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机构职能|通知公告|廉政焦点|宣传教育|党纪法规|规章制度|警钟长鸣|反腐倡廉研究中心|青大首页
关于2022年教师节、中秋和... 09-02
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 12-30
山东省纪委就做好2022年元... 12-28
中共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做... 12-27
关于加强 2021 年中秋、国... 09-15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137


 
反腐倡廉研究中心
加强党内监督 优化政治生态
2017-02-21 17:32 高育红 

 

加强党内监督  优化政治生态

 

高育红

(青岛大学 纪委,山东 青岛266071)

 

习近平同志指出:“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集中反映执政党内部政治生活状况,是政党内外要素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产物。当前,个别党员干部热衷于“潜规则”,无视党的纪律和规矩;奉行人治大于法治,权力高于法律,大搞家长制和一言堂;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圈子文化”、“山头主义”盛行等现象,如同“雾霾”笼罩党内,恰似“沉疴毒瘤”侵蚀党的肌体,导致党内政治生活乌烟瘴气。新时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必然要求大力加强党内监督的预防、纠偏和惩戒功能,改进和完善党内监督方式和方法,切实提高党内监督效果。

一、观念先行:推动党内监督由自发到自觉

观念是行动的先导,有什么样的观念就有什么样的行动。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对党内监督存在认识偏差,自我监督意识不强;口头上将监督高高举起,行动上却轻轻放下;有的认为上级监督是对自己的不信任,同级监督是无事生非,群众监督是故意找茬,新闻监督是跟自己过不去,从而消极对待和刻意抵制;个别党员干部自以为是,孤芳自赏,不配合不支持监督,有意回避各种监督;等等。凡此种种,不一而足,严重制约了党内监督的顺利开展。

为解决上述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教育,引导其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自觉贯彻中央加强党内监督的精神,做到党内监督思想和行动的高度一致。要引导各级党组织把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促使党员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要确保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自我监督,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自觉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廉洁自律准则,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二、责任耦合:党内监督主体的力量汇聚

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要加强对党的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不断完善党内监督制度。党内监督是执政党内部的自我完善和自我约束。加强党内监督,要把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有机结合起来。目前,个别地方出现的群体性腐败、家族性腐败、塌方式腐败,与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缺失有着密切关联。因此,必须汇聚党委和纪委二者的监督力量,促进监督职能的叠加和监督效能的优化。

在中央的全面领导下,党委在党内监督中负主体责任,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委常委会和党委委员在职责范围内履行监督责任。党内监督要加强对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监督,党委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掌握其思想、工作、作风和生活状况。党委适当增加全委会开会的次数,明确中央和地方党的全委会的职责权限,进一步规范全委会的会议程序。党委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选好用好干部、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支持执纪执法机关工作、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当好廉洁从政表率。

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加强对所辖范围内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要落实好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执纪审查工作以上级纪委的领导为主;纪委要发挥好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的职能作用,要抓住严明政治纪律这个首要任务,突出党的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纪律挺在前面,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工作重心放在监督纪检苗头或迹象上。以“忠诚、干净、担当”作为考察和评价干部的标准,坚决清除党员干部阿谀奉承、投机钻营、敷衍塞责、争功诿过、好大喜功等行为,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三、制度完善:提高党内监督效果的保障

制度建设在党的建设中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作用。党内监督的规范化和有序化,须以健全的党内监督制度为保障。为推动党内监督的开展,要构成有机的制度体系,发挥制度的整体效应。

针对目前党内监督存在的主要问题,应积极探索加强党内监督制度建设的基本思路,探索建立一个健全、有效、完善的党内监督制度,防止出现党内监督残缺不全、流于形式、过度依赖外力推动的现象,使党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发展。为提高党内监督的制度化水平,要建立健全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地方各级党委常委会向委员会全体会议定期报告工作并接受监督的制度。要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逐步推进党务公开,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让党员更好地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使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原则落到实处。

四、理顺体系:改进党内监督方式的关键

理顺党内监督体系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根本性措施,是改进党内监督方式的关键。要根据党内监督条例的要求,建立健全党中央统一领导,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

当前,党内监督的渠道主要包括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监督,党代会对党的全体委员会的监督,党的全体委员会对常委会的监督,常委会内部的监督,党的上下级组织之间的监督,等等。各级纪检监督部门是党内监督体系的主干部分,在维护党的纪律、加强党内监督和反腐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邓小平同志指出,“最重要的是要有专门的机构进行铁面无私的监督检查”,这个机构就是党内专职监督机构。为克服纪检机关任务艰巨而地位不高,职责重大而权力有限的问题,要大胆尝试设立监督委员会,监督委员会拥有独立监督权,受党代表大会委托,独立行使监督职能。要科学设置有关纪检监督机构的体制、地位、权限,建立相对独立、垂直领导为主的纪检监督机构,尽可能使纪检监督部门的工作人员独立于监督客体之外。要加强民主监督,更好地发挥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群众监督以及舆论监督的作用,增强监督合力,提高监督实效。

五、配套跟进:营造良好的党内监督环境

形成良好的党内监督环境,需要创建先进的党内组织文化,营造一个团结合作、民主开放、清廉高效的组织氛围;需要充分发挥党内舆论监督的作用,增强党内监督媒介的制约功能。

推进党内监督,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推进党务公开,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环境。要发掘党内民主生活会的监督功能,对党员干部犯错误的苗头性问题,早作提醒,严肃批评,责令改正,做到防微杜渐。要改进民主生活会的方式,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不断增强领导干部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同时,上级党组织要经常派员参加下级党组织的民主生活会,检查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情况,为开展好党内监督工作创造良好氛围。

加大党内舆论监督力度,以媒体的揭短功能实施监督。党报、党刊、党建网站是党的重要新闻工具和讨论党内事务的论坛,同时也是社会舆论的表达阵地。党的领导机关要充分运用党报、党刊、网络等传播媒介。

总之,新形势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优化党内政治生态,具有紧迫性、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这就要求高度重视党内监督,从观念、主体、制度、体系、环境等方面不断完善措施,让腐败在党内失去土壤、失去通道、失去市场,为营造“山清水秀”的良好政治生态提供坚强保障。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