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机构职能|通知公告|廉政焦点|宣传教育|党纪法规|规章制度|警钟长鸣|反腐倡廉研究中心|青大首页
一百堂党史课 04-06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03-24
习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 03-18
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 01-25
在审查调查中如何做实党性教育 03-31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137


 
学习园地
用廉政文化温柔反腐有何优势
2016-04-06 10:20  

腐败问题的蔓延,更多是个人私欲的膨胀。如果能通过各类文化作品的熏陶与感染,早早的将个人私欲加以控制,那么将从源头上铲除了腐败滋生的条件,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打蛇打七寸,从源头上打掉腐败滋生的萌芽,岂不比等腐败蔓延之后再严打更有效果吗。

一部好的廉政文化作品,他对于一个人的影响是空前的,从灵魂深处的打动有时胜过严刑酷法的震慑。反腐倡廉是一个长期的工程,不仅需要有诸如新《廉政准则》52不准的严厉,也需要用文化的力量通过宣教感染去实现反腐倡廉之目的。横眉冷对是反腐,委婉劝说也是反腐,况且有时候,一部思想进步、情节感人的文化艺术作品,他给这个社会带来的影响力是不可估量的。2010年一部反腐倡廉电视剧《远山的红叶》中主人公纪检干部王瑛的光辉的形象深深打动了亿万中国人民。也感染了全国广大党员干部,我想这样一部感人至深,情真意切的好作品,一定会使广大党员干部的清正廉洁。所以,一部好的文化艺术作品,他对于一个人的影响是空前的,从灵魂深处的打动有时胜过严刑酷法的震慑。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各大媒体对王瑛、沈浩、钟世才等一系列廉政典型的广泛宣传,使廉政思想更深入人心。王瑛、沈浩等一大批先进典型的事迹之所以感人,是因为他们是清正廉洁、执政为民的典范。老百姓对于这样的干部有感情,也拥护他。所以将这些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形成有形或者无形的文化产品,并加以广泛宣传意义重大。首先,有形的文化产品逻辑性强,艺术性强,渗透力强,加之所反映之人之事都是一些普通党员干部,所以老百姓爱看,党员干部也喜欢看,从而起到耳濡目染宣教反腐倡廉的作用。其次,党内出现的典型人和事是我党发展过程中的宝贵精神财富,所以,只有将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形成文化产品加以整理,加以保存,加以发扬光大,才能进一步提升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国家反腐败,并非只是为了处罚多少贪官的一时之快,而是能够通过教育及时的挽救更多已经走上腐败或者想要腐败的人。让他们悬崖勒马。试想,如果我们的反腐倡廉文化能够防患于未然,岂不比国家大费周折挖出几个大贪更有效意义吗。而且,用廉政文化反腐,也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治国思想。因此,我认为在反腐败问题上,运用廉政文化温柔的力量,通过耳濡目染达到反腐的效果显然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