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机构职能|通知公告|廉政焦点|宣传教育|党纪法规|规章制度|警钟长鸣|反腐倡廉研究中心|青大首页
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 01-24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01-15
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 12-04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丨刘家义... 03-18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丨陈辐宽... 03-17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137


 
领导讲话
李群在市纪委十届八次全会上的讲话
2016-04-06 10:21  

同志们:

刚才,新起同志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上午,建平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了工作报告,并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再谈几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全面总结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成效新经验,科学分析了当前反腐倡廉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深刻阐述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以及总体要求、工作重点,是对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的创新和发展,也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纲领性文献,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贺国强书记的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去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全面部署了今年的工作任务, 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姜异康书记在省纪委九届八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就深入推进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过去的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按照中央纪委和省纪委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突出改革创新这个主题,积极构建具有青岛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许多工作走在了全省甚至全国的前列。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恪尽职守,扎实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仍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反腐倡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进一步坚定信心、加大力度,努力把反腐倡廉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出成效。

今年我们党将召开十八大,省、市党代会也都在筹备当中。全市正在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世界眼光谋划未来,以国际标准提升工作,以本土优势彰显特色,积极实施蓝色经济区建设战略,努力率先实现科学发展,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坚持严肃查办案件和注重预防腐败相结合,坚持抓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和抓基层相结合,坚持改革创新和立足本土优势相结合,持之以恒地抓纪律、抓作风、抓环境,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证。重点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加强对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继续抓好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开展对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扩大内需、推动文化改革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今年我市西海岸经济新区和蓝色硅谷建设、世园会筹办、大沽河治理、推进城镇化、发展壮大实体经济等工作,都将加速推进,要紧紧围绕这些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要根据换届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中出现的新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作风建设,引导和督促领导干部转变作风,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机遇意识、忧患意识,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对各区市、各单位新任领导班子严格要求、严格管理,督促他们团结干事、敢于担当、进位争先,以新作风新业绩树立起新形象、赢得好口碑。新任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加强培训,尽快胜任新的工作岗位。要督促落实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定期接访下访等制度,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坚决纠正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三是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要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不仅要整治市容市貌这个硬环境,还要整治机关作风这个软环境。要针对当前影响我市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和深层次原因,进行广泛深入的集中整治。要着眼于打造全国最优的投资发展环境,突出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研究制定我市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的意见。要加大效能监察力度,着力防止和克服工作干劲不足、浮在表面、大而化之、推诿扯皮等不良现象,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效能。要开展治理庸、懒、散和慢、拖、瞒的问题,严格行政问责,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在其位、谋其政、尽其力,使庸官、懒官、逍遥官在青岛没有市场,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加速、提升、增效。要适时召开全市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大会,进一步优化我市的发展环境。

四是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工作规划》、省委《实施办法》和市委《责任分解》,进一步完善具有青岛特色的惩防体系工作格局。同时,抓紧研究制定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下一个五年《工作规划》的具体落实意见。在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中,要始终坚持惩治与预防并重,一方面要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对腐败分子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预防腐败力度,通过完善制度、科技防腐等手段,及时监督、及时教育、及时提醒党员领导干部,防止发生大案要案,避免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和不利影响。

五是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根据中央和省纪委的部署,继续抓好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庆典研讨会论坛过多过滥问题、“小金库”问题、公款出国(境)旅游问题和公务用车问题,在巩固成果的基础上加大工作力度,着力健全长效机制。要积极稳妥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选择具备条件的区市进行试点。要深入治理党员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坚决防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促使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以反腐倡廉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二、按照“四个结合”、“五个大力”的要求,切实保持党的纯洁性

胡锦涛总书记在这次中央纪委全会重要讲话中,突出强调了保持党的纯洁性问题,这是在准确把握党情国情世情深刻变化的基础上作出的重要论述。党的纯洁性同先进性在本质上是一致的,纯洁性是先进性的重要体现,始终是我们党不变的追求。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深刻指出,我们党面临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四大考验”,同时面临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个危险”。这次在中央纪委全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又深刻指出保持党的纯洁性存在“五个方面问题”。(在我们的党员、干部中,有的理想信念不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认识模糊、态度摇摆;有的作风不正,宗旨意识淡薄,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贪图安逸、奢侈浪费,庸懒散现象突出,对群众利益漠不关心,对群众疾苦麻木不仁,不敢碰矛盾、不去着力解决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有的原则性不强,奉行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热衷于搞“小圈子”;有的为政不廉,无视廉洁自律要求,少数干部利用职权谋取非法利益,违纪违法问题仍然比较严重;有的党组织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不够,发展党员、选拔任用干部把关不严。)这些问题在我市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在新形势下,我们要经受这“四大考验”、化解这“四个危险”、解决这“五个方面问题”,最根本的是要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一定要从政治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结合”和“五个大力”的要求(四个结合:坚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和严格队伍管理相结合、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和加强党性修养与党性锻炼相结合、坚决惩治腐败和有效预防腐败相结合、发挥监督作用和严肃党的纪律相结合。五个大力:大力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大力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纯洁,大力保持党员、干部作风纯洁,大力保持党员、干部清正廉洁,大力加强监督和严明纪律。),始终把保持纯洁性作为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目标和抓手,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抓紧抓实抓好。当前,重点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靠深入的教育保持党的纯洁性。思想的纯洁是根本的纯洁。要加强思想建设、党性修养和道德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紧紧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兴国之魂,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争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要深入开展作风教育,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检验纯洁性的试金石,始终坚持群众路线,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带着深厚的感情做群众工作,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的诉求和期盼。要加强廉政教育,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作风,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二是要靠完善的制度保持党的纯洁性。制度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要保障。我们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围绕保持党的纯洁性,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进一步完善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长效机制。要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各项制度为重点,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以提高制度执行力为抓手,努力形成一整套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提高反腐倡廉制度化、规范化水平。队伍纯洁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基础。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切实把政治坚定、实绩突出、作风过硬、群众公认的干部选拔上来,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建立健全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和干部退出机制,实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保持队伍的纯洁。

三是要靠严格执行纪律保持党的纯洁性。严明的纪律是防止党员干部腐化变质、维护党的纯洁性的有 力保证。要坚持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位,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自觉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每一名党员都要严格执行党的纪律,严格遵守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严肃处理违反纪律的行为,坚决克服执纪不严、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示范导向作用,切实担负起严格执行党纪的领导责任,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干干净净干事业,在任何情况下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

四是要靠有效的监督保持党的纯洁性。严格的监督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要手段。要加强党内民主监督,深入推进党务公开,以党务公开带动和促进政务、厂务、村务以及公共事业单位办事公开,为党员、群众全面了解和有序参与党内事务创造条件。要发挥舆论监督的积极作用,继续完善各种行之有效的监督方式,进一步拓宽群众监督渠道,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对待和自觉接受舆论监督。要充分利用信息网络等现代科技手段,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不断提高监督的科学化水平,确保监督实效。

五是要靠巩固基层基础保持党的纯洁性。确保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纯洁,是保证整个党的纯洁性的基石。中央将2012年确定为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我们要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在各类机构组织和社会各个层面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深入开展区域化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和管理,使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每一名党员都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把好党员入口关,加强思想上入党教育,重视党员质量,严格党员标准,努力把社会各领域各阶层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要全方位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加强农村、国有企业、高等学校、城市社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基层党员干部带头创先争优、廉洁履职,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三、切实加强对反腐倡廉建设的领导,努力开创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

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是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反腐倡廉建设纳入党委政府的总体工作,与各项中心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真正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合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既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又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抓好本部门本系统的反腐倡廉建设,抓好所承担的牵头和配合任务的落实。要进一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领导不力、疏于管理、隐瞒不报、压案不查等行为,必须严格追究有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责任,以严格的责任制推动工作落实。

二是纪律检查机关要充分发挥维护党的纯洁性的职能作用。全市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发挥好教育、监督、检查、处理、保障等各项职能作用,在党员中深入开展维护党纪、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对党员领导干部行使权力行为进行严格监督,促进权力正确行使。要提高查办案件工作能力和水平,坚决清除腐败分子,维护党的队伍纯洁。要健全党员权利保障机制,及时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保障党员各项民主权利正常行使和不受侵犯。要经常开展相关制度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纠正在思想、组织、作风等方面存在的不纯现象。要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干部队伍。

三是要大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帮助纪检监察机关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爱护纪检监察干部,做纪检监察机关的坚强后盾,为他们更好地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振奋精神,团结一致,扎实工作,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市党代会胜利召开。

春节就要到了,在这里向全市纪检监察战线的同志们拜个早年,祝大家春节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