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机构职能|通知公告|廉政焦点|宣传教育|党纪法规|规章制度|警钟长鸣|反腐倡廉研究中心|青大首页
一百堂党史课 04-06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03-24
习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 03-18
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 01-25
在审查调查中如何做实党性教育 03-31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137


 
学习园地
注重“五个结合”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中国反腐倡廉网)
2016-04-06 10:20  

廉政文化是人们关于廉政的知识、信仰、规范和与之相适应的生活方式及社会评价的总和,是廉洁从政行为在文化和观念上的反映。廉政文化建设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是新形势下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种新的载体和途径。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要正确把握廉政文化的发展方向,注重突显思想性、指导性、群众性、创新性和实效性,以宽广的视野、辩证的思维和大胆的实践,在全社会形成勤政廉洁的价值判断和社会风尚,推动党员干部廉洁从政。

注重理念与规范的结合,突出思想性。思想性是廉政文化的灵魂,缺少了思想性,廉政文化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廉政文化必须有鲜明的思想性和政治性,突出廉政主题,扩大内存空间,释放人文理念,注重典型培植,把先进的廉政理念与科学的制度规范结合起来,建设廉政文化,形成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和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就是把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两个务必”、“八个坚持、八个反对”以及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等廉政主题,通过文化的形式生动形象地表现出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重在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树立领导干部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价值理念,把廉政思想扎根在党员干部的灵魂深处,从而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服务,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贵在引导群众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奋斗目标和理想信念,培育公民廉荣贪耻、诚实守信的道德观念,把廉政思想扎根在全社会,在全社会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氛围,使廉洁、诚信、勤俭、守法等道德观念成为广大群众普遍接受的行为准则,推动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社会风气。广泛开展行业廉洁教育,加强以公正、诚信、自律、守法为主要内容的行业廉洁文化建设,增强全社会大力支持、有序参与反腐倡廉的责任意识。

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突出指导性。理论来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工作,只有在理论上取得突破,才能在实践中有所发展。注重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认真研究廉政文化现象和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从中概括经验,提炼理论,揭示规律;坚持研以致用,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力求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导向作用、凝聚作用、约束作用,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加强廉政理论建设,提高廉政文化的品位和层次,为廉政文化建设的深入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理论指导。把廉政文化理论研究作为廉政文化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工作来抓,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廉政文化研究人才培养步伐,加强与党校、高校、社科院的联系,努力培养一批廉政文化研究人才;加强廉政文化的学科建设,组织专家学者对社会廉政文化、政府廉政文化、公职廉政文化以及廉政价值观、廉政法规体系、廉政队伍建设、廉政活动及评价机制等基本内容进行科学研究,着力构建廉政文化体系,为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提供适用教材;加大廉政文化精品创作力度,高起点规划和组织实施廉政文化理论研究、廉政文化文艺创作,努力创作一批廉政文化专著、理论文章、影视戏曲等精品力作,打响廉政文化品牌。

注重领导与全员的结合,突出群众性。无论是树立廉洁理念,还是规范廉洁从政行为,廉政文化建设的重点无疑是党的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廉政建设和廉政文化建设都要靠领导带头,没有领导带头,廉政文化建设既不能持久,也不能深入。重视并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修德律己教育,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管住自己”的能力,始终是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作为文化活动,廉政文化建设不仅要领导带头参与,还必须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物质文明的创造者,也是精神文明的创造者。离开群众的参与,廉政文化建设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群众参与,是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家庭、进工厂、进社区、进农村的基础和保证。党的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不是生活在真空中,腐败问题的产生也与社会风气、民众的道德价值观密切相关。民风、社会风气与党风、政风是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它们互相影响、互为作用,共同决定着反腐败斗争的走势。党风、政风是关键,民风、社会风气是基础。端正了党风、政风,可以直接减少腐败现象的发生;而端正了民风、社会风气,就能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社会根基,起到釜底抽薪的功效。因此,廉政文化建设在面向党员领导干部的同时,也必须面向全党全社会,把领导带头与发动和依靠群众结合起来,突出群众性,才能真正创造良好的廉政氛围和环境,才能保证廉政文化建设深入、持久,才能保证实现廉政文化建设目标。

注重继承与发展的结合,突出创新性。廉政文化是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相互融合的一种文化形态,具有一般文化所共有的延续性、独立性和时代性的特征。把握时代脉搏、顺应时代朝流,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原则,用现代眼光和世界眼光去审视优秀的历史廉政文化,用创新的理念去研究历史廉政文化,用丰富的载体去展示历史廉政文化;积极借鉴和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深入研究挖掘廉政文化底蕴、廉政文化渊源和廉政文化积淀,赋予新的内涵、载体和形式,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前进。把适应现代化建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公平正义、效率诚信和民主法制等富有时代特征的新观念、新道德,作为廉政文化继承和创新的内在核心,使廉政文化建设更具科学性、时代性。创新思维,确立大局观,把廉政文化建设放到先进文化建设的总体部署中,放到反腐倡廉的总体格局中去谋划,去推进,不游离中心,不自行其是,不封闭运行,促进廉政文化建设的科学化。创新方法,大胆创新廉政文化建设的方法,实现由封闭向开放、重声势向讲实效、号召动员向真情感召、单纯灌输教育向综合艺术渗透转变,促进廉政文化建设的多元化。创新机制,健全领导机制、协作机制、考核机制,加快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各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不断提高廉政文化建设的组织化、社会化、规范化水平,促进廉政文化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注重内容与形式的结合,突出实效性。内容是形式的本质,形式是内容的表现,形式为内容服务。廉政文化是一种文化形态,本质上具有教育功能。廉政文化建设是廉政文化的表现形式,是一种教育手段,服务于廉政文化,是一项“润物细无声”的工作,具有阶段性、长期性和艰巨性的特征,必须在内容与形式的有机结合上做文章。在廉政文化建设中,效果是最根本的,是第一位的。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要以满足人们的文化需求,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提高人们的道德修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遵循文化建设的一般规律,适应文化具有渗透性的特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寓教育于有益的文化活动之中,做到以德感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增强说服力、吸引力、感染力和亲和力。坚持求真务实、循序渐进,从实际出发,谋划廉政文化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既高起点提出工作的努力方向,又注意区分轻重缓急,切合工作实际,不提盲目的高指标;既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以点带面,力求使制定的措施和规划的项目做得到、行得通、办得成;既要造声势、聚人气,又要抓落实、出成效,使廉政文化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既要努力抓好当前工作,又要着眼长远,使廉政文化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用好的作风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力戒浮躁、力戒空谈,坚决克服急功近利的思想,防止浮在表面、华而不实的作风,从每一项具体的工作抓起,务实求效,善作善成。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