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机构职能|通知公告|廉政焦点|宣传教育|党纪法规|规章制度|警钟长鸣|反腐倡廉研究中心|青大首页
一百堂党史课 04-06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03-24
习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 03-18
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 01-25
在审查调查中如何做实党性教育 03-31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137


 
学习园地
中国纪检监察报:反腐让世界对中国更加敬重
2016-04-06 10:13  

反腐让世界对中国更加敬重

——“2015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侧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9月10日,为期三天的“2015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在京闭幕。

会议期间,80多位中外专家学者围绕“从严治党:执政党的使命”这一主题深入研讨,分享观点,建言献策,并对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的背景、举措、实践等有了更加客观全面的了解。

“执政党的使命决定了必须从严治党”

8日上午,开幕式刚刚结束,澳大利亚前总理、工党前领袖陆克文就被各方媒体所包围。这位说着一口流利中文的西方政治家,以其独特视角见证了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几十年来的发展与变革。

陆克文告诉记者,2004年,他曾带着自己当时在上海复旦大学学习中文的儿子参观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址纪念馆,为了“让儿子感受历史”。

身为澳大利亚历史最为悠久的党派——工党的前领袖,陆克文表示,各个党派都有自己的历史,但首先要有清楚的政治原则与意识形态,并通过相应的合适的政策去实现。

中国共产党代表人民、服务人民,历史和人民选择了它来作为中国的执政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它也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靠智慧找到最合适的政策来加以解决。

“执政党的使命决定了必须从严治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能否实现的基本保障。

“中国共产党必须满足人民提出的需求,比如推动改革、解决发展中不平衡的问题,等等。”马达里亚加欧洲学院基金会执行主任皮埃尔·德福安说,“只有坚决地推进反腐败,并且实实在在地在全社会形成反腐败的文化氛围,中国共产党才能更好地肩负起其作为执政党的历史使命。”

德国杜伊斯堡艾森大学教授费立民研究中国问题30多年,对于中国当下进行的“新的全方位改革”,他充满期待。而作为这场改革的一部分,反腐败自然也在他的高度关注之中。

在去年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上,他和其他海外学者对中国共产党执政和反腐败工作有了较全面、宏观的认识。今年,他对此又有新的思考。

“中国共产党‘打老虎’、‘拍苍蝇’成效显著。” 费立民说,“只要社会还在创造财富,反腐败就会面临新的挑战。”他还说,“反腐败在任何国家都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战争。”

共产党拥有自我净化、自我纠偏的智慧和能力

中国有句古话,“家丑不可外扬”。但近年来,中共不仅直面腐败问题,更坦诚地与世界交流反腐败的经验和教训,新一届领导集体所展现出的决心和勇气令与会代表深感钦佩。

“中国在各级官员中展开的反腐败是一项系统工程,传递出清晰的信号——不论是谁,不论地位多高,只要违纪违法、滥用职权或以权谋私,就一定会受到法纪的制裁。”皮埃尔·德福安认为,反腐让世界对中国更加敬重,对中国信心更足。

而在印度中国研究所所长、德里大学教授马诺拉杰·莫汉蒂看来,通过纪委这样一个纪律审查机构对中共党员进行党纪层面的监管,体现了中国体制中“自我监督”的一面。

“中国共产党现在拥有8700万党员,比澳大利亚全国人口都多,要管理好如此庞大的一个党是非常复杂的一件事。”陆克文对中共十八大以来的从严治党的各项措施报以赞赏,“到目前为止,中国所采取的做法非常有效。”

执政党有责任、有义务自我监督,中国共产党用实践证明了自己拥有自我净化、自我纠偏的智慧和能力。

莱顿大学当代中国问题研究专家彭轲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要用新的思路理解中国和中国共产党”,这源于他去年与中国高层领导人的两次座谈。

“如果不能为人民造福、解难,中国共产党也可能失去执政权。”彭轲认为,中共在这一思路下加强自身建设,并提出“党纪严于国法”,其真正目的是防微杜渐,“严肃党纪是自我监督的措施,而不是目的。”

今年“对话会”的活动内容还包括邀请与会代表参观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办公区。

网站的技术与规模令不少“中国通”大呼惊奇。哥本哈根商学院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柏思德认为,网站构建起与社会民众对话的平台,展现出中共倾听民声的意愿,同时便于获取举报信息,是重要的监督工具。

一些学者也建议,信息化手段还可用于中国政府的政务现代化,不仅能提高行政效率,还能降低腐败发生的可能性。

“腐败是全球性问题,但治理腐败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回答”

“当我们谈论腐败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对于腐败的定义,世界各国并没有统一的答案。但腐败的本质是破坏规则秩序、践踏公平正义,因而反腐败是得到全球认可的文化观和价值观。

“腐败是全球问题,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自解决,需要全球合作。”彭轲发现,目前国家间的个案合作往往比较成功,但要将个案进一步“组合”,建立反腐败国际合作机制尚有困难。

“障碍之一是国家间的不信任。”彭轲建议,西方国家应当更加了解中国的法治体制与机制,而中国则要熟悉国际法上关于反腐败的规定,以便增进互信、相互合作。

在没有引渡条约的情况下,国家之间采取何种方式合作?各国司法制度不协调、不一致,执法机构间对接不畅,证据标准不一等问题如何解决?在达成合作共识的基础上,这些技术层面的问题都可以进一步探讨。

“腐败是全球性问题,治理腐败却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回答。每个国家都在寻找自己的应对之策,每个国家的探索都是对人类反腐败的贡献。”马诺拉杰·莫汉蒂认为,各国间应该互相学习、借鉴,才能建立起有效的、可持续的反腐败构架。

从海外“猎狐”到发布“百名红通”,从《北京反腐败宣言》到“天网行动”,十八大以来,中国在凝聚反腐败共识、加强国际合作方面主动作为,“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向世界彰显了打击腐败的坚定态度,提供了反腐败跨境合作的中国经验。

“腐败是世界公敌,各个国家、各个党派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会有类似的挑战。反腐败不存在意识形态的差异,中国的反腐败经验对其他国家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南非前总统、非国大前主席姆贝基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创造过许多奇迹,相信在反腐败领域同样会创造奇迹。(本报记者 杨诗琪)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