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机构职能|通知公告|廉政焦点|宣传教育|党纪法规|规章制度|警钟长鸣|反腐倡廉研究中心|青大首页
一百堂党史课 04-06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03-24
习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 03-18
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 01-25
在审查调查中如何做实党性教育 03-31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137


 
学习园地
求是:自觉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
2016-04-06 10:13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自觉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自觉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是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根本要求。

自觉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前提是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群众观点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是我们站在人民立场上的思想基础。这些年来,一些同志淡忘群众观点,在不知不觉中远离了群众。有些领导干部热衷于对上联络,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有的在土地征用、矿产开发、企业改制、房屋拆迁中,保护“小团体利益”,乃至偏袒企业老板的利益,引起群众反感。有的对群众合理的利益诉求不认真研究解决,甚至把群众维护正当权益的上访、申诉视为“刁民闹事”,严重背离了党的群众观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就要进一步强化群众观点,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使各项工作获得坚实的群众基础。

自觉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根本是增进与群众的思想感情。我们党从来都生活在人民群众之中。过去领导干部下基层,与百姓同一根扁担抬粮,同一个水瓢喝水,同一个烟袋抽烟,亲如一家,情同手足。今天不少干部与过去“工农干部”相比,身上缺少了汗渍、油渍、泥土味,有着“先天不足”。一些干部“眼睛向上不向下,身子高贵不下沉”,下基层也往往是“跟着车轮转,隔着窗户看”,很少蹲下来“解剖麻雀”。究其原因,表象是“脱离”,根子在“感情”。所以,站在群众的立场上,就要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工作,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深入基层不能端架子、做样子,不仅要“身入”还须“心入”,要真正深入社区、学校、车间、田头,与群众特别是工人、农民拉家常、交朋友,在基层为群众排忧解难。

自觉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核心是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建立体现执政为民要求的决策机制。这些年来,一些领导干部想问题、做决策,只要GDP增长的点数,不要老百姓幸福的指数;只管领导那里出名挂号,不管群众那里怨声载道;只顾大刀阔斧搞得风生水起,不顾自然资源和环境的承受能力。也有一些地方做了很多“好事、实事”,但群众“不领情”,“不买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坐在家里想点子,拍着脑袋做决策”,所作所为与群众的所思所想大相径庭。站在群众的立场上,做决策、定政策必须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尊重群众意愿,充分考虑群众的利益和承受能力。对不合理的、有损群众利益的要坚决制止和纠正。

自觉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关键是帮助群众解决切身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活得更有尊严,已经成为时代的强音和“十二五”的新期待。尽管目前我们总体上达到了小康,但是到低保家庭、困难家庭坐一坐,就会发现即使在一些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里,现在仍有不少群众住着简陋的房屋,还在为温饱奔波,过着艰难的生活。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就要时刻把人民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千方百计帮助下岗职工、农民、农民工、城镇贫困人口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使改革发展的过程成为不断为民造福的过程。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