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机构职能|通知公告|廉政焦点|宣传教育|党纪法规|规章制度|警钟长鸣|反腐倡廉研究中心|青大首页
一百堂党史课 04-06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03-24
习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 03-18
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 01-25
在审查调查中如何做实党性教育 03-31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137


 
学习园地
严把四关确保风险岗位廉能管理有效运行
2016-04-06 10:13  

风险岗位廉能管理是指现代管理科学中的风险管理理论和质量管理方法应用于反腐倡廉工作实际,是对党员干部在执行公务和日常生活中廉洁自律行为实施科学管理,是一项全新的工作,笔者认为推行风险岗廉能管理工作要把好四关。

一、把握风险岗位内涵这个根本,确保风险岗位 “定得实”

腐败从根本上说就是权力主体错用、滥用权力的行为。最本质特征是利用公共权力谋取私利即以权谋私,是腐败的主要表现形式。廉能管理就是以权力运行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重点岗位为对象,促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廉洁高效,促使风险岗位工作人员廉洁从政、高效履职。因此,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不同岗位风险廉能管理工作的内容,明确岗位职责、办事权限和时限,制定违反廉能问题处理规定,并施以风险岗位廉能管理,使公职人员更加明确违反廉能规定所要承担的责任,营造不能腐败、不愿腐败、不敢腐败的氛围。

二、把握风险点排查这个基础,确保岗位风险点“找得准”

管理出效益,也是遏制腐败的一种举措。有效实施廉能管理,首先要全面查找岗位风险点,从不同层面查找风险。尤其是对掌控人、财、物的重点单位、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实行普查、抽查、复查、彻查,做到查深、查透、查清、查准。只有找准风险点,才能制定科学合理、全面准确的履职评价标准和防范措施。

1.领导干部风险排查。对领导干部,着重查找涉及职务风险方面可能存在和发生的问题。

2.重点岗位人员排查。对具有干部人事权、财物管理权、行政审批权、行政决策权的人员,着重查找涉及岗位风险方面可能存在和发生的问题。

3.关键环节工作排查。对重点工程、重大项目、重要工作、物资采购的关键环节,着重查找操作过程中可能存在和发生的问题。

三、把握风险防范管理措施制度这个关键,确保风险岗位 “防得牢”

廉能管理工作的着力点在于立足预防、预警到位,将防范和化解廉政风险的责任落实到每个单位、岗位和个人,从而促进预防腐败长效机制的形成,保证公共权力得到正确使用,有效防止风险岗位腐败现象的滋生。

1.构建一个体系。建立健全国家公务员管理体系。一是明确每个系统、部门单位及其内部各个岗位的职责、权利、义务和履职标准。二是健全完善考核奖惩办法。三是建立责任追究制度。

2.健全三个机制。一是综合考评机制。建立每三年、每年、半年及平时公务员德、能、勤、绩、廉、责综合或单项考核机制。二是综合评价机制。建立公务员所在部门单位领导集体、干部职工和相关服务对象,以及上级业务部门对下级业务部门等不同层面的公务员履职情况定期或不定期评价机制。三是成果综合运用机制。把对公务员的综合或单项考评、评价结果,法定地体现到对公务员的奖惩、使用和待遇等方面中去,切实提高公务员履职情况考评的诚信度和权威性。

3.整合三种资源。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组织部门侧重考核公务员的德与能;人事和上级业务管理部门重点考核公务员的勤与绩;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考核公务员的廉与责。

4.把握三个环节。一是把握好考核环节,确保公务员考核结果真实准确;二是把握好奖惩环节,弘扬正气,激励先进;三是把握好监督环节,确保公务员考核、评价、奖惩客观公正。

四、把握风险预警控制这个核心,确保风险岗位 “控得住”

风险岗位廉能管理的实质是对岗位廉能风险的控制。是对风险防范管理措施制度落实的延伸。即通过加强预防和预警等手段,防范廉能问题的发生,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予以处置。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加强对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的领导,将其纳入党委的议事日程,积极筹谋,认真部署及时安排,定期分析研究,前瞻掌控工作动态,发现问题切实予以解决,保证工作的顺利推进。

2.明确工作责任。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责任单位要齐抓共管,分工合作,密切配合。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部门、各单位都要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负起责任。实行领导责任制。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对本地区、本部门的风险岗位廉能管理负总责,其他领导要根据职责分工负直接领导责任。

3.认真搞好协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担负起组织协调的责任,要提出风险岗位廉能管理的整体方案,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依据。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组织协调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各方面工作。做好牵头工作,和协助配合工作。要加强对风险岗位廉能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和工作指导。

4.广泛参与监督。通过新闻媒体、信息网络等各种有利人民群众参与的有效形式,形成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推进防控机制的建设和完善。

5.及时掌控信息。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技术支撑体系,构建防控信息管理系统、数据库、监测管理系统等,为风险岗位廉能管理提供有力的信息保障。

6.严格执行纪律。综合运用教育、制度、监督等措施手段,一方面提高公职人员对廉能管理工作的认知度和遵从度,促使其廉洁从政、高效履职;另一方面对违反廉能管理的人和事严肃查处,对出现问题的严格落实责任追究,保证廉能管理有效运行。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