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机构职能|通知公告|廉政焦点|宣传教育|党纪法规|规章制度|警钟长鸣|反腐倡廉研究中心|青大首页
一百堂党史课 04-06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03-24
习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 03-18
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 01-25
在审查调查中如何做实党性教育 03-31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137


 
学习园地
先哲廉政教诲碑铭之《道德经》
2016-04-06 10:13  

道家在西汉时最初称为“道德家”,其名始见于西汉司马炎的《论六家之要指》,自《汉书·艺文志》起正式称为“道家”。老子是道家的创始人,庄子则继承和发展了老子的思想,道家学说就是以老子、庄子关于“道”的学说为中心的学术流派。道家学说集中反映在老子的《道德经》中,因此《道德经》被作为道家经典,备受道家学说信奉者、推崇者和道家学说研究者的重视,古今多有将其刻石立碑者。在古代所立《道德经》碑刻中,最为著名的是山东文登县昆嵛山的《圣经山道德经》摩崖刻石。圣经山系昆嵛山群峰之一,北距昆嵛山主峰泰蹲顶约25公里,金、元时期这一带为道家兴盛之地,《圣经山道德经》摩崖刻石即是这一时期留下的遗物。在圣经山山巅一块长16米、高6米、呈新月形、俗称月牙石的巨石上,镌刻有老子的《道德经》上、下两卷,连同附记共计6000余字,字径10厘米,字体为近于楷书的变体隶书,苍润古拙,为全国罕见的大型道家经典刻石,是弥足珍贵的道家文化遗产。在现代所刻《道德经》碑中,最为著名的是河南省灵宝市函谷关镇《道德经》碑。据记载,函谷关镇太初宫是当年老子写就《道德经》的地方,为了纪念老子这位伟大的思想家和世界文化名人,更好地深入研究道家学说,函谷镇政府于1995年7月,专门请来陕西省西安美术学院的石刻专家王天赦,根据洛阳官本,将《道德经》81章计5635字全文镌刻上碑。碑由10余块精选的富平石料组成,高3.12米,长15米,镌刻精美,气势宏伟,是道家文化和现代碑文化的又一件精品。在《道德经》中,老子不仅阐发了以自然天道观为核心的深邃的哲学思想,提出了许多治国安邦的见解和主张,其中不少见解和主张,至今仍对我们加强廉政建设富有启迪和教益。诸如:

△罪莫大于可欲。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惨于欲得。

语见山东文登县昆嵛山《圣经山道德经》摩崖刻石和河南灵宝市函谷关镇《道德经》碑。语中“可”意为“好”,引申为喜好、嗜好、放纵;“咎”意为“灾祸”、“罪责”;“惨”意为“悲惨”、“痛心”。

老子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没有哪一种罪恶比放纵欲望更大的了;没有哪一种祸殃比贪心不足更大的了;没有哪一种灾难比贪得无厌更令人痛心的了。用今天的现代语言来加以引申解读,那就是,此话告诫人们,特别是告诫手握一定权力的为政者,贪欲是罪恶之根,灾祸之源,如果以权谋私,放纵贪欲,膨胀贪心,贪婪无度,贪得无厌,那就将会带来巨大的灾殃,最终必定会自毁前程,身败名裂,自取灭亡。

△其欲先民也,必以其身后之。故居前而民弗害也,居上而民弗重也,天下乐推而弗压也。

语见山东文登县昆嵛山《圣经山道德经》摩崖刻石和河南灵宝市函谷关镇《道德经》碑。语中“先民”意为“先”于“民”,即“处于人民群众之前”的意思;“其”代指自身利益;“身后”意为“人民群众之后”;“推”为“推举”之意,引申为拥护、拥戴;“压”意为“压制”、“抑制”。

老子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想要位处于人民群众之前当领导者,必须把自身利益放在人民群众的利益之后。因而这样,他处在人民群众之前,人民群众就不会感到对他们有什么不利,会给他们带来什么祸害;他处在人民群众之上,人民群众就不会感到身受重压,背负沉重的负担。所以普天之下的老百姓就都会乐于推举、拥戴他当领导者,而不会抑制、反对他。用今天的现代语言来加以引申解读,那就是,此话告诫为政的领导者,一定要正确处理好自己个人利益和人民群众利益的关系,决不可以权谋私,将自己的个人利益置于人民群众的利益之上,而要自觉地将自己的个人利益置于人民群众的利益之后,不与人民群众争利益,多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只有这样,才会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戴。

△故贵为身于为天下,若可以托天下矣;爱以身为天下,女何以寄天下?

语见山东文登县昆嵛山《圣经山道德经》摩崖刻石和河南灵宝市函谷关镇《道德经》碑。语中“贵”意为“重视”、“崇尚”;第一个“为”意为“使”、“充当”、“成为”;“身”为“自身”,引申为自身利益;后两个“为”意为“治理”;“若”意为“才”、“乃”;“爱”意为“爱惜”,引申为“不愿”;“女”即“汝”,也即“你”;“寄”意为“寄托”、“托付”。

老子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崇尚将自身利益奉献给治理天下的人,才可以将天下托付给他;不愿将自身利益奉献给治理天下的人,你怎么可以将天下寄托给他呢?用今天的现代语言来加以引申解读,那就是,此话告诫为政者,为肩负起治理天下的重任,要正确处理好自身利益和国家利益的关系,要勇于、肯于为治理天下而牺牲个人自身利益,只有这样,广大人民群众才会将治理天下的重任托付给你。

△炊者不立,自视者不章,自见者不明,自伐者无功,自矜者不长。

语见山东文登县昆嵛山《圣经山道德经》摩崖刻石和河南灵宝市函谷关镇《道德经》碑。语中“炊”通“吹”,意为吹嘘;“立”意为“建树”、“成就”;“自视”意为自我欣赏,自以为是;“章”通“彰”,意为“彰显”、“显扬”;“见”通“现”,“自见”即“自现”,自我显露;“明”为“光明”、“明亮”,意为先芒四射;“伐”意为“自我夸耀”;“矜”意为“自以为贤能”;“长”意为“首长”、“领导人”。

老子这句话的意思是说:自我吹嘘的人,不会有什么建树;自以为是、自以为了不起的人,反而不会得到显扬;喜好自我显露、自我表现的人,反而不会有什么夺目光彩;喜好自我夸耀的人,不会有什么了不起的功绩;自以为贤能的人,当不了领导者,做不了首长。用今天的现代语言来加以引申解读,那就是,此话告诫人们,特别是告诫那些私欲膨胀,自以为了不起,热衷于沽名钓誉的为政者:人贵有自知之明,一定要恰如其分地正确对待自己,切勿让名利私欲迷塞心窍,自以为老子天下第一,自吹自擂,自我标榜,妄自尊大,争名夺利。务必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要少吹多干,少说多做,踏踏实实地做事,老老实实地做人,不计较个人得失和名誉地位,勤勤恳恳、一心一意地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只有这样,才能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树立起崇高的声誉和威望,得到大家心悦诚服的钦佩和拥戴,当一个众所公认的称职的领导者。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

语见山东文登县昆嵛山《圣经山道德经》摩崖刻石和河南灵宝市函谷关镇《道德经》碑。语中“慎”意为“谨慎”、“当心”,引申为兢兢业业;“如”即“似”、“像”。

老子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办事情,如果直到最后都能像开始时那样兢兢业业,那就不会有什么做不好的事情。用今天的现代语言来加以引申解读,那就是,此话告诫人们,特别是告诫为政者,勤政是事业成败之要务,做工作,办事情,兴办事业,只有坚持始终一贯、毫不松懈地兢兢业业努力奋斗,才能取得完满成功,决不可虎头蛇尾,更不可半途而废,要将勤政始终不渝地贯穿事业发展的始终。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