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机构职能|通知公告|廉政焦点|宣传教育|党纪法规|规章制度|警钟长鸣|反腐倡廉研究中心|青大首页
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 01-24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01-15
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 12-04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丨刘家义... 03-18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丨陈辐宽... 03-17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137


 
领导讲话
切实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党内监督工作(李法泉)
2015-09-23 00:00  

党内监督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健全党内民主、维护党团结统一的重要保证,是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始终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是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的强大武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党面临着新的环境和考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更为繁重和紧迫,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党内监督意义重大而深远。

一、党越是长期执政越要加强和改进党内监督

我们党走过的90年历程证明,注重加强党内监督,党的事业就健康发展,即使出现问题,也能及时得到纠正;忽视或削弱党内监督,党的事业就受到挫折。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执政面临着复杂的环境和各种考验,要保证党的长期执政就必须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内监督。

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执政使命,必须加强和改进党内监督。新时期我们党肩负着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使命,需要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加强党内监督的过程,是保证我们党按照科学的思想、理论和方法来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过程,有利于促进科学执政;是增强党对群众的吸引力、影响力、凝聚力,推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贯彻执行的过程,有利于促进民主执政;是增强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意识、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的过程,有利于促进依法执政。

防止腐败现象发生、经受住执政考验,必须加强和改进党内监督。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反腐倡廉,监督是关键。”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最终人亡政息、政权易手。执政基础最容易因腐败而削弱,执政能力最容易因腐败而降低,执政地位最容易因腐败而动摇。只有加强和改进党内监督,健全党内监督体制,完善党内监督机制,增强监督制衡力,才能保证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防止权力滥用和腐败现象发生,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经受住长期执政的考验。

保持党的先进性、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必须加强和改进党内监督。我们党现有8000多万名党员,其中大多数是改革开放以来入党的,党员队伍年龄结构、知识结构、思想观念发生很大变化,不少党员干部缺乏实践锻炼和党性锻炼,缺乏复杂环境的风险考验和困难挑战,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任务更加繁重。因此,在新时期更需要通过加强党内监督,督促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经受各种考验,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围绕制约权力加强和改进党内监督

监督的核心是制约权力,保证权力正确行使。要以健全党内民主为基础,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

完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这是权力正确行使的保证,是对权力运行进行制约监督的基础。要加强对权力授予过程的制约和监督,按照权力制约和效率优先的原则,对党政机关和公职人员的权力进行科学界定和分解,加强对权力行使的规范和限制,做到适当分权、适度限权、合理减权,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要加强对权力决策过程的制约和监督,不断深化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健全全委会会议制度,推行全委会决策“票决制”,促进科学民主决策。要加强对权力行使过程的制约和监督,抓住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土地管理、行政审批等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规范执行程序和行政行为,最大限度地减少权力不当行使的空间和条件。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结果的制约和监督,实行绩效考核,健全问责制,做到责权明确,责权一致,失责必纠。

加强对“一把手”行使权力的监督。这是制约权力的关键,也是党内监督的重点。“一把手”权力集中而又缺乏制约,是导致腐败产生的重要原因。加强对“一把手”行使权力的监督,关键要加强对“三重一大”决策权的监督,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决策程序,做到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要健全和规范党委向全委会定期报告工作并接受监督制度,严格执行和不断完善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质询、罢免或撤换等制度,创新完善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公开述职述廉等制度,深化巡视工作制度,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

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公开是最好的监督。要大力实施各项公开制度,凡是社会关注、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权力运行过程都要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大力推进党务公开,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营造党内民主讨论、民主监督环境,形成党内有效的权力约束机制。要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坚持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专门机关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发挥好舆论监督作用,增强监督合力。

三、充分发挥纪律检查机关的职能作用

1927年党的五大选举产生了中央监察委员会,设立了党内监察机构,在加强党内监督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建国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纪律检查机关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为加强党内监督做了大量工作。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内监督面临着新形势和新任务,对纪律检查机关发挥监督职能作用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深入研究和做好党内监督工作。

认真履行职责,主动加强监督。按照党章的规定,坚持在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领导下履行党内监督职责,加强对党内监督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注重对新时期党内监督特点的研究,把握监督的规律,增强党内监督的主动性、有效性。

创新方式方法,提高监督质量。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要求,积极拓宽监督途径,从单一的组织监督向执纪、舆论和群众等多种监督形式拓展,提高监督实效性;不断扩大监督范围,从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圈向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延伸和覆盖,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努力创新监督方法,积极探索上级纪委支持和协助下级纪委加强对其同级党委常委会成员进行有效监督的制度,完善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及其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成员监督的办法,试行地方各级党政正职和部门正职向纪委全委会述职述廉制度,充分发挥纪委委员在党内监督中的优势和作用,提高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权威性。

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监督能力。这是履行好监督职责的保证。适应新时期党内监督工作需要,切实提高有效监督的能力,牢固树立加强监督是本职的理念,增强自觉履行监督职责的意识。把握监督重点,着力提高对党员领导干部和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权力运行进行有效监督的能力,发挥监督作用。坚持把查办案件作为直接监督的手段,着力提高办案能力,增强监督工作力度。善于组织协调各方面力量,整合监督资源,形成监督合力。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接受党组织、党员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严格要求和管理,严格依照有关规定履行职责,自觉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树立良好形象。

我们要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契机,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内监督,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实际行动推进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