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机构职能|通知公告|廉政焦点|宣传教育|党纪法规|规章制度|警钟长鸣|反腐倡廉研究中心|青大首页
关于2022年教师节、中秋和... 09-02
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 12-30
山东省纪委就做好2022年元... 12-28
中共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做... 12-27
关于加强 2021 年中秋、国... 09-15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137


 
反腐倡廉研究中心
廉洁教育|树立纪律规矩意识,强化责任担当能力
2017-02-21 17:28 吕玉雪 

廉洁教育|树立纪律规矩意识,强化责任担当能力

2016年11月24日星期四晚6:30,青岛大学廉政教育专题讲座于博学楼102教室顺利展开。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到了青岛大学副教授、青岛大学反腐倡廉研究中心培训部主任陈洪连,以“树立纪律规矩意识,强化责任担当能力”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意义深远的廉政知识讲座。

在讲座的开场,陈老师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激发了同学们的思考:“治国先治吏,吏不廉则民不良”。治国理政时必然要管理治理好为官者,倘若为官者尚不能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又怎能要求民众能够顺应政策的号召而为国家服务呢。所以,用好“两公”,公款和公权就显得尤为重要。公款姓公,一分一毫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分一毫都不能私用。

陈老师本次讲座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一、守纪律,讲规矩的阐释;二、《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的新看点和典型案例;三、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多维考察;四、强化领导干部规矩意识和责任担当能力的思路。陈老师从宏观准则和条例的角度出发,并结合微观的具体新思路对“树立纪律规矩意识,强化责任担当能力”的主题做出了详细的讲述。

一、守纪律、讲规矩的阐释。2016年10月底将在北京召开十八届六中全会,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会议突出主题:树立纪律规矩意识,强化责任担当能力。纪律是刚性的规矩,是党的生命力,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是不成文的、相对柔性的规矩。陈老师结合具体案例说明了为什么要守规矩、不守规矩纪律所造成的严重后果,进一步强调了纪律规矩的重要性,也让同学们认识并了解了这一理念。

二、《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的新看点和典型案例。修订后的两大党规,把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党管党的实践成果转化为道德和纪律要求,通篇贯穿着“全面”与“从严”两个关键词,吹响了全面从严治党新的号角,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修订后的准则成为党执政以来第一部坚持正面倡导、面向全体党员的党内廉洁自律规范。对于较为抽象的内容陈老师列举了典型案例对准则和条例加以解释,例如深圳市水务局原局长张绮文,订立攻守同盟财产证据转藏老家;贵州省黔东南州原副州长、凯里市原市长洪金洲开会先定调干部选任个人说了算等实际案例,便于同学们的理解,也让在座学生对这一框架的知识有了新的体会。

三、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多维考察。中共中央政治局2016年6月28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忠诚干净担当是党对领导干部提出的政治要求。制定问责条例是对责权对等的坚持和应用,也是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推进政党现代化理念的诠释和行动证明。在党内立下问责规矩,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四、强化领导干部规矩意识和责任担当能力的思路。陈洪连老师在该部分从四个方面入手加以分析和解释:1、对全体党员的要求----学以致用、严明党的纪律;2、对党组织的要求----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3、对执纪的要求----把握和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4、领导干部培育四中理念,即纪律理念、责任理念、问题理念和改善理念。对于该部分较易理解,陈老师采取了与同学们互动的方式,在座同学畅所欲言,自由表达对该部分内容的观点和看法,在讲座现场形成了热烈浓厚的学术交流气氛。

通过陈洪连老师对“树立纪律规矩意识,强化责任担当能力”的讲授,同学们表示对纪律规矩、责任担当能力的理解有了更高的认识,有关反腐新政策的知识储备也是更上了一层台阶。在坐学生受益匪浅,收获颇丰。本次讲座在现场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附件【IMG_0711.jpg已下载
附件【IMG_0704.jpg已下载
附件【IMG_0701.jpg已下载
附件【IMG_0713.jpg已下载
附件【IMG_0710.jpg已下载
附件【IMG_0721.jpg已下载
附件【IMG_0714.jpg已下载
附件【IMG_0720.jpg已下载
附件【IMG_0722.jpg已下载
附件【IMG_0684.jpg已下载
附件【IMG_0685.jpg已下载
附件【IMG_0690.jpg已下载
附件【IMG_0686.jpg已下载
附件【IMG_0712.jpg已下载
附件【IMG_0707.jpg已下载
附件【IMG_0705.jpg已下载
附件【IMG_0700.jpg已下载
附件【IMG_0725.jpg已下载
附件【IMG_0726.jpg已下载
附件【IMG_0723.jpg已下载
附件【IMG_0724.jpg已下载
附件【IMG_0719.jpg已下载
附件【IMG_0706.jpg已下载
附件【IMG_0702.jpg已下载
附件【IMG_0695.jpg已下载
附件【IMG_0696.jpg已下载
附件【IMG_0691.jpg已下载
附件【IMG_0687.jpg已下载
附件【IMG_0689.jpg已下载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