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机构职能|通知公告|廉政焦点|宣传教育|党纪法规|规章制度|警钟长鸣|反腐倡廉研究中心|青大首页
关于做好“五一”、端午期... 04-28
关于报送庆祝建党100周年有... 04-01
关于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 进... 12-30
关于严明中秋国庆期间有关... 09-29
关于受理举报形式主义官僚... 07-02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137


 
反腐倡廉研究中心
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德友教授就“党内政治生活的‘红线’”问题接受中国纪检监察报采访
2016-11-23 21:03  

党内政治生活的“红线”:党内不准搞阿谀奉承

      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提出,党内不准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这一要求在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也明确提过。36年后的今天再次重申,说明这一风气在我们党内依然存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和警惕。
  阿谀奉承的风气是滋生腐败的温床
  无论是拉扯、吹拍,还是奉承,实际上都是一种把党内纯洁的同志关系庸俗化的不良风气。
  在党内乱拉私人关系,给领导吹喇叭、抬轿子,拍领导的马屁,同事之间相互吹捧唱赞歌。将其分类,大概有以下几种。
  ——搞小圈子。一些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把不讲纪律、不讲原则、“拉扯吹拍”的庸俗习气当作潜规则,为了达到个人目的,在党内搞团团伙伙、亲亲疏疏,甚至培植小群体、小圈子。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等一些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的堕落就是深刻教训。他们的共同特点都是没有处理好私利和公权的关系,把权力当成工具,大搞人身依附关系,结党营私,最终走上不归路。
  ——唱赞歌。有的党员干部在明明知道党组织内某个人甚至是领导身上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不但不予以指出和批评,反而搞无原则的表扬。如陈云同志所讲:“有些‘聪明人’,见面就是‘今天天气哈哈哈’,看到了缺点、错误也不提。”对这些人来讲,凡是领导说的,都是好的;凡是领导写的,全是高的;凡是领导做的,就是对的。他们一味地为领导评功摆好,大唱赞歌。
  ——夸大其词。一些人为了取悦领导,达到吹捧的目的,本来是芝麻大的事,他可以说得比西瓜还大。领导做了一点好事,经过这些人的“加工”,毫无原则地放大了事情的本来面目。
  阿谀奉承的不良风气异化了本应纯洁的同志关系,久而久之,形形色色的关系网越织越密,方方面面的潜规则越用越灵。本该干干净净的从政环境,变成了一些人利益交换、各取所需的交易市场;本该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沾染了人身依附、相互利用的市侩习气。
  阿谀奉承的风气更是滋生腐败的温床。从一些堕落成腐败分子的领导干部身上,经常能够看到“吹拍拉扯”的影子。“在一片阿谀奉承声中,我开始飘然起来,渐渐滋生出一些腐朽思想。”海南省琼海市原副市长、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朱允彦如是忏悔。
  拉拉扯扯、吹吹拍拍,本质上是对权力的依附
  “拉扯吹拍”风气之所以有市场,究其根本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不够。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如果党性不强,喜好“拉扯吹拍”,下属必然会察言观色,投其所好。古人曰:“官场陋习,乐于见长,不乐于见短,喜顺恶逆。”由于有些领导对那些“口吐莲花”的人格外喜爱,于是,恭维奉承就随之而来。
  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党的观念淡薄,在原则性问题面前,不问是非曲直,搞一团和气,遇到问题采取回避的态度,听任各种错误思想自由发展,也诱发了这一庸俗的风气。
  客观上,社会上一些庸俗的“关系学”被带到党内,扭曲了党内同志关系。有的党员把党内的同志关系看成是相互利用、构筑人际关系网的平台,强调关系重于原则,讲究“投桃报李”,遇事以个人得失决定批评策略,甚至互相包庇纵容。
  当下,一些地方和单位党组织对党内政治生活重视不够,习惯走过场,搞一团和气;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问题触及不深,甚至演变成自我表扬、相互吹捧……这些现象,消解了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也助长了“拉扯吹拍”之风。
  归根到底,一些干部奉承领导、说好话,意在博取领导欢心、取悦领导。实际上,他们看中的最终是领导手中的权力,通过和领导搞好关系,利用领导手中的权力达到不可告人的个人目的。如果领导手中的权力缺乏监督制约,行使权力随心所欲,在不同层级上都容易不同程度地造成人们对权力的依附,那些围绕着权力唱的赞歌自然就多起来。
  “互相捧场,拍马奉迎,是最可耻的,结果害党害己。”对这一现象,要坚决予以整治。
  让党内同志关系清清爽爽
  “反对在党内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是整饬党风、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必然要求。”青岛大学反腐倡廉研究中心教授张德友认为。
  一名党员如果有坚强的党性,就会保持坚定政治定力,就会经受住各种赞誉和诱惑考验,不会去搞吹吹拍拍。因此,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特别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与党同心同德,不去搞“小圈子”“小团体”那一套。
  党内风气如何,各级党组织书记负有重要责任。书记不仅要带头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还要带头执行党内制度,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抵制吹捧奉承这些庸俗的风气,做到以上率下、以上促下。
  各级党组织要严格党的民主生活会制度,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党内的同志关系清清爽爽、上下级关系规规矩矩。
  要开好民主生活会,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发挥民主生活会开展思想交流、提高党性修养、增进班子团结的重要作用。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党内民主生活会的主要内容,批评同志充满诚心,接受批评非常虚心,真正把民主生活会开成“交心谈心会”。要克服好人主义、折中主义,真正做到对同志政治上关心爱护。对那些搞“拉扯吹拍”的人,要及时提醒批评,决不迁就,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拉扯吹拍”大多依附于权力,制止“拉扯吹拍”,关键要管好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让权力在制度的轨道上运行。权力失去徇私舞弊的空间,“拉扯吹拍”也就没有了依附的土壤。(本报记者 王鹏志)

 

附件【党内政治生活的“红线”:党内不准搞阿谀奉承.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