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机构职能|通知公告|廉政焦点|宣传教育|党纪法规|规章制度|警钟长鸣|反腐倡廉研究中心|青大首页
一百堂党史课 04-06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03-24
习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 03-18
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 01-25
在审查调查中如何做实党性教育 03-31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137


 
学习园地
官员沦为阶下囚的“一念之差”差在哪
2016-04-06 10:13  

一些领导干部在东窗事发、锒铛入狱后,反思自己违法犯罪的原因时,都无不例外地提到“一念之差”从领导干部沦为阶下囚。“一念之差”千古之恨,“一念之差” 身陷囫囵,“一念之差” 不可收拾。就是因为有“一念之差”才会出现二念”、“三念”……,最终成了阶下囚。这“一念之差”究竟差在哪里呢?

“一念之差”差在思想防线失守。“物必自腐,而后虫生”,不能把“一念之差”归为“大环境”使然,其实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蜕变。正如一些人在悔过时,常常提起自己刚走上领导岗位时也是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在第一次有不当行为时也是忐忑不安、颇感愧疚的,可慢慢地就由不习惯发展成为习以为常,受贿金额越来越大,违法之事越办越多,最终滑入了腐败深渊。可见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原因,是思想意识腐化了,自律意识越来越差了,最终丧失了警惕性,抵不住诱惑,拒腐防变的堤坝逐渐溃决。

“一念之差”差在幸存侥幸心理。“小节不保,终累大德”,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在小节问题上尤须审慎。不少原本优秀的领导干部之所以在腐败的岔道上越走越远,在犯罪的泥潭中越陷越深。当初总认为,只要不犯大错误、不搞大腐败,犯点小错误、有点小毛病,组织上也会宽容原谅的,别人恣意腐败尚能逍遥法外,自己捞点蝇头小利,不足挂齿。殊不知,正是这小节无害思想,使他们滋长了放任心理、侥幸心理,实际上这侥幸心理是一种赌徒心理,每当敛财的时候,实际上是拿自己的生命、自由和家庭去赌博,赌徒的结局往往是身败名裂,倾家荡产。

“一念之差”差在过于贪得无厌。老子认为,天下最大的祸患莫过于不知足,最大罪过莫达于贪得无厌。好名之人必为虚名所苦,重利之人必为贪利所困。过分地追逐名利,势必招来灾祸和不幸。梦想一夜暴富,一呜惊人,一步登天,总恨命短、恨官低、恨钱少,只有升官发财才能求得心安,贪欲有闸门一旦打开则不可收拾,贪得无厌会让你一步一步地走上不归路。忘记了“知足而不受辱,知止则没有危险”的道理,事实雄辨地说明:“廉则夜夜平安,毫无敲门之惊”。

“一念之差”足丧生平之善,“一念之差”足以一生蒙辱,“一念之差”难掩贪欲罪责。“一念之差” 却“差”出了人生追求的迷惘,“差”出了惨重的代价,“差”出了终身的悔恨。一个人要能够真正把握住瞬间的“一念”而不成为“之差”绝不是件容易的事,要筑牢思想防线,及时校正人生航向,做到慎独、慎思、慎言、慎行。“前车之鉴,后事之师”,我们应该常思已过,时刻保持警钟长鸣,切须谨慎“一念之差”现象的发生!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