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机构职能|通知公告|廉政焦点|宣传教育|党纪法规|规章制度|警钟长鸣|反腐倡廉研究中心|青大首页
关于做好“五一”、端午期... 04-28
关于报送庆祝建党100周年有... 04-01
关于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 进... 12-30
关于严明中秋国庆期间有关... 09-29
关于受理举报形式主义官僚... 07-02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137


 
廉政焦点
【学习十八大精神】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2015-09-22 00:00  

【学习十八大精神】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治党始终坚强有力,治国才会正确有效。如果党不管党、治党不严,就会严重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严重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甚至危及党的生存和发展。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我们从执政党建设的规律出发,既继承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又探索党的建设的新办法,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新形势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

我们党始终重视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

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工人阶级先锋队组织,从一开始就是一个按照科学化要求建立的政党。毛泽东同志在为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写的决议中指出,“教育党员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我们党都十分重视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

当前,我们党面临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在考验和危险面前,一些党员、干部身上出现了这样那样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有的党员先进性意识淡薄,理想信念不坚定,宗旨观念不牢固;有的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思想理论水平不高,解决复杂矛盾的本领不强,对改革发展中一些实际问题的调查研究不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较突出;个别领导干部以权谋私、贪赃枉法、腐化堕落;等等。这些问题与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求不相符合,对党的执政地位构成严重威胁。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治党始终坚强有力,治国才会正确有效。如果党不管党、治党不严,就会严重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严重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甚至会危及党的生存和发展。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要求我们从执政党建设的规律出发,既继承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又探索党的建设的新办法,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五位一体”推进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包括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主线下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求我们坚持“五位一体”推进党的建设。

思想建设是根本。强调从思想上建党,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创造性发展。加强党的思想建设,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系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全面提高党的思想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必须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组织建设是基础。我们党是按照一定组织原则组织起来的有机整体,没有党的组织,就没有党;没有组织性,党就没有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马克思主义政党之所以是先进政党,不仅在于它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的思想统一,还在于这种统一是由民主集中制原则确立的组织统一和行动统一来保证的。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提高党的组织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作风建设是关键。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成败。只有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才能形成凝聚党心民心的强大力量,不断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必须按照党的十八大的要求部署,认真抓好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

反腐倡廉建设是重大政治任务。抓住正确行使权力这个关键,建立健全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进一步加大惩治腐败工作力度,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制度建设是保证。完善民主集中制,扩大党内民主;完善党的具体制度,实现党内生活的规范化。完善干部任用制度、民主监督制度、联系群众制度、党内生活制度、激励与奖惩制度等,并努力实现这些制度的相互衔接。高度重视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教育,提高其遵守和执行制度的自觉性。

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求全党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牢牢把握主线。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是整体推进党的建设的重点。我们党执政已经60多年,在长期的执政实践中执政能力不断提高。但在新形势下,必须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增长新本领,使党的执政方略更加完善、执政体制更加健全、执政方式更加科学、执政基础更加巩固,从而持续提高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和永恒课题。只有加强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符合社会发展规律,并通过全体党员高度的思想觉悟和奉献精神来体现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党才能始终引领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始终坚持目标。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求我们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强调学习型,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和勤奋地学习,切实提高能力素质;强调服务型,要求在党的各项工作中真正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强调创新型,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断以新认识、新思路、新举措开创事业新局面。

不断改进方法。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求我们在坚持过去党的建设成功经验的同时,积极探索运用现代科学方法,包括探索运用信息网络技术以及现代管理学、组织学、心理学等。尤其要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把党的建设理论研究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转化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具体举措。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