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机构职能|通知公告|廉政焦点|宣传教育|党纪法规|规章制度|警钟长鸣|反腐倡廉研究中心|青大首页
一百堂党史课 04-06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03-24
习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 03-18
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 01-25
在审查调查中如何做实党性教育 03-31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137


 
学习园地
廉政文化:提高反腐倡廉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措施
2016-04-06 10:20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更加有力的举措坚决惩治腐败、有效预防腐败,进一步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这是党中央在全面分析现阶段反腐倡廉形势的基础上提出的明确要求和重大任务。廉政文化是廉政建设与文化建设相结合的产物,是人们对廉政的思想认识、道德判断、价值取向、行为规范和实践活动的总和,是以坚持执政为民和廉洁从政、反对腐朽思想和腐败行为的文化形态。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提高反腐倡廉工作科学化水平重要措施。

一、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廉政文化建设必须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思想,这决定着廉政文化建设的性质和方向,是提高反腐倡廉科学化水平的根本保证。中国当代文化的形成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民族文化相结合的产物。要保持廉政文化社会主义性质,沿着正确轨道前进,就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是中国当代的马克思主义,包含着极其丰富的关于廉政文化建设的思想,是我们加强新时期廉政文化建设必须遵循的指导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更是科学构建中国特色廉政文化的指导思想。

二、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要坚持古为今用和洋为中用的原则

中国是一个有着深厚廉政文化基础的国家。廉政文化建设,必须把现代廉政文化植根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沃土之中,大力弘扬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这些古老的廉政思想根深蒂固,源远流长,长期影响着人们的思想,对权力滥用有较好的抑制作用,也造就了许多为政清廉的典范。如宋代的包拯,清代的于成龙等,都成为后人仿效的楷模,代表了廉政文化的主流。当然,传统政治文化中存在的集权政治、等级制度、宗法观念、家长作风、封建特权等,也给廉政文化建设带来了消极影响,我们要扬其精华,弃其糟粕,在继承的基础上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同时,还要广泛汲取外来文化的有益成果。积极地吸收、借鉴外来文化中的一切可为我所用的东西,凡属人类创造的积极的精神财富,凡属人类文明发展的新成果,凡属世界各民族创造的优秀廉政艺术表现形式,都要积极地了解、学习和借鉴,同时做到消化吸收和创新。

三、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要大力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

通过廉政文化阵地建设,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广泛运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大众媒体,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方针政策和重大成果,宣传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宣传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先进典型。同时,要积极发挥网络的作用,要在互联网上开辟和巩固廉政文化阵地,让网络成为人们获取廉政知识和信息的重要窗口,成为人民群众参与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阵地。

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要大力加强从政道德建设

各级领导干部的从政道德,是反腐倡廉工作的关键,是廉政文化建设的核心。首先,要抓好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廉洁从政教育,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培养良好的从政道德品质,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自身利益,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和地位观。其次,要和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法制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将廉洁奉公、遵纪守法列入社会公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家庭美德教育的重要内容,不断扩大廉政道德教育的渗透力和覆盖面。三是要从“娃娃”抓起,积极构建与大、中、小学生生理和心理发展相适应的廉洁教育体系,引导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增强反腐倡廉意识。

五、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要大力发展廉政文化事业

近年来,一批以反腐倡廉为题材的文学和影视作品取得了较高的票房率和收视率,如《大雪无痕》、《抉择》、《绝对权力》等作品,发挥了很好的警示作用。“红色旅游”的推行,也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政治效益。这些都充分证明了发展廉政文化事业具有广阔的天地。我们要因势利导,积极推动廉政文化事业的快速发展。制定政策,鼓励文艺工作者依托传统文化资源和现实反腐败题材,精心创作廉政文化作品,繁荣廉政文艺创作;整合资源,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有效地利用影剧院、美术馆、展览馆、图书馆、文化宫等文化设施,充分发挥其作用,不断繁荣廉政文化市场;挖掘、提炼历史文化资源中廉政方面的生动教材,建立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用历史廉政名人、现代廉政楷模来引导和激励干部群众。加大对文化市场的执法监督力度,对传播反动、色情、封建等不健康思想的载体和作品严厉打击和取缔,坚决铲除腐朽文化滋生的土壤和环境。

六、要统筹规划好廉政文化建设

按照“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之中,把重点项目、重要人群列入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环节和对象,努力实现廉政文化建设、城市文明创建、城乡经济发展和民族团结、国家安全的良性互动。要抓住重点,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整体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提高反腐倡廉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