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机构职能|通知公告|廉政焦点|宣传教育|党纪法规|规章制度|警钟长鸣|反腐倡廉研究中心|青大首页
一百堂党史课 04-06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03-24
习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 03-18
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 01-25
在审查调查中如何做实党性教育 03-31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137


 
学习园地
弘扬模范精神 传承廉洁文化
2016-04-06 10:20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素有“江北水城•运河古都”美誉的山东聊城,近日迎来了第三届中华廉洁文化理论与实践交流会。此次大会由聊城市廉政研究基地、聊城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华夏廉洁文化研究会、北京大学廉洁社会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以“弘扬孔繁森精神,让廉洁成为一种从政行为”为主题。来自全国各省区市的纪检监察干部以及各大高校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会议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取得了丰硕成果。

中华民族拥有深厚悠久的廉洁文化传统,新时期的反腐倡廉建设应将这种传统与时代精神相结合。孔繁森是新时期领导干部的楷模,其廉洁勤政的形象已成为当代共产党人的光辉旗帜。孔繁森精神是新时代共产党精神的缩影,是激励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巨大精神力量,更是宝贵的廉政文化资源。聊城是孔繁森的故乡,将此次大会主题定为“弘扬孔繁森精神”,切实突出了时代特色和地方特色。

交流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副所长李文、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文、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包心鉴、山东省委党校党建部副教授赵洪祥、湖南省纪委副秘书长胡海鹰、孔繁森同志纪念馆馆长高杉等先后发言,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交流了工作实践中取得的宝贵经验,并就廉洁文化建设的制度、机制、方法、效果等进行了探索。

作为本届交流会的重要成果之一,《中华廉洁文化理论与实践交流会文集》共收录了38篇优秀论文,选题丰富,思路开阔,论述精辟,引人深思。其中,既有对国际廉政文化建设的比较,也有对中华传统廉洁思想的追溯,还有从理论、实践等不同层面对腐败现象根源的探寻、对廉政文化建设途径的思考,更不乏围绕大会主题“弘扬孔繁森精神”所作的深入挖掘。

会后,与会代表观看了聊城市纪委组织的“水城清风”文艺晚会,参观了孔繁森纪念馆和聊城廉政文化广场。文艺晚会通过形式多样的舞台表演,对大会主题进行了更加生动的诠释。而在孔繁森纪念馆,当亲眼看到孔繁森用过的实物、了解到孔繁森事迹中那些感人至深的真实细节,不少代表留下了热泪。湖南华夏廉洁文化研究会会长傅学俭深有感触地说:“在市场经济时代,我们尤其需要孔繁森精神来指导我们的思想和行为,来教育我们的领导干部树立公仆意识,廉洁从政。”廉政文化广场是了解聊城市廉政文化建设情况的一个窗口,通过书法、漫画、油画等廉政主题艺术作品,广场全方位展示了近年来全市廉政文化建设的成果。

秉承前两届论坛精神,本着廉洁办会、求真务实、加强研究、推进交流的理念,聊城市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加强宣传,为本届大会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基础。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此次交流会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有声有色,使廉政文化深入人心,令人很受启发。大会为促进反腐倡廉和廉洁文化基础理论研究搭建了宝贵的交流平台,是把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先进理念相结合、相融汇,出成果、出佳作的好时机。希望能以这次交流会为契机,相互学习借鉴,共享理论成果,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创造出更多的成功经验,推出更多的具有前瞻性、指导性的理论成果。同时,以交流会的形式大力弘扬廉洁文化,用文化的影响力、道德的约束力促进反腐倡廉防线的构筑,对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打造廉政文化论坛品牌有着积极的影响。

据了解,中华廉洁文化理论与实践交流会的前身是中华廉洁文化论坛,由湖南华夏廉洁文化研究会、北京大学廉洁社会研究中心共同发起,此前已在湖南成功举办两届。本届大会在山东聊城召开,是该会走向全国的第一步。下一届交流会将在湖北省武汉市举办。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