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机构职能|通知公告|廉政焦点|宣传教育|党纪法规|规章制度|警钟长鸣|反腐倡廉研究中心|青大首页
关于做好“五一”、端午期... 04-28
关于报送庆祝建党100周年有... 04-01
关于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 进... 12-30
关于严明中秋国庆期间有关... 09-29
关于受理举报形式主义官僚... 07-02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137


 
通知公告
关于我校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几点说明
2016-04-06 10:23  

关于我校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几点说明

为便于各学院(单位、部门)加强对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理解,保证学校稳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现就工作中的几个具体问题做如下说明:

一、基本概念

“廉政风险”:指“实施公共权力的主体(党员干部)产生或发生滥用公共权力谋取私利的可能性”。主要是指因教育、制度、监督不到位和党员干部不能廉洁自律而可能产生不廉洁行为的风险。任何掌握公共权力的部门和个人都客观存在发生腐败行为的风险,每个权力岗位都存在着廉政风险。只要有权力就存在着滥用权力的可能性,只要有职能就存在着不作为、乱作为的可能性。

“廉政风险点”:指公共权力运行流程中可能产生廉政风险的具体环节或岗位。廉政风险点及与其相对应的廉政风险是动态的、变化的,随着权力运行的变化或岗位职能职权的调整,而相应发生变化。

“廉政风险防控”:是查找出实施公共权力的主体(党员干部)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中的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腐败行为发生的可能性,有效预防或减少腐败现象的发生。

二、主要内容

运用现代管理学的理念和方法,针对权力运行中的风险和管理中的薄弱环节,突出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认真查找在思想道德、岗位职责、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可能发生腐败行为的风险点,并采取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等防控措施,通过制定制度、贯彻执行、检查考核、调整修正等环节,对预防腐败工作进行科学化、系统化和规范化管理。

三、廉政风险类型

廉政风险具体可分为思想道德风险、岗位职责风险、业务流程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外部环境风险五种类型。

思想道德风险是指因私欲、私利等自身思想道德偏误或因亲情请托等情节,可能造成个人行为规范或职业操守发生偏移,行政管理行为失控,或授意他人违反职业操守,导致行政行为结果不公正不公平,行政行为对象利益受损或不当利益,构成“以权谋私”等严重后果的廉政风险。

岗位职责风险是指由于岗位职责的特殊性及存在思想道德、外部环境和制度机制等方面的实际风险,可能造成在岗人员不正确履行职责或不作为,构成失职渎职、“以权谋私”等严重后果的廉政风险。

业务流程风险是指业务流程各环节缺乏有效的相互制约、制衡的监督内控机制,造成管理者易发生腐败行为的风险。

制度机制风险是指由于缺乏工作制度的明确覆盖,工作程序的明确规定,工作时限、标准、质量的明确约定,个人自由裁量空间较大,缺乏有效制衡和监督制约,可能造成行使权利失控,行政行为失范,构成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严重后果的廉政风险。

外部环境风险是指为了达到行政结果有利于自身利益的目的,行政管理对象可能对相关行政人员进行利益诱惑或施加其他影响,导致行政人员行为失范,构成失职渎职或“权钱交易”等严重后果的廉政风险。

四、控制廉政风险的一般模式

控制思想道德风险的一般模式是:正面激励为主,批评教育为辅;立足教育,反复强化。概括为:激励+信念+强化。

控制岗位风险的一般模式是:定岗定员+岗位责任制+过错责任追究制+检查评比制+奖惩激励机制。

控制制度风险的一般模式是:原则性+灵活性+协调力。

控制业务风险的一般模式是:制定规范+执行规范+监督检查+考核评比+奖惩兑现。

控制外部环境风险的一般模式是:排查和锁定风险+预警机制+日常监控

五、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特点

注重预防。引入风险管理机制,在明确和充分评估廉政风险种类和级别的基础上,通过制定和实施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建立预警和防控机制,做到弥补漏洞,降低风险,防患于未然,把保护干部和注重预防的工作落到实处。

突出重点。紧密联系实际,通过查找评定廉政风险和制定防控措施,把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审批及使用、重要人事任免等重点工作岗位和关键环节纳入重点监控管理范畴。

过程管理。加强对管理事项从经办开端到完结全过程的管理,通过预防措施,及时发现潜在的廉政风险和管理的薄弱环节,纠正问题,循环反复,达到规范行政和管理行为的目的。

自我完善。从自己的日常工作环节入手,梳理、排查廉政风险,制定防控措施,达到确保自己不出现“以岗谋私”,“以权谋私”等腐败问题的效果。

六、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范围:

我校本次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实施范围为各学院(单位、部门);科级以上管理岗位,全体学生辅导员,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负责人,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负责人。

各学院(单位、部门)在梳理、排查过程中发现的所属范围内的其他重点岗位。

七、查找廉政风险点的总体要求、基本程序和方法等

1、查找风险点阶段的总体要求

查找风险点是整个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阶段。找准风险点是整个风险防控的基础。本阶段的核心任务就是按照各单位工作方案中“排查廉政风险”的要求,突出重点岗位和重点环节,组织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从思想道德、岗位职责、业务环节、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查找岗位、单位的廉政风险点。做到“查的全面,找的精准”。

具体工作中要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梳理本单位的风险岗位和风险人群,组织党员干部全面、深入查找风险点。对于查找出的风险点,各单位要做到层层审核把关,评定风险等级,并做好情况汇总。

查找单位风险点,首先要明确重点部位,确定关键环节,理清管理事项。检查领导责任是否到位,岗位职责是否明确,部门制度是否健全,工作程序是否规范,将工作重点放在领导干部权力运作和涉及人、财、物管理的领域,明确重点就是找社会最关注的风险点,找资金运作最大的风险点,找最容易受到利益诱惑的风险点。

2、查找风险点的基本程序

查找风险点要采取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各学院(单位、部门)组织党员干部和相关人员,查找岗位风险和单位风险。

2、各学院(单位、部门)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要对查找出来的岗位风险点,认真审核,评定风险等级,对没有查找出的风险点或查找不全的,要及时进行提示和补充;对查找出来的单位风险点要认真分析、分类汇总、研究确定,确保风险点找准找全。

3、各学院(单位、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的岗位风险防控表、单位风险防控表要经联系本学院的校领导或分管本单位(部门)的校领导审核签字后,报学校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综合评定风险等级;所属其他岗位风险防控表报学校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备案。

3、查找风险点的具体方法

采取“自己找、领导提、群众帮、集体定”的方式进行。

“自己找”:指干部职工针对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剖析自查廉政风险,要求必须深刻尖锐,严忌千篇一律,要体现出岗位特点。

“领导提”:指领导通过当面座谈,对干部职工的岗位风险进行提醒,指出可能发生的风险领域。

“群众帮”:指干部职工相互查找廉政风险,要求必须明确具体,严忌含糊其辞,笼统应付。

“集体定”:指组织班子成员对查找出来的廉政风险点进行汇总提炼,研究分析,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

通过近年来干部考察、考核、评议、检查、信访投诉、审计报告等,找出风险点。

对每一项业务工作流程进行分解,编制业务流程图,看是否每个环节的权力行使都已受到监督制约。单位权力越大,廉政风险相对也越大。

4、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查找风险点的重点和方法

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根据分管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风险事项,结合自身在决策、审批、执行过程中的工作,重点查找在决策程序、权力监督制衡等方面的廉政风险点。查找方法主要采取领导干部自己找、征求群众意见、召开领导班子专题会议等方式进行查找。通过廉政风险排查,使每一名领导干部都能慎重对待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自觉接受风险教育,主动提高识别、化解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5、廉政风险点的等级评定

各学院(单位、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岗位风险点、单位风险点风险等级由学校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综合评定,所属其他岗位风险点风险等级由各自的领导机构进行评定,报学校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备案。

6、查找风险点应注意的问题

第一,避免概念化。一是结合工作实际查找风险点,脱离工作实际的风险点会导致风险防控工作与行政工作“两张皮”现象的发生;二是结合防控措施查找风险点,这是检验风险点识别是否准确的重要标准,也是一个查找的工具。第二,避免扩大化。一是区分重点工作和一般工作,主要精力要放到重要事项上来,这也决定了今后开展风险防控工作的效率;二是区分勤政风险和廉政风险,要有效识别工作过失和有意行为的差别。第三,避免形式化。一是力戒拿来主义,避免存在套用其他完成单位工作成果的情况;二是力戒急躁情绪,风险点的识别是一个创造性的工作,需要花费一些时间和精力来完成。

八、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的制定

各学院(单位、部门)要抓住决策过程、执行过程和监督检查三个关键环节,根据排查出来的廉政风险点,对本单位现有制度和工作程序进行梳理,分析、修改制度漏洞,完善工作程序,规范业务流程,制定和完善预防、控制各类廉政风险的具体措施。

工作中要着重从工作流程、制度机制方面强化风险防控措施。工作流程方面:对重点工作事项要制定工作流程图,在图中表明廉政风险点,进行风险提示。制度机制方面:一是对现有的制度进行梳理。对过时的制度要摒弃,对内容不完善的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二是对缺失的制度一定要及时建立;三是制定的制度一定要实,要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形成“用制度规定流程、用流程规范行为、用行为优化管理、用管理完善制度”的防控机制。

九、廉政风险日常管理及重点工作

1、廉政风险的动态管理。各部门要根据形势的变化和管理权力的增减,及时调整风险点、风险等级和防范措施。因工作职责发生变动或承担阶段性重要工作引起廉政风险点、廉政风险等级、防范措施变化的,应按规定程序重新审核确定,并报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2、实行个人廉政承诺。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对照《廉政准则》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认真对照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规定的工作职责和效能要求,认真对照自身岗位廉政风险,向组织上作出履职尽责、勤政廉政的具体承诺,认真填写岗位廉政风险防控责任书。个人廉政承诺要避免内容相似、针对性不强,而且不够具体、缺乏个性化,个人廉政承诺还要有本人签名。

3、实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重点。一是抓规范,重点规范制约权力运行。二是抓制度,逐步健全风险防范配套制度体系。三是抓覆盖,切实落实责任主体,建立“人人有事负责,事事有人负责”的廉政责任网络。四是抓考核,探索完善风险防控考评机制,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内容。

十、参考实例:

1、 查找单位风险点

例:内部事务管理权风险表现及防控办法(财务管理类)

风险点:在财务审批中,不坚持原则,讲关系,重人情,把关不严,造成条据不规范,虚报支出;财务管理混乱,设立账外账,私设“小金库”,发生违法违纪现象;在公务接待中,讲排场,超标接待,铺张浪费,造成公务开支过大;假公济私,利用公款招待亲朋好友;不执行会议费管理有关规定,借会议之名滥发钱物;利用财务工作职权,公款私存,或发生其他违纪违规情况。

涉险岗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会议及接待具体经办人、会计、出纳。

风险等级:

防控办法:

1、严格执行上级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事业单位会计准则》;《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

2、规范业务审批流程。严格执行学校财务的各项审批规定。

3、强化风险防控措施。一是认真贯彻执行财务管理要求,建立财务管理监督制约机制,坚决杜绝“小金库”、公款私存等违法违纪现象;二是严格财务审批,实行层级负责制,确保领导签字把关手续不走过场;三是制定公务接待支出标准,提倡务实节俭,杜绝浪费,严格控制接待人员,节省公务开支;四是严格执行日常公务接待定额管理办法,超支不报,节约留用;五是对专项接待、会议支出以及其他大额经费开支严格实行事前申报,规定用款额度,凭据报销。

例:北京工业大学财务批量收费工作流程图(摘自《北京高校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的理论与实践》)

2、查找岗位风险点(思想道德风险表现及防控办法)

风险点:在理论学习上,一是忽视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放松主观世界改造,理想信念动摇;二是放松对时事政治学习,不能与时俱进,偏离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在业务学习上,主要是对相关政策学习不够。在思想作风上,一是社会主义价值观坚持不够,受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不健康思想侵蚀,人生观、价值观迷失,相互攀比,产生不平衡心理;二是背离诚实守信、无私奉献的道德观,爱慕虚荣、贪图享乐。在工作作风上,一是不思进取,得过且过,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二是不守纪律,不坚守岗位职责,违反本单位规章制度;三是不讲团结,不顾全大局,道听途说,传是道非;四是不坚持原则,经不住金钱、美色诱惑,违规操作,违规办事;

涉险岗位(人员):全体党员干部。

风险等级:

防控办法:一是抓好《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多读书,读好书,做好学习笔记,提高政策和业务水平;二是强化职业道德和腐败风险意识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权力观,定期组织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增强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拒腐防变的能力,牢筑防腐倡廉思想底线;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以制度管人管事的机制,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教育,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自律意识,坚持民主集中制,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弘扬积极向上、爱岗敬业精神,提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慎重交友,文明上网,抵制不良思想侵蚀。

3、廉政风险点分类查找流程(图)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