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机构职能|通知公告|廉政焦点|宣传教育|党纪法规|规章制度|警钟长鸣|反腐倡廉研究中心|青大首页
关于做好“五一”、端午期... 04-28
关于报送庆祝建党100周年有... 04-01
关于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 进... 12-30
关于严明中秋国庆期间有关... 09-29
关于受理举报形式主义官僚... 07-02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137


 
工作动态
最高检: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犯罪高压态势
2015-09-22 00:00  

最高检: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犯罪高压态势

2012年,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34326件47338人,同比分别上升5.4%和6.4%,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87.9亿元。 去年2月,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实现全国联网和异地查询。截至当年12月底,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查询89万余次,同比增加41%。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邱学强今天就检察机关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首先列出了两组数据。

邱学强说,去年以来,检察机关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大办案力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犯罪的高压态势;同时,立足检察职能,深入开展职务犯罪预防,为减少和遏制职务犯罪作出了积极努力。

排除干扰严处渎职犯罪

薄熙来、刘志军、王立军……2012年,检察机关依法立案查办了一批重大职务犯罪案件。据了解,全国检察机关查办贪污贿赂5万元以上、挪用公款10万元以上的案件超两万件,重特大渎职侵权案件4000余件。查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2500多人,其中省部级以上5人。

在打击职务犯罪中,邱学强向记者重点介绍了打击渎职侵权犯罪。“渎职侵权犯罪直接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党和国家形象,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他表示,去年,各级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渎职侵权检察工作,共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案件逾8000件1.1万多人,同比分别上升9.8%和10.4%。

邱学强坦言,过去打击渎职侵权存在不少难题,比如渎职和受贿的“数罪并罚”问题,不少司法机关在处理此类案件时往往比照牵连犯罪,采取“择一从重”原则,以受贿罪名吸收了渎职犯罪,使渎职犯罪在法律上得不到认定和追究。对此,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司法解释,明确此类犯罪以渎职、受贿两个罪名“数罪并罚”。

“在查办渎职侵权犯罪过程中,检察机关可能会遇到一些干扰阻力,有说情的、不支持不配合的、故意设置障碍的,客观上导致有的案件发现难、立案难、查处难。”邱学强说,最近中央纪委出台了非法干预查处渎职侵权违法犯罪案件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为检察机关排除干扰阻力、依法查处职务犯罪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

据介绍,为了推动反渎职侵权工作深入开展,最高检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和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重大复杂案件专案调查、非法干预查处渎职侵权违法犯罪工作情况沟通和处理、同步介入重大事故调查处理等工作机制,与最高法共同出台关于办理职务犯罪案件严格适用缓刑、免予刑事处罚若干问题的意见等,有效解决了查办渎职侵权犯罪的各类难题。

加强预防源头治理腐败

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是党中央确定的反腐倡廉战略方针。检察机关在查处腐败的同时,也非常注重预防工作。

行贿犯罪档案查询能够有力震慑贿赂犯罪,最高检近年来一直在推动这项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去年2月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实现全国联网和异地查询后,查询量大幅增加,有关单位对经查询有行贿犯罪记录的625家单位和1253名个人进行了处置。

“各地检察机关还有效落实了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制度。”邱学强介绍说,这些报告是检察机关结合办案,认真分析职务犯罪发生发展变化的特点规律,深挖带有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深层次原因而做出的,并有预防对策。

各级党委、人大、政府对报告都非常重视,对研究和落实检察机关的预防建议提出要求、作出部署。目前,全国已有20个省2508个市县成立了党委统一领导下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预防工作社会化大格局。

与此同时,检察机关还大力推动检察机关警示教育基地建设,全国现已建立警示教育基地2700多个,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警示教育模式和网络。

通过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有力促进了反腐败源头治理。

专项工作营造廉洁政务

邱学强告诉记者,开展专项工作是检察机关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的重要抓手。2012年,围绕经济建设重点热点领域,检察机关组织开展一系列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专项活动,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工程建设领域和商业贿赂一直是专项工作重点,去年也不例外。

2012年,检察机关紧紧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城镇化建设、铁路建设等公共投资的重点部位,不断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共立案侦查项目审批、招标投标等环节的职务犯罪案件近8000件,涉案金额27.6亿余元;同时结合办案,在南水北调等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中开展专项预防,提出预防建议3467件。

在治理商业贿赂方面,检察机关坚决查办国家工作人员利用审批权、执法权、监管权和司法权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案件,推动建立健全防治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

“我们还组织开展了查办和预防涉农惠民领域贪污贿赂犯罪专项工作。”邱学强说,重点查办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惠农政策性补贴等领域的职务犯罪,共查办涉农惠民领域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上万件,占同期贪污贿赂案件立案总数近四成。

邱学强还特别提到,去年检察机关继续开展了严肃查办危害民生民利渎职侵权犯罪专项工作。如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瘦肉精”、“地沟油”、“毒胶囊”等食品药品安全事件,最高检组织开展专项查处和预防活动,建立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渎职犯罪线索移送协调配合机制,查办食品药品安全事件背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失职渎职犯罪案件180件263人。

积极推进廉洁政治建设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绩斐然,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邱学强以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分析说,腐败犯罪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仍然易发多发;有的案件涉案金额巨大、涉及人员众多;一些重大犯罪案件影响恶劣;腐败犯罪行为更加复杂化、隐蔽化,揭露和查处难度加大。

检察机关如何应对?邱学强用16个字作出回应: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我们将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进一步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今后,我们既要突出查办大案要案,也会更加注重职务犯罪预防;既要严肃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职务犯罪,也会加强侦查、预防队伍自身建设。”邱学强表示。

他认为,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确保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规范行使权力,是反腐败的治本之策。今后,检察机关在加大惩治职务犯罪力度的同时,将不断深入研究职务犯罪发生、演变的特点和规律,有针对性地加强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的制度和机制建设,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公正廉洁司法。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