去经历风雨,接受考验,有利于锻炼自己的意志品质,更好更快地成长为国家需要的人才。

到西部和基层深入实践是青年学生增长才干的广阔舞台。书本知识和实践能力如同鸟之两翼,走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道路,历来是青年锻炼成长的有效途径。实践是认识的源泉,群众是最好的老师。青年学生将书本知识与基层经验结合起来,有利于从实践中汲取营养、检验知识、丰富阅历。青年学生走近群众,虚心向群众请教,才能在实践中认识自身与社会需要之间的差距,看到知识和能力上的不足,增强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美好蓝图,迫切需要一大批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时代的要求、祖国的需要,始终是青年学生成长进步的价值坐标。青年学生只有把个人的前途事业融入祖国蓬勃发展的强大洪流,只有积极投身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火热实践,才能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才,才能创造出与时代同辉的精彩人生。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