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机构职能|通知公告|廉政焦点|宣传教育|党纪法规|规章制度|警钟长鸣|反腐倡廉研究中心|青大首页
一百堂党史课 04-06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03-24
习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 03-18
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 01-25
在审查调查中如何做实党性教育 03-31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137


 
学习园地
温家宝总理说“要做大事而不要做大官”告诫谁
2016-04-06 10:13  

四月二十七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参观马来亚大学,并与该校师生亲切交流。温总理在回答医学系学生拉德哈•克里斯纳姆的问题时说:“我是学地质的,从没想过从政,更没想到能担任中国总理。我想给同学们说的是,要做大事而不要做大官”。(据2011年04月28日人民日报)

人生在世为什么,古人如此说,十年寒窗苦读日, 只盼金榜题名时,古人之所以奋斗是为了有一天能够获得足够的社会地位。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在这里,有些人把人生的目的归结于追求利益。但纵观古今,我们会发现那些一直刻意追求做官和谋私利的人不是身败名裂就是成为后人笑柄,而那些虽然地位卑微、为官不顺但能为民办事,为社会做出一定贡献的人却更多青史留名,为后人所敬仰。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一句话:“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拚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大诗人杜甫,满腹才华,但却报国无门,一生颠沛流离,最终郁郁而终。但是他的忧国忧民之情却感动了无数中国人,他的诗词至今依然为后人所诵读。郭明义并不富裕,也不是大官,但是他却用他的爱心感动了这个社会,感动了中国,他也因此赢得了全社会的一致赞扬和尊重,成为社会道德的楷模。

要做大事而不要做大官,这是温总理在马来西亚大学与青年学生交流时说的一句话,也是温总理对所有青年人的人生忠告,人生的意义在于奉献社会,而当一个人执着于奉献社会之时,他自然会取得更大成就,获取更多发展空间。

所以,人生的意义不在于你的地位有多高,官职有多大,财富有多少,而在于你对这个社会做了些什么,贡献了什么。作为青年人,则应该要立志于奉献社会,奉献国家,唯有如此才能在人生的发展道路上能够取得更大的发展和进步。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