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机构职能|通知公告|廉政焦点|宣传教育|党纪法规|规章制度|警钟长鸣|反腐倡廉研究中心|青大首页
一百堂党史课 04-06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03-24
习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 03-18
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 01-25
在审查调查中如何做实党性教育 03-31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137


 
学习园地
检察日报:反贪工作何以“三连跳”?
2016-04-06 10:13  

■一只花瓶引发的连锁反应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到去年底,全市两级检察院通过“花瓶”事件共立案查处贿赂案件16件16人。

■通过对严亚军案件暴露出来的土地开发利益链分析及对国土行业某些“潜规则”的研究,湖州市检察机关又一举牵出了包括南浔区原副区长卫国、市国土资源局原副局长毛千宏在内的11件受贿窝串案。

■通过加强对侦查情报信息的研判,湖州市检察机关逐渐走出传统反贪侦查模式的束缚,进而实现侦查模式的升级转型。

近年来,随着职务犯罪的“隐蔽化”、“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对于检察机关办案工作的规范、约束也在不断升级,如“讯问12小时”时限、“两个证据规则”等相继出台,不少反贪局长都有同样的感慨:“反贪案件真的是越来越难办了!”

在这样的背景下,浙江省湖州市检察机关反贪工作却“一枝独秀”。自2008年浙江省检察院开始对市县两级检察院综合考评以来,湖州市检察机关的反贪工作从业绩平平跃居全省第四到第三再到去年的全省第一。2008年至今年4月底,该市检察机关在广电系统、弱电系统、国土系统、教育系统等领域相继查处了贪污贿赂窝串案217件241人。一只花瓶引发“连锁反应”

2009年7月,湖州市长兴县广电系统工作人员许某、唐某因涉嫌受贿被长兴县检察院立案侦查。侦查人员在到杭州调查取证时,不经意发现行贿人所在单位的杭州A公司门口有一只景泰蓝花瓶,上面写有“南浔广电中心所赠”字样。“对这一细节,侦查人员并没有忽略,因为情报分析研判要求我们除了注意那些明显能反映出案件线索的宏观特征外,还要注意那些微观的、不易引起足够重视或者可能被容易忽视掉的微小细节。”湖州市检察院反贪局长陈章对记者说。

因此,侦查人员敏锐地意识到杭州方面的行贿人与湖州南浔区的广电中心单位或相关人员之间可能存在一定问题。于是,及时将这一信息向湖州市检察院侦查指挥中心反映。经查,南浔广电中心与杭州A公司之间有大量业务往来的信息,而且湖州B公司与湖州市广电总台也有大量的业务往来,B公司在几年前还承接了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政府大楼的弱电工程。通过对这些信息的综合研判,侦查人员及时发现了杭州A公司董事长张某和湖州B公司总经理潘某与市广电总台副台长陈某之间行受贿的线索。

湖州市检察院在对陈某立案侦查过程中,又发现了南浔区广播电视管理站站长助理张某、安吉县广播电视网络公司常务副经理柳某涉嫌受贿的线索2件,并延伸至全市弱电工程领域的案件线索。

“一只花瓶引发的连锁反应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到去年底,全市两级检察院通过‘花瓶’事件共立案查处贿赂案件16件16人。”陈章说。

舆情研判揭开受贿黑幕

湖州市织里镇是全国著名的“童装之乡”,一度有不少集生产、储存、住宿为一体的童装生产企业(下称“三合一”企业)。2006年9月和10月,这里的“三合一”企业连续发生两起火灾致多人死亡、造成重大财产损失,湖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对织里镇“三合一”家庭式童装生产企业进行集中整治。

在整治中,有关部门要求各家童装企业安装防盗门、灭火器、烟感器等消防器材,并改建安装逃生通道安全连廊。湖州市检察院及吴兴区检察院的侦查人员出于职业的敏感,认为在整治过程中,很可能伴随着职务腐败案件的发生。于是,他们注重当地对集中整治的相关舆情的收集和研判。

2007年底,侦查人员结合当地网络论坛上一些网民零散的留言,开始进行有针对性地工作走访。走访中,侦查人员听到当地许多童装企业老板对企业安装的烟感器质量颇有怨言。

随后,湖州市检察院迅速组织力量对收集到的舆情信息展开研判,发现织里镇“三合一”办公室对烟感器指定品牌及安装施工单位,而且供货与安装都是同一家单位。“织里镇有几千家童装企业,所需的消防器材数量惊人,金额巨大,而且质量参差不齐,在如此庞大的工程中,供货、安装方在利益的驱动下,与‘三合一’办公室有关人员在供货、安装和验收等环节极有可能存在着行受贿经济问题。”陈章分析说,而且可能延伸到安全连廊工程建设招投标、施工监管等领域内的腐败问题。

在对舆情信息综合分析研判的基础上,湖州市检察院决定将搜集到的线索交由吴兴区检察院查处。通过连续三年的穷追不舍,吴兴区检察院从烟感器这条线索引伸到工程招投标、施工监管,再到织里市政工程、新农村建设,最后发展到织里镇政府,到今年3月底,已先后立案查处相关人员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20件21人。

利益链分析牵出一串串贪官

近年来,在经济相对发达的湖州,投资商、开发商掀起的“圈地运动”使土地日益稀缺。湖州市检察院反贪人员通过对“圈地运动”的利益链进行分析,认为这背后可能隐藏着违法交易。

陈章告诉记者,将工业用地转为商业、住宅用地带来的差价巨大,许多企业主就是利用这项土地政策摇身一变成为房地产开发商。经过信息研判,湖州市检察院的侦查人员认为该市南浔区违法用地现象比较多。于是,2008年初,检察机关从一个土地开发商入手,查处了湖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原副局长(正处级)严亚军受贿案。

经查明,2004年7月,时任南浔区委常委、南浔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的严亚军利用职务便利,得知南浔镇宝善路部分土地使用权将被整体拍卖,便将消息告诉朋友杜某。杜某与私营业主冯某一起将地块拍得后,与严亚军商定,所得利益与严亚军三人均分。同年12月,严亚军将杜某和冯某拍得的地块与南浔经济开发区下属公司所有的两块地块,一同以土地收储的形式向湖州市国土局土地储备中心借款。

2005年5月,经严亚军同意,南浔经济开发区对该地块的补偿基准价定为730万元。到2006年5月,冯某分期分批收到了补偿款。2006年11月到案发前,冯某按照约定,将113万元资金以分“利润”的形式分三次送给严亚军。2008年9月11日,湖州市中级法院以受贿罪判处严亚军有期徒刑十三年。

通过对严亚军案件暴露出来的土地开发利益链分析及对国土行业某些“潜规则”的研究,湖州市检察机关又一举牵出了包括南浔区原副区长卫国、市国土资源局原副局长毛千宏在内的11件受贿窝串案。

“通过对反常现象的信息研判和利益链分析,顺藤摸瓜,就能将反贪侦查的蛋糕不断做大。”湖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沈亮介绍说。2009年,湖州市检察机关在调查中发现,当地一家已被安监部门勒令停产的矿山企业居然一直还在“合法”地生产。

在对其中一系列违反常态的信息研判后,侦查人员认为这中间很可能涉及公权力被滥用的问题,往往会伴生职务犯罪,于是,强化了对该企业在停产之后到继续开采的各个环节手续办理过程涉及的利益链分析,准确判断出该企业主必然采取了不正当手段对多个行政执法部门、多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公关”。准确分析研判后,湖州市检察院侦查指挥中心快速反应,迅速调集了全市侦查力量统一进行查处。经过不断深挖,至今年4月底该市两级检察院在涉及安监、国土、公安、乡镇政府等多个矿山企业监管部门共立案查处贿赂案件20余件。

信息研判规范化提升战斗力

湖州市检察院检察长黄生林告诉记者,目前湖州市检察机关已建立以市检察院侦查指挥中心为枢纽,以情报信息中心办公区和网络舆情预警系统为基础,以基层检察院的研判小组为依托,以基层研判、综合性研判、全局性研判为三个层级,以每日信息、每周动态分析、每月联席会议分析、专项案件分析等四套情报信息研判机制为载体的侦查情报信息研判网络。

“通过加强对侦查情报信息的研判,我们逐渐走出传统的反贪侦查模式的束缚,进而实现侦查模式的升级转型。”黄生林介绍说,该市检察机关对各类信息的采集、研判、运用等环节都严格制定了操作性较强的管理规范,对于已采集的各种信息,及时输机入网,并精心制作《初查信息表》,力求情报信息研判工作规范、简明。同时,督促有关单位采取相应措施及时处置并按时反馈情报信息,注重情报信息的鲜活性,从而使研判成果更加贴近实践、应用于实践。

“近年来,湖州市检察机关通过办案中对信息情报的分析研判和侦查谋略的运用,集聚了侦查人员的智慧和力量,有效锻炼了反贪侦查能力,并最终铸造出一支拉得出、打得赢、素质高的反贪侦查队伍,为全省反贪侦查工作加快转型升级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分管全省自侦工作的浙江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刘建国评价说。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