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机构职能|通知公告|廉政焦点|宣传教育|党纪法规|规章制度|警钟长鸣|反腐倡廉研究中心|青大首页
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 12-30
山东省纪委就做好2022年元... 12-28
中共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做... 12-27
关于加强 2021 年中秋、国... 09-15
关于做好“五一”、端午期... 04-28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137


 
反腐倡廉研究中心
青岛大学反腐倡廉研究中心廉政理论研究综述
2017-11-16 21:14  

青岛大学反腐倡廉研究中心廉政理论研究综述

 

 

一、本单位廉政研究机构体制机制建设情况

青岛大学反腐倡廉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由青岛市纪委与青岛大学合作共建的专门从事反腐倡廉研究的学术机构,中心由市纪委分管领导和我校党委分管领导任主任,我校有关专家学者一名为常务副主任、两名为副主任,校编制工作委员会为中心确定了2个编制;中心成立了专家委员会,由青岛市纪委主要领导和我校党政主要领导为名誉主任,青岛市纪委分管领导和我校党委分管领导任主任,成员有10人,包括市纪委和我校有关学院的领导和专家学者。

中心初步设立几个研究方向:党内监督和廉政理论研究、中外廉政法制研究、廉政文化和廉政教育研究、公务员管理研究和技术反腐研究等,配备固定办公场所和其他必要的办公条件,并设有多个培训场所。

中心立足我校专家学者学科优势和资源优势,整合我校政治学、法学、国际关系、公共管理学、中共党史与党建、社会学、思想政治教育学、历史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等相关学科的师资力量,同时聘请青岛市纪委、市法院和检察院及政府机关领导干部中从事反腐倡廉理论与对策研究的专家学者作为兼职人员,共同组成研究队伍,深入开展反腐倡廉理论和实践研究,侧重开展青岛市反腐倡廉工作对策研究,围绕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推进科技防腐、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提高反腐倡廉科学化水平等重大课题,提出具有青岛特色、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提供技术上的支持,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决策提供咨询和参考;承担中央纪委、省纪委和青岛市部署的有关反腐倡廉重点课题的研究,参加国家和省市组织的相关会议及研讨活动。

二、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

2013年度, 中心积极承担反腐倡廉理论研究工作,申报科研项目26项,承担教育部委托调研课题暨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青岛市组织系统和党建研究会重点调研课题各1项,山东省党建研究会调研课题2项,获青岛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14篇。

    2014年度,中心承担教育部委托调研课题、外宣局课题、山东高校党建研究基地研究项目各1项,承担青岛大学习近平系列讲话学习研究中心专项课题7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近10篇,完成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

2015年度,中心承担并完成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课题、山东高校党建研究基地研究项目、青岛市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各1项,完成青岛大学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研究中心课题6项,获得山东省党建研究基地科研成果奖励4项,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10篇。

三、工作中面临的主要困难

中心研究队伍的整合力度不够,还需要引进廉政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提高研究实力与层次。

中心申报的高层次课题数量不多,研究经费较为短缺,还需要在加强内功方面努力。

中心廉政教育课程开发和人才培养不足,目前尚未编写全校统一的廉政教育教材,在研究生培养中尚未设置反腐倡廉研究方向,专门人才的培养尚显滞后。

四、下一步打算和工作建议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部署,明确如下工作职能:

1. 开展反腐倡廉学术研究,承担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的委托调研课题,申报和开展高层次课题研究任务,发表系列研究论文,提高学术影响力和知名度。

2.组建反腐倡廉理论与实践研究队伍,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作风建设、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德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巡视工作等重大课题展开研究,提出具有地方特色、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为青岛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决策提供咨询和参考。

3.大力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开设大学生廉洁教育通识选修课,引导大学生继承和弘扬优秀的廉政文化传统,树立公正、公平、自律、守纪、诚信、正义的廉洁理念,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指导青岛大学廉政社团开展系列活动,做好廉政文化宣传工作,通过有效的工作机制保障中央廉政决策落到实处,推动广大师生员工廉洁自律,提高自身的廉政能力和水平。

4.扎实推进反腐倡廉理论教育与培训工作,紧密联系纪检监察工作中心任务和业务工作,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政策理论、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培训;积极开展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培训,不断夯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思想道德基础;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和教育培训规律,丰富和完善培训内容,加强学科、课程和教材建设,打造品牌培训项目,更好地开展党员干部廉政培训工作。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