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机构职能|通知公告|廉政焦点|宣传教育|党纪法规|规章制度|警钟长鸣|反腐倡廉研究中心|青大首页
一百堂党史课 04-06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03-24
习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 03-18
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 01-25
在审查调查中如何做实党性教育 03-31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137


 
学习园地
新华网:“禁用公款买烟酒”传递反腐新思路
2016-04-06 10:13  

国务院26日召开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强调,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腐败。这个问题解决不好,政权的性质就可能改变,就会“人亡政息”。会议提出,要禁用公款购买烟酒。(3月27日新华网)

改革开放以来,在反腐败这一问题上,我们始终存在最大的共识,不需要动员不需要组织,只要创造条件,就会激发起人民群众监督政府的最大热情,调动起人民群众反腐败的最大勇气。

反腐败是一个宏观的话题,这些年来舆论一直强调整体制度的设计,推崇反腐败的技术要素。反腐败需要顶层设计,需要“大处着眼”,但也需要从“小处着手”。新加坡政府的廉政高效一直被人所称道,其反腐的成功,关键就在于拥有周密的制度细节,对官员行为规范事无巨细,如同一张网一样,让官员“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恶小而不惩”。

不避其小方能成其大,反腐败从烟酒这些小事抓起,让人看到了国家治理腐败打击犯罪的力度和决心。北京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政府管理研究所所长朱光明近日指出,当前公务接待问题越来越严重,“一些领导70%的时间都花在酒桌上”。这也证明了反腐败从“小处着手”的必要性,证明了禁止公款购买烟酒的必要性。

对官员公款抽烟喝酒民众特别反感,并且始终无法理解:官员有什么理由用公帑为奢侈吃喝买单?一边抽着公款购买的高档烟天价酒,一边喊着廉洁自律执政为民,这是多么的格格不入。公款购买烟酒,耗支了财政,推高了物价,败坏了党风,影响了民风。或许这只是“小节”,但却影响了反腐败大局,由此带来的奢华生活,直接影响败坏了相当一批官员的“大节”。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提出禁用公款购买烟酒,这种“小处着手”,显然是民众希望看到的。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心恶小而不惩”,从烟酒起步,进一步把反腐败利剑指向官员公车私用等现象,是为民之所盼,也为反腐之所需。管住“小节”,传递一种决心,让官员感受到反腐败的沉重压力;营造一种氛围,才有利于官场健康文化的形成。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