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机构职能|通知公告|廉政焦点|宣传教育|党纪法规|规章制度|警钟长鸣|反腐倡廉研究中心|青大首页
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 09-30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监督事项... 11-15
青岛大学2018年二级单位领... 07-04
青岛大学2018年党风廉政建... 04-28
青岛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09-01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137


 
规章制度
关于印发《青岛大学2010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6-04-06 10:18  

关于印发《青岛大学

2010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各学院,校党政各部门,校直各党委(党工委、党总支)、校直属各单位,各群众团体:

现将《青岛大学2010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青岛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青 岛 大 学 监 察 室

2010年3月30日

青岛大学2010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0年,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的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央纪委十七届五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六次全会、全国和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教育、强化监督,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进一步提高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水平,为我校事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提供有力的保证。

一、夯实基础,抓好反腐倡廉教育工作

(一)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引导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打牢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

(二)以懂法守纪为重点,加强对广大教职员工的师德师风、职业道德教育,培育教书育人的操守品格,重点加强对学科带头人、科研项目负责人、评审专家等人员的教育、管理,提高遵守学术道德的自觉性,治理学术不端行为,积极营造实事求是、潜心钻研、严谨治学的良好氛围。

二、抓好落实,提高对决策部署和制度的执行力

(三)加强对上级和学校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维护好政治纪律。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责任意识,坚定政治立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仰,自觉做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贯彻落实好上级和学校的决策部署,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确保政令畅通和学校的稳定。

(四)加强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肃查处作风飘浮、不负责任、弄虚作假、以权谋私、铺张浪费等问题。

(五)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及其他相关规定。严禁领导干部违反规定为配偶、子女及其特定关系人在就业、入学、招投标等方面谋取不正当利益,严禁违反规定私自从事营利活动,严禁违反规定收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严禁借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

(六)继续抓好中央纪委、教育部、监察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及时总结经验,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切实将该意见的要求落到实处,不断促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七)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谁主管,谁负责,党政一把手对本单位(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责任,切实抓好分管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部署和检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反腐倡廉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八)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工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继续发挥信访的主渠道作用,通过调查研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促进平安校园建设。

(九)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惩治腐败行为。进一步拓宽发现违纪违法案件线索的渠道,充分发挥群众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中的积极作用,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预防职务犯罪,加强案件查办力度,严格依法依纪办案,做到有错必纠,有案必查,决不姑息迁就。

三、强化监督,构建规范有序的管理机制

(十)加强校内监察。加大对基建、采购、校办企业集团等重点部门和部位的监管力度,加强对科研经费、学生评优、奖贷学金评比发放、学杂费减免、推荐入党等工作的监督;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抵制商业贿赂行为。

(十一)加强对招生工作的有效监督。深入实施招生“阳光工程”,不断扩大招生公开范围,规范公开程序,完善公开形式,使招生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十二)认真做好专项治理工作。加强对财务和资金的监管力度,加强预算统筹,继续推进预算公开透明,收支两条线,进一步巩固“小金库”专项治理成果,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坚决查处在“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中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甚至拒不改正等行为,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严格落实上级关于认真治理教育乱收费行为的有关要求,严格规范教育收费,深化改革,强化源头治理,健全长效机制,形成以积极防范为核心、以强化管理为手段的科学防控机制,从根本上杜绝账外账、“小金库”、乱收费等现象的发生。

四、严格要求,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

(十三)加强理论学习。纪检监察部门和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上级纪委的会议精神,巩固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继续开展“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拓宽学习领域,强化实践锻炼,提高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水平。

(十四)加强内部管理。对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抓好经常性的思想教育工作,强化政治纪律、工作纪律、保密纪律,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和制度建设,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十五)树立良好形象。纪检监察干部要增强政治意识、表率意识、法治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忠实履行职责,自觉遵纪守法、主动接受监督,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树立良好形象。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