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机构职能|通知公告|廉政焦点|宣传教育|党纪法规|规章制度|警钟长鸣|反腐倡廉研究中心|青大首页
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 01-24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01-15
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 12-04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丨刘家义... 03-18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丨陈辐宽... 03-17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137


 
领导讲话
刘凤岐同志在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09-23 00:00  

同志们: 这两天都在参加我们的会议,昨天参加了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今天又参加我们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能够来向同志们学习,接受深刻教育,感到机会难得,受益匪浅。刚才,善萍同志传达了有关会议精神,临山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他们讲得很好。过一会,齐涛厅长还要作重要讲话,对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教育战线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实施科教兴鲁和人才强省战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优化教育结构,促进教育公平,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在新的起点上实现了新跨越,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证和人力资源支撑,充分体现了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具有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地位和作用。在全力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过程中,厅党组和全省教育系统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建设,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坚持反腐倡廉方针,紧紧围绕教育优先发展、科学发展,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着力健全反腐倡廉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权力监控机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在巩固中发展,在创新中提高,不断取得新的明显成效,有力地保证了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全省反腐倡廉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1年,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施教育事业“十二五”规划和《山东教育规划纲要》的开局之年,是各项任务全面展开、整体推进的一年,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我们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取得反腐倡廉建设的新成效,为“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顺利实施、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

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精神,切实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贯彻到教育改革发展的全过程。

今年一月召开的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九届七次全会,主题都是如何在反腐倡廉工作中深入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年工作的重点任务,着重阐述了切实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反腐倡廉建设之中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反腐倡廉建设的纲领性文献。省委书记姜异康同志在省纪委九届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我省认真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作了全面部署。2月21日下午,中央政治局就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问题进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特别强调,办好教育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要认真落实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工作方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时隔不到两个月,从反腐倡廉建设到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总书记和省委领导同志都一再要求我们,在各项工作中要全面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共产党人一切为了人民、一切对人民负责的光荣传统和执政理念。所以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深刻领会“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的意义,正确把握发展教育为了谁、抓教育的着眼点在哪里、反腐倡廉当前主要抓什么等一系列问题,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要求上来,真正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贯彻到教育事业的发展的各项工作之中。

二、紧密结合教育系统实际,做好今年反腐倡廉工作

按照中央纪委全会的部署,省纪委全会从加强监督检查、推进作风建设、完善惩防体系和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等四个方面,对今年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了安排。这些部署和要求,是从全省工作的角度提出来的,各地、各部门、各行业在贯彻落实时,要紧密结合实际,既要完成好中央和省委确定的“规定动作”,又要从自身实际出发,研究提出具体的工作思路、重点和措施,完成好“自选动作”。刚才,临山同志代表教育厅,紧密结合教育系统的实际,对今年反腐倡廉工作作了全面安排,要求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监督检查,保证中央和省委关于科学发展重大决策部署在教育系统贯彻落实;二是认真落实《廉政准则》,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三是加快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教育系统反腐倡廉科学化水平;四是继续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保证干部队伍的纯洁性;五是着力解决教育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下面,齐涛厅长还要提要求、作部署。这些意见,完全符合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精神,任务明确、重点突出、特色鲜明,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只要认真抓好落实,抓出成效,就一定能够夺取教育事业和廉政建设双丰收。

三、坚持预防为主,着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近年来,伴随着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我省教育事业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我省《教育规划纲要》的实施,8个重点项目即将启动,经费投入将大量增加。昨天听黄胜省长讲,今年省级财政预算增长21%用于教育事业,占我省新增财力的60%。为了化解高校债务问题,国家还将出台一系列政策包括补助政策。教育体制改革7项试点工作也将全面启动。从我个人来讲,自己深深为党和国家抓教育的决心、力度而兴奋,同时也感到应该警惕我们干部队伍中的某些同志能否经得起将要遇到的现实考验。一个是大投入、大建设,一个是大变革、大调整,一个是大量的资金,一个是新体制可能存在的这样那样的空间,再加上教育系统一直以来存在的、虽经大力整治但仍没得到根治的易于出现这样那样问题的环节,这就使产生腐败的风险大大增加了。在金钱和利益面前,总有一些定力不足的人,一些意志薄弱的人,做一些自以为聪明的傻事。无论从省内外的现实还是教育系统的情况看,在利益的诱惑面前,在原则与交易、公利与私利选择面前,我们很难保证我们队伍中的所有同志,都能在这场腐蚀与反腐蚀的斗争中全身而退,落伍甚至跌倒不起的大有人在。所以,为了我们全省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为了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能够有效抵御可能遇到的政治风险,为了我们每一名工作人员的家庭幸福,我们各级党组织应该责无旁贷地做好三件事情:一是加强宣传教育,未雨绸缪,把省委确定的“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好,清楚明确地告诉我们的每一名党员干部面临的这一现实风险,抛弃侥幸心理,排除贪欲念头,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保持内心的宁静,保证平安一生。二是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用发展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导致腐败现象发生的深层次问题,用管用的制度筑起预防腐败的铜墙铁壁,用科学的机制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三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紧紧抓住权力运行和决策科学这个根本环节,以推进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公开为核心,认真梳理岗位职责,科学界定权力范围,全面排查廉政风险,逐项制定防控措施,确保廉政风险“找得准”、“防得牢”、“控得住”。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增强责任意识,把这几件事情扎扎实实、认真负责地抓好,做到事业健康发展,人民群众满意,干部政治平安。

四、加强组织领导,保证反腐倡廉任务落实

做好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中央和省委有新的要求,人民群众有新的期待。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主体,一定要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把反腐倡廉建设纳入教育改革发展全局,寓于教学管理之中整体推进,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反腐倡廉建设的政治责任。去年11月10日,党中央、国务院颁布了重新修订了《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各级党委要以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重要抓手,严格责任分解、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自抓、带头做、负总责,重视和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在任务部署、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方面为纪检监察机构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班子成员要对分管范围内的反腐倡廉任务负直接领导责任,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工作。领导同志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率先垂范,做堂堂正正的“上梁”,让“中梁”、“下梁”都充满正气,带出一支有战斗力的、廉洁正派的、经得起任何诱惑的干部队伍。厅纪检组和系统纪检监察机构要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认真履行组织协调职能,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和办法,协助党委(党组)抓好反腐倡廉各项工作。要以严格的制度保证工作落实,以良好的作风促进工作落实,以监督检查推动工作落实,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

最后,我也在这里代表省纪委、省监察厅,向省教育厅、各高校和各级教育局长期以来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