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机构职能|通知公告|廉政焦点|宣传教育|党纪法规|规章制度|警钟长鸣|反腐倡廉研究中心|青大首页
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 01-24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01-15
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 12-04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丨刘家义... 03-18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丨陈辐宽... 03-17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137


 
领导讲话
王仁元在全省纠风工作电视会议上的讲话
2015-09-23 00:00  

刚才,我们收听收看了全国纠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上,马凯国务委员作了重要讲话,马馼部长作了纠风工作报告,国家有关部委、有关省市作了典型发言。马凯国务委员的重要讲话和马馼部长的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去年纠风工作的成绩,深刻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对做好今年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重要部署,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为迅速落实全国纠风工作会议精神,我们立即召开全省纠风工作电视会议,刚才,维新同志代表省政府纠风办作了工作报告,对我省今年的纠风工作作了全面安排,我都同意。下面,我就做好今年的纠风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做好纠风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去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各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大力推进纠风工作,全省政风行风建设取得新成绩,专项治理取得新成果,民主评议取得新成效,政风行风热线进一步深化,有力维护了群众利益,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转型时期,政策法规、体制机制还不完善,滋生不正之风的深层次原因还没有从根本上消除,旧的不正之风屡禁不绝,一些新问题不断出现,这些问题严重侵害了群众利益,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损坏党和政府形象。各级各部门必须站在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纠风工作的重大意义,认清新形势,明确新任务,增强做好纠风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着力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各种问题,不断把纠风工作推向深入,为广大群众谋取更大福祉。

首先,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是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内在要求。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是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以人为本,就必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顺民意、谋民利、得民心,才能凝聚起力量,不断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只有坚决纠正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办事不公、吃拿卡要、急功近利等不正之风,才能真正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第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是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前不久,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指出,社会管理说到底是对人的管理和服务,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各种不正之风直接侵犯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损害社会公平和正义,破坏党群干群关系,容易加剧社会矛盾,引发群体性事件,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大力推进部门和行业作风建设,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有利于加强社会管理,化解矛盾,消除隐患,维护我省改革发展的大好形势,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第三,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是建设法治政府、提高政府执政能力的具体措施。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侵权要赔偿,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基本要求,也是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不受侵犯的重要保障。由于体制机制原因,有一些地方仍存在与建设法治政府不相适应的地方,个别地方有法不依、办事不公、以权谋私、效率低下,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及地方保护主义等问题时有发生,阻碍了政府执政能力的提高。加强专项治理和政风行风建设,切实解决政府机关中存在的"缺位"、"越位"和"错位"现象,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公用事业单位依法办事,有利于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高政府的执政能力和水平。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全面完成今年纠风工作各项任务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纠风工作尤为重要。关于今年纠风工作的任务,总的是要按照全国纠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维新同志的安排部署,全面抓好落实。工作中,着重把握以下四个方面:

(一)突出重点,扎实完成纠风工作各项任务。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十二五"时期将陆续出台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努力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各级纠风部门要切实履行责任,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这些政策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特别是突出抓好四项重点任务:一要坚决纠正征地拆迁中的不正之风,坚决纠正超范围、超规模征地,改变土地用途,不按规定确定征地补偿标准,截留、挪用补偿资金,以及先拆迁后补偿和违规拆迁、暗箱操作、徇私舞弊等问题。坚决制止违法强制征地拆迁,对违法违规征地拆迁、引发恶性事件或群体性事件的,要追究有关领导人员责任。二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保障性住房建设、配置、管理等环节的不正之风,要确保用地专项专用,加强资金监管,强化工程质量的监督,坚决防止这一民心工程成为"豆腐渣工程"。要及时将保障房房源、配置过程和结果等相关信息公之于众,最大限度解决低收入家庭和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坚决查处擅自改变住房性质或将住房转让转租、转借或空置的行为。三要坚决纠正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不正之风,着力推动建立企业履行主体责任、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地方政府负总责的食品药品责任体系。在食品药品行业开展"讲诚信、保质量、树新风"活动,通过完善制度机制,让守法诚信者受益、违法失信者受罚、黑心商人身败名裂。对监管中的失职渎职、推诿扯皮等行为一定要严肃查处,切实维护群众的健康权益。四要坚决刹住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过多过滥不良风气,从活动审批、经费监管、领导干部出席管理等方面入手,对以各种名目向基层、企业和群众乱收费、乱摊派、乱拉赞助活动,以营利为目的或违反经济工作纪律和财经制度的活动,借机搞"形象工程"或"政绩工程"的活动,都要一律取消。另外,对于治理公路三乱,纠正医疗、教育方面存在的不正之风,民主评议和政风行风热线等工作,国务院纠风办也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根据这些新要求,在完成重点工作任务的同时,注重整体推进,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强化监督,从严查处各种违规违纪行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纠风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将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的落实摆在首要位置,组织力量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有重点地进行检查和抽查。对发现的问题,必须态度明确,该通报的通报,该处理的处理,该曝光的曝光。对经常出现问题,群众意见反映比较集中的地方,要实行重点监控,集中整顿,不解决问题绝不放过。要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各种违法违纪问题,特别是对上级部署的任务落实不到位,致使惠及民生的政策没有落实到位的,克扣、挪用强农惠农资金的,搞形式主义的达标升级活动的,擅自出台新的收费项目或继续收取已取消的项目的,违法乱纪导致恶性案件或严重事件的,必须严肃处理,并公开曝光。各部门各单位要端正态度,主动接受监督,积极参加民主评议和"政风行风热线",充分利用这些平台的服务功能,扩大社会监督,受理群众投诉,解答群众咨询。同时,要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加强行业作风建设新成效,积极采纳群

众的建议,有效改进工作和作风,密切与群众的联系。

(三)勇于创新,注重发现、培养、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改革创新,是纠风工作深入发展的不竭动力。要不断增强创新意识,用改革的精神、发展的办法,研究解决纠风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善于把上级指示精神与本地、本部门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找准着力点,创出新亮点。要不断拓展公众参与纠风工作的平台和渠道,加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热线等纠风平台建设,进一步创新内容、形式与载体,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纠风工作的热情,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与导向。要注重技术创新,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政府管理与公共服务,加快网上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建设,推行网上投诉、网络政风行风在线,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及透明度。要挖掘、宣传、推广新经验、新作法,特别是对基层创造的好经验,积极鼓励,热情支持,及时总结推广,力争树立在全国站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先进典型。

(四)深化改革,努力从源头上预防不正之风。不正之风的产生,与政策制度不完善、不配套和管理不善有密切关系。对我们来说,查处违法违纪案件是成绩,通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实现关口前移,做好预防工作,也是成绩,而且是更大的成绩。各级各部门要从实际出发,针对政风行风热线、民主评议和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研究分析问题产生的特点和规律,找准薄弱环节和制度缺陷,进一步建章立制,堵塞漏洞,通过深化体制机制,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行为规范。要科学论证新出台的法规制度、政策措施,尽可能做到严密有效,坚决防止不正之风的出现。各级纠风办要注重举一反三,不断总结、发现带有倾向性、规律性的问题,分析原因,督促各部门在源头治理、制度设计上下功夫,努力从源头上防止不正之风的产生。

三、加强领导、带好队伍,为纠风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保证

要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政府总体部署、部门各负其责、监察机关和纠风部门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的纠风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级政府要把纠风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对本地区的纠风工作负总责,切实加强领导,统筹安排,精心部署,搞好纠风工作任务的分解细化,落实好纠风责任制。要把纠正不正之风的成效作为对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奖惩使用的重要依据,对因领导不力、导致不正之风问题严重,甚至引发恶性案件或严重群体性事件的,坚决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就要管行风"的要求,切实担负起抓落实的责任。一是抓好本系统、本单位的纠风工作。要把纠风工作纳入整体工作格局,统一部署,主要领导亲自抓,加强工作指导,层层落实责任,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特别是纠风专项治理的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要认真履行各自承担的职责,及时完成纠风工作任务。二是担负起带好本系统队伍的责任。要加强教育、健全制度、严格管理、强化监督,带出一支廉洁奉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干部职工队伍;三是切实抓好基层的行风建设。省直各部门各单位要规范基层单位的行政行为,督促基层单位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推动政府管理方式创新,优化公共服务,把工作着力点转向典型示范引导、提供政策咨询、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转向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矛盾上来,进一步转变基层作风,创建人民群众满意的部门和行业。

纠风工作涉及面广,工作任务艰巨。各级纠风部门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政治学习,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依法纠风的能力。要加强调查研究,加强政策理论研究,及时掌握信息,定期分析形势,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要结合市、县换届工作,加强纠风力量,配备精干人员,搞好市、县两级纠风工作队伍建设,为纠风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同志们,广大人民群众对纠风工作寄予厚望。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各项纠风工作,努力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