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机构职能|通知公告|廉政焦点|宣传教育|党纪法规|规章制度|警钟长鸣|反腐倡廉研究中心|青大首页
一百堂党史课 04-06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03-24
习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 03-18
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 01-25
在审查调查中如何做实党性教育 03-31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137


 
学习园地
领导干部向杨善洲学习重点应破除“官本位”思想
2016-04-06 10:13  

近日,《人民日报》等中央各大媒 体报道了云南省原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一辈子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清贫一辈子、奉献一辈子、奋斗一辈子的先进事迹,读后确实感人肺腑,发人深省。我觉得,杨善洲能做到始终如一执政为民,始终如一为人民服务,最关键的是他没有“官本位”的思想,是他确实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党员领导干部向他学习,重点应该破除“官本位”的思想。

“官本位”是我国封建社会遗留的政治文化糟粕,是一种自私自利、腐朽没落的人生理念 。近年来,在“官本位”意识的影响下,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的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质的变化,有的把官做的大小作为衡量个人成就价值的主要标志,千方百计谋官、跑官、要官,甚至买官;有的嘴上常讲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但在思想深处总认为官是自己当的,权力就应该是为自己服务的,因此,以权谋私等腐败问题层出不穷,极大地扭曲了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光辉形象。

学习杨善洲的典型事迹,确实让人有醍醐灌顶的感觉。因为,我们不仅看到了一位真正的共产党员光辉的形象,看到了一位真正的人民公仆的伟大形象,而且,反思出了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为何得不到群众拥护和支持的真正原因,那就是潜意识中的“官本位”思想还没有得到彻底清除,党性还不纯,还缺少“民本位” 的思想。

“民本位”是社会主义的政治文化精华,如何才能使广大党员干部象杨善洲一样,牢固树立“民本位”的思想,牢记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觉得,应该抓好两点:一是坚持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意识领域深破除“官本位”意识,树立“民本位”意识;破除特权思想,树立平等思想;破除为民作主的观念,树立由民作主的观念;破除“人治”观念,树立法治观念;破除“执政当官”观念,树立执政为民观念。二 是加大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力度。扩大党内民主,把“官位”向人民开放,公开选拔,公开竞选,让人民群众切实有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实施“民”可以考官、罢官,真正把“官运”交给人民群众,从体制层面变民畏官为官畏民。这样,就能促使党员领导干部宗旨意识更牢固、理想信念更坚定、思想作风更过硬,就能涌现出千千万万的 杨善洲,把我们党的事业推向更辉煌的明天。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