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机构职能|通知公告|廉政焦点|宣传教育|党纪法规|规章制度|警钟长鸣|反腐倡廉研究中心|青大首页
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 01-24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01-15
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 12-04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丨刘家义... 03-18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丨陈辐宽... 03-17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137


 
领导讲话
王维新在全省纠风工作电视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5-09-23 00:00  

刚才,我们收听收看了全国纠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一会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仁元同志还要作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2010年全省纠风工作情况和2011年主要工作任务讲几点意见:

一、2010年全省纠风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去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级各部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认真开展对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措施的监督检查,围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专项治理,深入开展民主评议及政风行风热线工作,进一步推动部门和行业作风建设,为全省经济社会实现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专项治理工作方面

认真开展强农惠农资金专项清理和检查。按照中央部署,全省开展了强农惠农资金专项清理和检查工作,摸清了全省强农惠农资金情况,发现和整改问题1219个,涉及金额13.25亿元,查处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及贪污受贿问题涉及金额2282万元。纠正和查处农村土地承包、流转、征收和征用拆迁中损害农民土地权益问题1000个,查处哄抬农资价格、制售假劣农资坑农害农问题3374个、涉及金662.68万元,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其它损害农民利益问题143个。对95名有关人员进行了行政问责,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不正之风工作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以政府为主导、以省为单位的网上药品集中采购进一步完善,县以上公立医疗机构采购药品共计96.4亿元,为患者减轻用药负担5.7亿元,查处医改和医药购销及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问题98个。

进一步规范教育收费行为。加强对教育经费投入和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查处各级各类学校乱收费问题涉及金额957万元,清退违规收费181万元,进一步推动义务教育阶段改制学校完成清理规范工作。

加强对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扶贫资金和救灾救济资金的监管。纠正和查处违纪违规问题53个,涉及金额4034.4万元。先后两次赴北川对援建项目资金物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完成了对口援建北川资金物资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任务。

其它专项治理工作成果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查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9347个,涉及金额2130.55万元。查处公路乱收费、乱罚款问题218个,确保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和全省道路基本无"三乱"。狠抓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废止违规或不合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文件43件,取消涉企收费项目579个,涉及金额16008.26万元,查处涉企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涉及金额1208万元。对696人进行了责任追究,巩固和扩大了专项治理的效果。

此外,对全省各级举办的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进行了清理摸底,制止或取消38个。参与对全省61个驻京办事处的清理工作,其中保留16个,撤销45个。

(二)民主评议、行风热线及部门和行业作风建设方面

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评议范围进一步扩大,增加到61个部门和行业。评价体系进一步完善,把被评议部门参与政风行风热线情况、日常政风行风建设情况纳入到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中,逐步形成了民主评议、行风热线、互联网站相结合的政风行风监督体系。评议形式进一步创新,充分利用网站、电话调查、报纸、电视、广播、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评议继续向基层延伸,所有基层站所全部参加评议,参评站所达17716个。全省共发放民主评议问卷调查表18万份,回收率98.13%。各部门注重边评议、边整改、边建设,以评促纠、以评促建,效果良好。

全省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继续深化,省、市、县(市)三级联动节目协作网进一步完善,电台、电视、网络、报纸等多媒体联动初步形成。省"阳光政务热线"播出节目共329期,其中厅局长在线直播节目124期。通过政风行风热线,共受理群众反映咨询问题57530个,解决问题55235个,畅通了社情民意渠道,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纠风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滋生不正之风的深层次原因还没有从根本上消除,有的不正之风屡禁不绝、纠而复生,同时还出现了一些新的不正之风,纠风专项治理的成果还不巩固;有的地方对纠风工作重视不够,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工作不主动、措施不得力;有的地方和单位纠风工作长效机制建设比较薄弱,群众不满意的方面还比较多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研究解决。

二、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着力做好2011年的纠风工作

今年纠风工作总的要求是,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着眼保障和改善民生,着重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强保证。

(一)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一是加强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损害农民利益的不正之风。要整合各项强农惠农资金,解决资金分散、多头管理、使用效率低等问题,坚决纠正和查处截留、挤占、挪用、骗取涉农资金和补贴等问题。要保障和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切实解决在农村土地承包、流转、耕地占补平衡、土地整治等环节损害农民利益的突出问题。严格规范"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行为,坚决纠正面向农民和村级组织的乱收费和集资摊派行为。加强对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继续开展农资打假,严肃查处制售假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

二是加强对城市保障性住房和农村住房安居工程建设的监督检查,确保改善民生和造福群众。要加强对保障性住房资金配套、分配使用及建设用地、工程质量的监管,加强对"建材下乡"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管,做到建设过程公开透明,分配结果公平公正,切实解决好低收入群体和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要督促各地落实国家和省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建立约谈、巡查和问责制度,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

三是加强对医改政策和投入资金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要围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对财政投入医改资金、新农合资金、医保资金使用情况以及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的检查力度,进一步推动建立基本医疗和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要继续推进和完善以政府为主导、以省为单位的网上药品集中采购,将基本药物纳入集中采购范围,实行量价挂钩,逐步将高值医用耗材纳入集中采购范围,严肃查处药品集中采购工作中的违纪违规行为。要继续深化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进一步在医疗机构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规范诊疗服务行为,加强合理用药监测,切实解决开大处方、开单提成和收受回扣、红包等问题。

四是加强对公路"三乱"问题的监督检查,确保道路运输安全畅通。加强对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落实情况的检查,确保"绿色通道"畅通和免费政策全面落实。加强收费公路管理,坚决撤并违规设置、不符合间距要求或超期收费的公路收费站(点)。进一步巩固车辆超限超载治理成果,强化源头监管,建立健全责任倒查制度。进一步规范涉路涉车执法行为,坚决纠正罚款不开票据、以罚代管、下达或变相下达罚款指标等问题。

(二)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一是坚决纠正违法违规强制征地拆迁行为。要加大对农村土地征收征用的监管力度,进一步规范征地拆迁工作,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纠正"未批先征"、"边批边征"、"以租代征"行为,确保征地补偿款按时足额发放到位。要认真贯彻《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严格依法拆迁,建立和健全拆迁管理工作责任制,严禁突击拆迁和"株连式"拆迁,严禁采取暴力、威胁或者无故中断供水、供热、供气、供电和道路通行等非法方式迫使被拆迁人拆迁。对违法违规强制征地拆迁引发的严重案件和群体性事件,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二是认真清理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在去年清理摸底的基础上,对今年各级拟举办的各项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要开展自查自纠和登记审核,按规定履行审批程序,对不符合规定的坚决予以撤销,确保活动数量大幅减少、举办活动逐步规范、基层负担明显减轻。对批准开展的,所需经费要纳入本地区本部门的年度预算,进行公示和审计,严格管理和控制经费支出。对未经批准举办的,领导干部不得参与各种活动、不得在活动中挂名任职或发贺信贺电、题词剪彩等。坚决纠正和查处未经审批举办,或滥用财政资金或向企业和群众摊派费用等违规举办的活动,严肃追究领导干部违规出席活动问题。

三是深化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要进一步明确和落实食品安全各环节的监管责任,强化综合协调机制,建立和完善食品安全事故报告、调查、处理和责任追究机制,严肃查处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加强对食品药品生产企业的监管,强化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体系。积极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问题,坚决打击利用互联网等媒体发布虚假医药广告、通过寄递等渠道销售假药问题,切实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监管失察责任追究力度,严肃查处失职渎职行为。

四是深化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加强对教育经费拨付、使用情况和"两免一补"等资金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推动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严格执行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严格规范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行为,完善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规定,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和家长经济负担。进一步巩固义务教育阶段改制学校清理规范成果,坚决纠正和查处乱收费行为。要加强对学前教育收费行为的监管,坚决遏制学前教育乱收费的不正之风。

(三)深入开展民主评议和政风行风热线工作,推动部门和行业作风建设

继续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不断创新民主评议形式和方法,逐步规范民主评议范围和评价标准,加大基层评议结果在主管部门和行业评议中的比重,强化群众监督。要重点做好对基层站所的评议,督促被评议单位认真对待群众评议中提出的意见,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加强对评议结果的运用,把评议结果作为考核被评议部门、单位工作的一项重要依据。各被评议部门和行业要正确对待,端正态度,积极支持配合,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不走过场。

各级纠风办和广播电视台要进一步提高"阳光政务热线"类节目质量,不断规范和完善节目运作程序,提高播出质量。要在实践的基础上,逐步完善联席会议制度、答复回访制度、责任落实制度、信息反馈制度、考核考评制度等,用制度促进"阳光政务热线"不断深化。其他新闻媒体也要开辟"热线追踪"专栏,重点反馈热线反映问题的办理情况。要逐步建立电话热线、电子信箱、电话录音、邮政信箱等多个交换平台,使报纸、电台、电视台、互联网密切配合,多渠道反映百姓心声。对重大问题要形成强势宣传,既有追踪报道,又有结果反馈,增强系统性和互动性。各"上线"部门和行业要把这项工作当作"一把手工程",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亲自上线与群众沟通,亲自督促问题的落实。举一反三,一手抓纠正,一手抓建设,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做到纠正一个个案,完善一项制度,建设一个方面良好风气,巩固和扩大一个方面工作成果。

各部门和行业要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大力加强作风建设。要结合各部门各行业实际,深入开展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和廉洁从政从业教育,以窗口单位为重点,以群众满意为标准,规范和优化服务行为,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同时,继续开展清理规范行业协会中介组织服务和收费,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继续加强对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和扶贫、救灾救济资金监管,继续巩固清理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等工作成果。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