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机构职能|通知公告|廉政焦点|宣传教育|党纪法规|规章制度|警钟长鸣|反腐倡廉研究中心|青大首页
关于2022年教师节、中秋和... 09-02
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 12-30
山东省纪委就做好2022年元... 12-28
中共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做... 12-27
关于加强 2021 年中秋、国... 09-15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137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青岛大学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8-03-28 15:21  

中共青岛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青  岛  大  学  监  察  室

关于印发《青岛大学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学院党委、各学院,校党政各部门,校直各党委(党工委、党总支、党支部)、校直属各单位,各群众团体:

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结合学校2018年工作要点,研究制定了《青岛大学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青岛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青岛大学监察室

       2018年3月28日

 

青岛大学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8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战略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省纪委重要会议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1、认真学习重要会议精神,明确任务要求。坚持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九届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纪委十九届二次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着力把握精神实质,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统揽“四个伟大”的根本保证,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学校事业全局中去谋划、部署、推进。 

2、坚守政治定位,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全校纪检监察部门和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要带头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不断提高依规治党、依规履职的政治能力和工作水平,真正成为党章党规党纪的维护者,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捍卫者,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推进者。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政治生态建设,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3、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政治制度,对“七个有之”高度警觉,切实防范和查处党内政治生活中的突出问题。加强对党章贯彻执行情况,中央、省委、省纪委和校党委决策部署执行情况和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

4、推进党内政治生态建设。聚焦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担当和政治纪律,协助校党委有针对性地加强政治生态建设。加强调研和动态分析判断,整体把握各学院、各单位政治生态状况,把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作为重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厚涵养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

三、加强教育,强化“四种形态”,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5、加强纪律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宣传栏、微信群、纪委网站等宣传载体,加强宣传教育,积极探索纪律教育经常化、制度化的有效途径,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员干部学习的必修课,增强教育的实效性,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党员干部以先进为榜样、为标杆。加强警示教育,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以案明纪,引为镜鉴。

6丰富廉政文化内涵。充分发挥反腐倡廉研究中心作用,加强与省市纪委的工作联系,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交流和研究工作。借助5·10廉政教育日、12·9国际反腐日等重要节点,积极开展校园廉政文化月活动,扎实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

7、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挺在前面, 加强对六大纪律遵守情况的监督,用纪律的尺子衡量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行为。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从小事小节小错抓起,对党员干部工作、生活、作风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谈话提醒等方式咬耳扯袖提醒告诫,防止和减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

四、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8深入落实作风建设新要求。落实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聚焦10个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重点纠正一些领导干部爱惜羽毛、回避问题、庸懒无为,一些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冷硬横推问题。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师生反映强烈、造成严重后果的,抓住典型、坚决问责。

9、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把监督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省委实施办法执行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任务,坚守重要节点,全面解决问题。密切关注“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表现新动向,有的放矢、对症施治。继续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查顶风违纪行为,越往后执纪越严,全面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五、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10、切实履行“两个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召开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大会,加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工作延伸到基层、责任落实到基层。持续深化“三转”,把压力传导下去,重点解决压力层层递减问题,切实担负起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11、用好问责利器。在全校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基层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廉政责任,加强对校内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和遵守党的纪律情况监督检查,适时进行约谈和廉政谈话,对履行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力、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等问题,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以强有力的问责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六、坚持标本兼治,不断完善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 

12、严查问题线索。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 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坚持有信必办、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的执纪理念,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规范执纪审查各个环节,严格依规依纪执纪审查,提高审查和审理工作质量,努力构建不敢腐的有效机制。 

13、完善制度体系。深入查找存在的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形成党风廉政建设文件汇编,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形成不能腐的制度体系。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四个自信”,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性。

14、强化监督制约。强化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完善行政监察报备制度,逐渐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监督责任体系。坚持问题导向,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环节,做好廉政风险点的动态监控,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完成校党委部署的重点工作

15、做好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聚焦主责主业,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综合运用指导督促、重点跟踪、问责倒逼、“回头看”等方法,推动巡视整改到位,防止巡视发现的问题再次反弹,巩固和扩大整改落实成果。对尚需健全完善的或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确保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16、做好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有关纪检监察方面的工作。按照省委和校党委工作部署,做好校第三次党代会有关工作,全面总结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情况,科学谋划工作思路,形成高质量的纪委工作报告。

八、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

17、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努力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切实加强思想和作风建设,做敢于担当的表率。提高学习能力,在学思践悟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提高执纪监督本领,善于运用现代信息手段创新性开展工作。加强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认真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格工作程序,加强对日常工作的全过程监管。牢固树立忠诚于党、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的政治信念,确保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忠诚干净担当,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