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机构职能|通知公告|廉政焦点|宣传教育|党纪法规|规章制度|警钟长鸣|反腐倡廉研究中心|青大首页
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 01-24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01-15
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 12-04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丨刘家义... 03-18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丨陈辐宽... 03-17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137


 
领导讲话
贺国强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2015-09-23 00:00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满怀喜悦心情,齐聚美丽鹭岛,隆重庆祝厦门经济特区建设30周年。首先,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厦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为经济特区建设作出贡献的同志们,致以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向各位来宾,向关心和支持经济特区建设的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各国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兴办经济特区是党和国家为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进行的一个伟大创举。厦门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后最早设立的4个经济特区之一,在30年的建设和发展历程中始终得到中央的高度重视、热情关心和大力支持。1984年2月,邓小平同志亲临厦门视察,亲笔题写了“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快些更好些”的光辉题词,并亲自提议和推动厦门经济特区范围从2.5平方公里扩大到131平方公里,实行自由港等特殊政策。江泽民同志多次视察厦门并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厦门优势、特色应该体现在与台湾的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上,这个作用别的经济特区不能代替,这个作用随着历史前进会越来越显示出来”。2006年和2010年,胡锦涛总书记两次来福建考察工作,都专门视察厦门经济特区、慰问厦门广大干部群众和在厦的台湾同胞,对厦门的改革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厦门完全有条件在对外开放中取得更大成绩、发挥更大作用。其他中央领导同志也对做好厦门经济特区工作作出许多重要指示。中央领导同志的这些重要指示和要求,为厦门经济特区的建设和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鼓舞和激励着厦门经济特区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3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下,在福建历届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各地区各部门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经过广大建设者团结奋斗,厦门经济特区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30年间,厦门经济实力实现了历史性跃升,地区生产总值从7.41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2060亿元,年均增长17.4%;财政总收入从1.95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526亿元,年均增长21.5%;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近3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万元;同时,各项事业全面进步,连续3届摘取“全国文明城市”桂冠。30年间,厦门广大干部群众以“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精神,始终走在改革开放前列,在经济体制改革进程中发挥了重要试验田作用,在对外开放进程中发挥了重要窗口作用。30年间,厦门始终把贯彻中央对台工作方针政策、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为经济特区服务大局的重大使命,在引进台资、两岸直航、民间交流、基层政党交流和对口参访等方面屡创“破冰”之举,为推动两岸交流合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发挥了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厦门等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了中央关于兴办经济特区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经济特区不仅应该继续办下去,而且应该办得更好。

——厦门等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充分体现了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坚定不移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

——厦门等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和活力。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继续前进,开创工作新局面,赢得事业新胜利,最根本的就是要始终不渝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同志们、朋友们!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生活的新期待,都给经济特区建设和发展赋予了新的使命。去年9月,胡锦涛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兴办经济特区的重大意义,充分肯定了经济特区建设的巨大成就,对新时期经济特区建设和发展作出了重要指示,强调经济特区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努力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这次,胡锦涛总书记又给厦门经济特区建设30周年发来贺信,对厦门经济特区各项事业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紧抓住中央批准实施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和决定将厦门经济特区范围扩大到厦门全市的重要历史机遇,切实把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和发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希望厦门坚持围绕主题、紧扣主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推动科学发展。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是中央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厦门经济特区应当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上有更大作为。要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全面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充分发挥知识、信息、资源、人才的聚集效应,大力增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推动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努力建设创新型城市。要加强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倡导绿色生活、低碳生活,率先建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是中央从完善沿海地区经济布局、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厦门要充分发挥现有优势和经济特区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推动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希望厦门坚持解放思想、先行先试,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要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各个环节,不失时机地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为其他地区推进改革探索新路、积累经验。要进一步发挥经济特区优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有效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拓展新的开放领域和空间,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增创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希望厦门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积极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建设经济特区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须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切实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合理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收入,加快构建覆盖全体居民的公共服务体系,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在教育文化、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药卫生、住房等方面的基本需求。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形成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机制,广泛开展和谐企业、家庭、社区创建活动,突出抓好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公共安全各项工作,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

希望厦门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不断夺取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双丰收、实现经济建设水平和党的建设水平双提高。在抓好经济工作的同时,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不断提高市民整体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引导文化工作者创作生产出更多优秀文化产品,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努力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适应经济特区建设的需要,切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大力弘扬优良传统和作风,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为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希望厦门坚持立足实际、发挥优势,为加强两岸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多作贡献。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根本利益所在。厦门与台湾仅一水之隔,是台湾同胞进出大陆的主要门户、观察大陆的重要窗口、投资大陆的重点区域。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坚决贯彻中央对台工作方针政策,深入实施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拓展金融、物流等合作领域,提高合作水平,努力成为两岸经贸合作的密集区域;进一步加强通道建设,推进空中直航、口岸通关和港口建设,努力成为两岸直接往来的便捷通道;进一步加强人员往来、扩大各界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努力成为两岸交流交往的活跃平台;进一步维护台湾同胞正当权益,满腔热情为台湾同胞多办好事、实事,努力成为两岸同胞融合相处的温馨家园。

同志们、朋友们!

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经济特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新起点,着眼新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团结奋斗、真抓实干,在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征程上,创造厦门经济特区更加美好的明天!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