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机构职能|通知公告|廉政焦点|宣传教育|党纪法规|规章制度|警钟长鸣|反腐倡廉研究中心|青大首页
关于做好“五一”、端午期... 04-28
关于报送庆祝建党100周年有... 04-01
关于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 进... 12-30
关于严明中秋国庆期间有关... 09-29
关于受理举报形式主义官僚... 07-02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137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青岛大学2012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6-04-06 10:23  

青大纪字〔2012〕1号

中共青岛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青 岛 大 学 监 察 室

关于印发《青岛大学2012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党委(党工委、党总支)、各学院,校党政各部门,校直属各单位,各群众团体:

现将《青岛大学2012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根据各自实际,明确责任,制定相关措施,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青岛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青 岛 大 学 监 察 室

2012年3月26日

青岛大学2012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2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的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山东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为重点,积极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廉政文化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为我校“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实施提供有力保证,以实际工作成效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一、加强监督检查,保证上级和学校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1、严格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加强对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各级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不断提高领导班子议事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2、继续做好教育行风建设工作。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关注的有关教育行风建设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优化学校育人环境,促进学校内涵提升。

3、加强党务公开、校务公开。认真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增强监督合力,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大力推进阳光治校。

4、严肃党的政治纪律。严格落实责任制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上级和学校重要决策部署。

5、严格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加强对《廉政准则》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教育、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认真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强化党内监督,落实《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的规定》,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

二、强化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切实增强教育实效性

6、大力加强廉政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学习反腐倡廉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强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加强对重点部位和关键岗位人员廉洁从业教育,强化权力部门工作人员的廉洁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在教师中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明确教师基本职业道德和行为准则;在学生中开展廉洁修身教育,推进廉洁教育进课堂、进头脑。

7、丰富教育形式,增强教育实效。通过参观廉政基地、廉政教育成果展,收看廉政教育专题片,举办反腐倡廉教育专题报告和廉政党课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不断提高教育的实效性。

三、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

8、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认真执行省纪委《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意见》,加强内控制度建设,积极稳妥地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一步落实好《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按照上级部署,结合学校实际,谋划制定下一个5年的惩防体系建设规划。

9、强化对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管。把招生录取、基建项目、物资采购、财务管理、科研经费、校办企业、学术诚信等关键点作为推进风险防范的重点,全力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10、认真开展专项治理。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等形式,加强对教育收费、“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严禁设立“小金库”、“账外账”,禁止违规收费。

11、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修订我校《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做好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工作,进一步明确“一岗双责”。继续实行特邀监察员制度,切实发挥特邀监察员的监督作用。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提醒谈话,健全纪委领导约谈机制,对干部早打招呼、早提醒,切实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四、做好信访举报工作,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

12、做好信访举报工作。畅通电话、网络和信访举报渠道,认真做好信访举报的受理和处理工作,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有效化解矛盾,维护校园和谐。

13、加大查办案件力度。根据上级有关规定,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加强案件剖析,发挥办案的治本功能。

五、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切实构筑崇尚廉洁的校园文化

14、扎实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充分发挥廉政理论教育基地作用,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开展廉政文化主题教育活动,发挥校报、宣传栏等传统宣传阵地作用的同时,以校园网络为载体,加强廉洁教育网站建设;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通过学校廉政社团等平台,组织广大师生积极开展廉政文化产品创作和廉政文化传播活动。

15、积极推进廉政理论研究。紧紧围绕反腐倡廉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开展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用理论研究成果指导实际工作,为推进新形势下反腐倡廉的有效实践提供理论支持。

六、严格标准要求,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

16、加强学习培训。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推进学习型纪检监察部门建设。通过外出参观、考察、学习培训等方式,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理论和业务学习,强化纪检监察工作理论研究意识,全面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17、严格内部管理。完善规章制度,规范业务流程,遵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办案纪律、保密纪律和廉政纪律,为推进学校反腐倡廉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主题词:工作要点 纪检监察 2012 通知

中共青岛大学纪委办公室 2012年3月26日印发

(共印20份)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