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机构职能|通知公告|廉政焦点|宣传教育|党纪法规|规章制度|警钟长鸣|反腐倡廉研究中心|青大首页
一百堂党史课 04-06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03-24
习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 03-18
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 01-25
在审查调查中如何做实党性教育 03-31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137


 
学习园地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反腐倡廉成微博热评词
2016-04-06 10:13  

舆情概述:

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进入第二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也在今日11时举行首场发新闻发布会。政协会议开幕当天,贾庆林主席作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受到媒体高度关注。各大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设置专栏和专题页面,对两会做全程直播报道。

随着两会的陆续开幕,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热情高涨,议案提案涉及各个领域。“养老金入市”话题在代表委员中引起热议。完善社会保障、缩小收入差距等民生话题已成为官民共识。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副部长毛新宇的提案涉及反腐廉政建设;九三学社中央建议“三公”浪费入刑引发广泛热议。这些提案建议再次聚焦代表委员以及网友长期关注的话题之一:反腐倡廉。而人大代表韩德云也在人大召开前向媒体高调表示,今年将第七次向大会提交“官员财产申报公开”的书面建议或议案。监测显示,由于代表委员的热切关注,两日来,反腐倡廉已是微博热评词之一,截至3月4日12时,相关微博条数近5万条。

作为反腐倡廉重要组成部分的“三公经费”,去年,90多个中央部门首晒三公经费,其姿态获得舆论认可。据媒体报道,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兼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马馼在列席全国政协开幕式时表示,今年三公经费的公开内容会更详尽,或将统一口径。

此外,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人民网和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就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展开的网络调查显示,认为当下腐败情形“非常严重,整治已刻不容缓”的比例高达35.7% ;而有39.3%的网友认为遏制腐败的关键在于“深化体制改革,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以及29.3%的比例认同“推进政府和官员信息公开,发挥多主体综合监督作用”。

在近几年的的网络调查中,“三公”经费作为反腐倡廉的选项内容,受到网友高度关注。网友普遍同意将“公款大吃大喝”入罪,且有超八成不满中央部门“三公”公开情况。这提示我们:三公经费公开是大势所趋,反腐倡廉还任重道远。

“反腐倡廉”话题网友观点倾向性分析:

“反腐倡廉”话题网友观点倾向性分析(抽样:500条)

公开透明是反腐第一要义(28%)

网友“湖南小强2”:任何人的合法收入必须通过银行,自动完成纳税义务,并能说明合法收入途径。晒官员的收入和资产就变得微不足道了。公款腐败消费失去合法途径,高消费自动承担社会义务,官员收入自然接受监督。一举多得。

网友“闫全福”:现在很多官员财产都超出了正常收入的问题和腐败文化蔓延、群体腐败现象普遍,是官员财产申报公开的最大障碍。由此,我想构思一个反腐戒腐活动,在党员干部队伍中开展一次廉腐现状的大洗牌,以此为基础,实现今后的官员财产申报公开制度。我希望与全社会的反腐者合作,为反腐倡廉做一些努力。

反腐应从基层抓起(15%)

网友“Renmingzaixian”:现在贪官都是出现在地方,因为山高皇帝远,而农村的基层干部最腐败。村干部若想贪污成功,往往会向上一级如村委会成员,镇级干部和县级干部行贿,使彼此捆绑在一起成为利益共同体,这样即使村民上访,镇里和县里就是村干部的“保护伞”,这就是所谓官官相护。所以反腐应从基层抓起。

网友“关心世界大事”:地方政府各部门的三公消费何时公开,重点是县市级的各部门的三公消费,这是老百姓最关注的热点问题。 重点的重点是村级的账目公开,村账乡(镇)代管的模式为何一直不能到位。

严厉打击腐败分子(12%)

网友“陈讯”:希望政府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明晰腐败量化指标,对于腐败官员决不轻饶,这样的口号才有意义。

网友“国医网底”:“反腐倡廉,国之大计”口号之响,震天撼地。可当今哪一个角落不存在“腐败”?!建议法制部门出台“利剑”斩妖除魔 !

网友“痴心朋友”:吃喝之风愈演愈烈。那么多的钱都给吃掉了,有关部门是不是该下禁吃令了?把省下来的钱投到社会最需要的地方。能解决多少问题呀?!

网友“一含”:按照新闻公布的公款吃喝这么巨大的数字,难道中央还不采取决断的、有效的措施?太可怕了,应该引起全党全民的警觉了!

着力遏制司法腐败(6%)

网友“平淡为是真”:司法腐败是社会乱源,是最大的腐败,一个社会腐败,首先是因为司法腐败。司法腐败比其他腐败给社会带来的影响更恶劣,司法机关代表国家行使司法权力,对保证法律实施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负有重要责任,因而其自身的公正与廉洁就显得尤为重要,群众对司法的不信任感,正在逐渐泛化成普遍社会心理。

网友“有点意士”:纪检监察机关的办案能力有没有可能增强?因为我们经常发现一些县和地级市的纪检委老是查不清楚某些小小的事业单位的违法违纪问题,而这些问题就像是秃子头上的虱子,群众能看见,他们看不见;群众清楚,可他们怎么也弄不清楚!

其他(4%)略

舆情点评:

“腐败问题是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的大问题。所以,应该认真抓廉洁,反腐败,这样才能得到百姓的拥护,把党的事业建设得更好。”毛新宇委员涉及反腐倡廉建设的提案受到各方关注。与此同时,众多代表委员均把目光聚焦到反腐倡廉上,再一次凸显了反腐倡廉的热度之高和任务之重。

三公经费公开、公车改革、官员财产公开……,近年来,这一系列不断推进的措施彰显了政府反腐倡廉的决心的毅力,以及逐渐显现的良好的社会效果和舆论反响。在政协召开之际,监察部部长兼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马馼表态在2012年三公经费的公开内容会更详尽,或将统一口径;这成为上层就进一步推进三公经费公开的有力注脚,获得公众认可。

不过,工程建设领域、司法领域、组织人事领域等多领域腐败的发生已然令百姓对反腐信心受挫。在这些腐败现象中,官员腐败是公众最为关心的。网络上一直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妇反腐 ,国之利器!乃至小偷反腐、日记反腐、事故反腐……且这反腐阵营在网友的调侃中不断庞大。其中,既透露着腐败问题的严重,也传达着网友对反腐部门乏力的无奈。人大代表韩德云第七次提“官员财产申报公开”也表明着公众对反腐问题的持续关注。

财产申报、“三公”公开等等,政府所做的各项努力,亦表明公开透明是最好的防腐剂亦是上下的共识。关切民生,加强反腐力度,从制度上斩断腐败根基是当前各级共同努力的方向。无论是反腐败,还是面对民意,公开才有监督,只有监督才能从根本上防治腐败现象。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