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机构职能|通知公告|廉政焦点|宣传教育|党纪法规|规章制度|警钟长鸣|反腐倡廉研究中心|青大首页
一百堂党史课 04-06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03-24
习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 03-18
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 01-25
在审查调查中如何做实党性教育 03-31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137


 
学习园地
检察日报:两任总书记连续20年强调反腐
2016-04-06 10:13  

两任总书记连续20年在中央纪委全会上讲话强调反腐

充分昭示党和国家对反腐败的高度重视、坚定决心和反腐倡廉工作的连续性

1月9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严明党的纪律,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着力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突出工作重点,狠抓任务落实。在这次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重点阐述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以及总体要求、工作重点。

自1993年以来,中共中央每年都通过中央纪委全会向全党全国部署反腐倡廉工作。在每年召开的中央纪委部署工作的全会上,总书记都会发表重要讲话。胡锦涛总书记的这次讲话,是自1993年以来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全会上的第20次讲话。

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视

“最高领导人连续20年发表20次关于反腐败的讲话,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政党、任何一个国家能够这么始终不渝地重视反腐败,这不仅凸显了我们党是反腐倡廉工作的领导者,而且充分说明党和国家对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视。”1月9日,中央党校教授刘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国际上一般都把国家领导人坚定不移的政治意志作为反腐败成功的首要条件。应当说,中国共产党反腐败的政治决心是非常大的。

从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到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于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视是连续的、始终不渝的,总书记连续20年一共作了20次讲话。

“这也反映出反腐形势的严峻性是持续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教授认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但反腐形势一直不容乐观,因此,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对这项工作的重视,通过在中央纪委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呈现出来。

湖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龙太江教授认为,总书记的讲话既有理论的创新,也有具体的工作部署,体现了党中央对反腐倡廉工作的高度重视,也表明了我们党惩治腐败的决心和信心。

体现中国独特的政治优势和反腐败工作的连续性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执政党,中国的反腐败和廉政建设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的。中共中央总书记每年在中央纪委部署反腐倡廉工作的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中国在反腐败方面独特的政治优势。”西安交通大学廉政研究所副所长李景平教授说。

除了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全会上发表讲话外,从1994年起,在每年全国“两会”前后,国务院也会召开廉政工作会议(最初名为国务院反腐败工作会议,1999年更名为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事实上,在1993年9月召开的国务院第三次会议,也曾对政府系统的反腐败工作进行专门研究部署),总理都会发表讲话,按照总书记在年初中央纪委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政府系统的反腐倡廉工作进行总结和部署,从而形成了反腐倡廉党政齐抓共管的局面。

“坚决惩治腐败和有效预防腐败,大力加强廉政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一贯主张。”据2010年底发布的《中国的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白皮书介绍,新中国成立之初,就曾开展过“三反”“五反”运动。在20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开展了以打击走私、套汇、贪污受贿等严重经济犯罪活动为重点的专项斗争。

20世纪90年代,中国作出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的决策,确立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查办违法违纪案件、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的反腐败三项工作格局。明确提出坚持标本兼治,教育是基础,法制是保证,监督是关键;通过深化改革,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制定了一系列加强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的法律法规,不断完善反腐败制度体系。反腐败和廉政建设走上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逐步加大治本力度的轨道。

进入21世纪,中国把反腐败和廉政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确立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制定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这一反腐败国家战略,整体推进反腐败和廉政建设。中国的反腐败和廉政建设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有力,总体呈现出良好发展的态势。

资深反腐败研究者、检察日报社社长李雪慧告诉记者:“事实上,我们党关于反腐倡廉工作的这些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在总书记20次讲话中都有体现,这说明我们党的反腐败思路是连续而一贯的,反腐倡廉工作是不断推进和深入的。”

是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赋予的责任

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这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总书记每年都在中央纪委召开的部署工作的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是这一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所赋予的责任。”任建明对记者说,“反腐倡廉工作是在党的统一领导下进行的,党的主要负责人亲自对反腐倡廉工作作出部署,表明中央切实负起了领导责任。”

在很多人眼中,党风廉政建设就是纪委管的事情。“其实这是一个误解,历来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主体都是党委,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是党委,纪委只是承担着组织协调的职能。”刘春指出。

“总书记在每年的中央纪委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还体现了党和国家把反腐倡廉工作放在全党各项工作中同部署、同开展。”在刘春看来,总书记发表的指导性、权威性的讲话,对反腐倡廉工作特别是纪委工作与其他部门各项工作如何衔接协调,形成良性互动,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每次讲话都贯穿一个不同的主题

每年年初的中央纪委全会都是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对反腐倡廉工作的现状作出分析,对未来的工作作出部署。而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中央纪委全会上的讲话,给全党全国的反腐倡廉建设提供了一个方向。

“两任总书记的每次讲话都贯穿一个不同的主题,尽管主题重点不一样,但基本精神是一贯的。”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包心鉴教授认为,党风廉政建设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国家的兴衰成败,不反对腐败只能是死路一条。把反腐倡廉建设提高到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高度,这个观点在党的十六大、十七大报告中都体现得很清楚。

在龙太江看来,党的领导人的讲话,既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也是站在反腐倡廉建设的高度,对反腐败工作的一个全面分析。

受访专家认为,两任总书记的每次讲话都具有连续性,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深化的。

包心鉴举例说,把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和创新提到重要位置,是最近几年的重点,是反腐倡廉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出靠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反映了党在反腐倡廉工作上是与时俱进的。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