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机构职能|通知公告|廉政焦点|宣传教育|党纪法规|规章制度|警钟长鸣|反腐倡廉研究中心|青大首页
关于做好“五一”、端午期... 04-28
关于报送庆祝建党100周年有... 04-01
关于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 进... 12-30
关于严明中秋国庆期间有关... 09-29
关于受理举报形式主义官僚... 07-02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137


 
工作动态
【学习十八大精神】建设廉洁政治: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2015-09-22 00:00  

【学习十八大精神】建设廉洁政治: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并强调要“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这对于我们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马克思提出了“廉价政府”的概念,主张建立一个精简的、成本很低的、不浪费人民血汗的政府

●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下建立起来的。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的政治主张和执政理念

建设廉洁政治是中国共产党人孜孜不倦的追求

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明确提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表明,无产阶级运动基础上产生的共产党,从一开始就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决不为个人或小团体谋取私利。1871年,马克思在根据巴黎公社经验撰写的《法兰西内战》中提出了“廉价政府”概念,主张建立一个精简的、成本很低的、不浪费人民血汗的政府。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只有建立新型的无产阶级人民民主政权,才能彻底消除腐败和官僚主义;廉洁的人民政府要取消一切特权,防止“国家和国家机关由公仆变为主人”和党内权力行使者变成“在党内恣意作威作福的官僚”。列宁在创立苏维埃国家过程中也强调,无产阶级国家应成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廉洁工作机关,不容许任何人企图利用手中执掌的政权,将国家政权变为掠夺人民、谋取私利和享有各种特权的压迫机器。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看来,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后建立的政府必须是廉洁的、不谋私利的,建设廉洁政治是无产阶级政党为之奋斗的重要目标。

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下建立起来的。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的政治主张和执政理念。新中国成立以前,针对旧社会的腐朽统治和腐败制度,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报告《论联合政府》中明确指出,“我们的具体纲领即中国人民的现时要求是什么呢?”其中重要一点就是,“要求惩办贪官污吏,实现廉洁政治”。1947年10月,他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中又强调,要“肃清贪官污吏,建立廉洁政治”。改革开放时期,针对党内出现的腐败现象,邓小平同志1980年12月在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教育全党同志发扬大公无私、服从大局、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精神,坚持共产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道德”。1989年9月,他在会见美籍华裔学者李政道教授时明确指出,“我们要反对腐败,搞廉洁政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初期,江泽民同志在第十四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指出,“我们要善于总结经验,反对腐败,搞廉洁政治。这样,我们前进的步伐会更稳定,更扎实,发展得更快。” 1997年,他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提出,要“实现社会安定,政府清廉高效,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和睦,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进入新世纪新阶段,胡锦涛同志在第十六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强调,“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保证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对于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具有决定性意义;既要通过加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又要通过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来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和法律保障”。2005年1月,他在第十六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重申,要严肃地坚决地保持共产党员的共产主义纯洁性,建设廉洁政治。这些重要论述,为建设廉洁政治指明了方向。

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把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作为重要的奋斗目标,进行了不懈探索。早在1926年,就颁布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惩治贪污腐败的文件《关于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1941年5月,《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明确规定:“厉行廉洁政治,严惩公务人员之贪污行为,禁止任何公务人员假公济私之行为,共产党员有犯法者从重治罪。”新中国成立前夕,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中也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国家机关,必须厉行廉洁的、朴素的、为人民服务的革命工作作风,严惩贪污,禁止浪费,反对脱离人民群众的官僚主义作风。”这些都是对厉行廉洁政治的有益探索和明确要求。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领导人民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这一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建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使人民依法享有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为实现廉洁政治提供了根本保证。针对贪污腐化现象有所抬头的问题,及时开展了“三反”、“五反”等运动,坚决清除贪污腐败现象;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贪污条例》等法规,设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行政监察机关和国家检察机关,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推进了廉洁政治建设。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加强民主和法制建设,不断完善民主监督制度,促进了廉洁政治的发展。同时,坚持一手抓发展经济,一手抓惩治腐败,制定实施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开展了以打击严重经济犯罪活动为重点的专项斗争,推动全党动手抓党风,不断建立和完善党内法规和制度,探索在不搞群众性政治运动的情况下健康有序开展反腐倡廉的新办法新途径。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我们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继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开展反腐败斗争的重大决策,确立了反腐败三项工作格局,集中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明确提出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等等。这些都是对建设廉洁政治的重要实践和探索。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进一步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不断完善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把反腐倡廉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确立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拓展从源头防治腐败工作领域;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等等。这些也是对建设廉洁政治的重要实践和探索。

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民主政治的推进,建设廉洁政治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并在一些重大项目建设和部分城市中进行了探索和尝试。比如,中央提出廉洁办奥运、廉洁办世博、廉洁办亚运,并部署开展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了资金物资和活动场馆的廉洁高效使用。一些国际人士认为,这是建设“廉洁岛”的有益尝试。2011年初,深圳市出台了《关于建设廉洁城市的决定》,提出要用5年时间把深圳建设成与其经济特区地位和作用相符合的、具有品牌影响力的廉洁城市。此后,重庆、广州、广元、杭州、济南、商丘等一些城市也提出建设“廉洁城市”。这些生动的实践和探索,为深入推进廉洁政治建设提供了重要经验。

●所谓廉洁政治,就是不谋私利的政治,其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本质是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不以权谋私

●如果我们不坚决反对和有效预防腐败,党的执政地位就有丧失的危险,党就有可能走向自我毁灭,廉洁政治也就无从谈起 新形势下建设廉洁政治意义重大

建设廉洁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要目标,也是全人类的共同追求。所谓廉洁政治,就是不谋私利的政治,它与腐败政治是根本对立的。其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本质是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不以权谋私。具体来说,建设廉洁政治,就是要实现干部清正,保证党员干部自觉做到遵纪守法、廉洁奉公,艰苦奋斗、不谋私利;就是要实现政府清廉,保证党政机关厉行廉洁的、朴素的、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作风,坚决惩治腐败、反对奢侈浪费;就是要实现政治清明,促进政治文明充分发展,努力建成一个政通人和、安定有序、明礼诚信、公平公正的政治环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廉洁政治建设是时代的要求,也是人民的期盼。

建设廉洁政治是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有力保障。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是我们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当代中国正处于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发展进程中,呈现出利益主体多元化、利益格局多样化、利益矛盾复杂化的鲜明特点,生产要素流动频繁,公共权力相对集中,各种思潮相互激荡,经济社会等领域不可避免地产生了很多不廉洁行为和腐败问题,对市场运行、社会建设、公共秩序和人文环境产生了相当严重的影响和干扰。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于廉洁。廉洁是生产力,廉洁是竞争力,廉洁是生命力,廉洁是和发展相互促进、不可分割的共同体。越是大发展、大建设时期,越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廉洁政治建设。惟有如此,才能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优越宽松的人文环境,才能最大限度地为经济发展清除障碍,才能筑牢国家发展繁荣、人民幸福安康的强大物质基础。

建设廉洁政治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政治文明是人们在改造社会的实践中获得的政治成果的总和,集中体现了人们的民主意识、政治文化素养、政治行为方式,特别是权力行使者的政治道德、政治信仰、奉献精神和民主行为的发展程度。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人民当家作主为核心内容的现代政治文明,体现了民主法治、公正廉洁的基本政治理念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这些政治追求和社会理念,与建设廉洁政治的具体要求和长远目标是基本一致的。从本质上看,建设廉洁政治有利于实现、维护、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和主人翁地位,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提供不竭动力;有利于营造自由、平等、宽松、和谐的政治氛围, 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提供和谐的政治关系;有利于确认人的价值和存在,优化人的生存环境,提高人的生活质量,促进人的自由、全面、持续发展,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塑造高素质的政治主体。

建设廉洁政治是加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在新形势下,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执政条件和党员队伍组成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来自外部的风险前所未有,党的建设方面特别是党员、干部队伍出现了许多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面临各种风险和考验。解决这些问题、应对这些风险和考验,还是要依靠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和政权建设,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加强廉洁政治建设。廉洁政治搞好了,能够进一步坚定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更好地促进党的思想建设;能够进一步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建设团结奋进的领导班子和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更好地促进党的组织建设;能够进一步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和清正廉洁的作风,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好地促进党的作风建设;能够进一步健全党的各项制度,更好地促进党的制度建设。我们要通过建设廉洁政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维护党的执政地位。这既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的拓展和深化,也是我们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加强政权建设的伟大探索。

建设廉洁政治是反腐倡廉建设的战略目标。廉洁政治与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是水火不相容的。建设廉洁政治,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是实现廉洁政治的重要途径和必然要求,建设廉洁政治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战略目标。如果我们不坚决反对和有效预防腐败,听任腐败现象在党内滋长蔓延,党的执政地位就有丧失的危险,党就有可能走向自我毁灭,廉洁政治也就无从谈起。如果经过全党全社会的艰苦努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明显成效,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进一步体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标逐步实现,廉洁政治建设也就随之达到新的境界。必须看到,反对消极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战略任务,需要经历一个较长的历史过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进行。当前,通过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把腐败现象遏制到最低程度,应是逐步实现廉洁政治这一战略目标的必经阶段。总之,提出建设廉洁政治并为之努力奋斗,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政治自信,表明了我们党的政治远见,昭示了我们党的政治决心。

建设廉洁政治也是全人类的共同追求。中国历史上,凡是有所作为的封建统治者,都把帝王以德以仁施政、官员廉洁清正、社会政通人和作为治国理政的理想状态。西方发达国家在18世纪资产阶级革命时代开始产生民主、自由、人权等反对特权、反对腐败的观念。这些观念广泛而深刻地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国家政治运作机制和制度设计之中,提高了一些西方发达国家政治文明的程度。从1848年《共产党宣言》发表以来,建设廉洁政治一直是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主张、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重要内容。当代社会,公共利益、群体利益、个人利益相互交织、高度渗透,清廉指数与文明程度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政府是否清廉和政治是否清明越来越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文明水准的重要标尺,建设廉洁政治越来越成为全球性的共同课题。综观古今中外历史,可以看出,建设廉洁政治既是中国共产党人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也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伟大实践,更是人类社会共同追求的普世价值。建设廉洁政治的理念、探索廉洁政治的实践,不因政权更迭而消亡,不为国家不同而改变,不随历史变迁而过时,永远散发着夺目的真理光芒。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国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重要前提,也是我们有效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宝贵经验

●一些亚非拉国家的实践证明,如果不顾本国国情、照搬西方政治制度,往往带来经济衰退、社会动荡,反腐败也会丧失有利的社会环境

准确把握建设廉洁政治的原则要求

建设廉洁政治是一项涉及党的建设和国家政权建设的复杂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我们要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把廉洁政治放到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大局中去谋划,放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去体现,放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践中去落实。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国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重要前提,也是我们有效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宝贵经验。9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不断作出符合中国国情的战略决策和工作部署,保证反腐败斗争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西方一些国家的政党在多党轮流执政的模式下,往往把反腐败作为竞选工具,上台后往往忙于攫取执政资源,急切为党派和所代表阶级谋利,不能有效反对腐败。实践证明,建设廉洁政治,必须要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力量,多党制并不是解决腐败问题的“灵丹妙药”。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形势、解决问题,进一步坚定反对腐败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发挥党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领导作用,有效组织和动员全党、全社会力量开展反腐败斗争,形成建设廉洁政治的强大合力。

必须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社会主义制度是有别于历史上一切剥削制度的崭新社会制度,这为从根本上消除腐败、实现廉洁政治奠定了制度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有利于保持党和国家活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尽快走出腐败易发多发期的政治保证。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切实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才能最大程度统一思想、凝聚各方力量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一些亚非拉国家的实践也证明,如果不顾本国国情、照搬西方政治制度,往往带来经济衰退、社会动荡,反腐败也会丧失有利的社会环境。我们必须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不断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积极探索和总结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开展反腐倡廉建设的有效做法和宝贵经验,立足反腐败斗争实践研究和部署工作,推动廉洁政治建设不断深入。

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廉洁政治的核心内容。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是政府的重要任务,廉洁奉公是对政府工作人员的基本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说,脱离人民群众、为某一阶级或某部分人服务的政治,就绝不可能是廉洁政治。因此,建设廉洁政治,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把体现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作为我们建设廉洁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必须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上下功夫,在建设服务型的党和政府上下功夫,着力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建设廉洁政治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必须大力加强民主和法治。民主法制是腐败的天敌,也是建设廉洁政治的有力武器。毛泽东同志在回答黄炎培关于政权兴衰的“历史周期率”问题时,深刻指出:“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同样,也只有坚持推进民主,发挥人民群众的主力军作用,建设廉洁政治才有不竭动力。法治是约束权力、克服“人治”的有效手段,也是民主政治建设健康有序的重要保证。历史经验也表明,抛开法治、搞群众运动式的反腐败做法并不可取。必须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发展党内民主,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的人民民主,拓宽人民群众参与廉洁政治建设的渠道,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不断完善反腐倡廉建设的法律法规,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不断提高廉洁政治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必须与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相适应。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是历史唯物主义的一个基本原理。廉洁政治是一种政治上层建筑,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意识形态和社会文化,同样是建立在一定的经济基础之上的。从世界范围来看,一些国际公认的清廉国家,往往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程度比较高的国家。建设廉洁政治,必须坚持长期性和阶段性相结合,一方面,要立足实际,把廉洁政治放到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去体现、去推进,既通过反腐倡廉建设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证,又通过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建设廉洁政治创造良好条件;另一方面,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在整个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逐步消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不断提高建设廉洁政治的水平。

●国际经验表明,各国反腐败首先要有一个国家战略。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际上就是我国的反腐败国家战略

●我们要及时总结和推广一些地方的新鲜经验和有效做法,不断从人民群众的丰富实践和发展要求中获取建设廉洁政治的动力

大力推进建设廉洁政治的伟大实践

推进廉洁政治建设的伟大实践,必须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坚持以廉洁价值理念为导向,以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重点,以惩治腐败为手段,以制约监督权力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科学技术为支撑,不断做好建设廉洁政治的基础性工作和阶段性任务。

以廉洁价值理念为导向。文化作为一种软实力,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各国政府重视。从国外廉政建设的情况来看,新西兰、丹麦、芬兰这些国家腐败发案率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重视培育崇廉尚廉的社会风尚,使廉洁成为国民的价值理念和自觉行动。我们建设廉洁政治,也要善于通过文化的形式、运用文化的力量,来弘扬廉洁精神、培育廉洁价值理念、营造廉洁社会环境。一方面,要以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加强公职人员理想信念教育和从政道德教育,使领导干部树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价值理念,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另一方面,要面向全社会广泛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把培育廉洁价值理念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引导群众把廉洁、诚信、勤俭、守法等道德观念转化成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推进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社会风气。

以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重点。国际经验表明,各国反腐败首先要有一个国家战略,一些国家称之为建立国家廉政体系。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际上就是我国的反腐败国家战略,在反腐倡廉建设中处于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地位。建设廉洁政治必须坚持以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重点,搞好顶层设计,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进行统筹谋划,明确每一个时期反腐倡廉工作的总体思路、目标方向、重点任务、关键环节、重大举措和工作要求;抓好制度建设,把反腐倡廉体制机制制度建设融入各项改革和政策措施之中,努力形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相衔接、与党内规章制度相配套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做好综合治理,切实把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监督的制衡力、改革的推动力、纠风的矫正力和惩治的威慑力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反腐倡廉工作的整体效能。

以惩治腐败为手段。严肃党纪国法,坚决查处腐败行为,严厉惩处腐败分子,是反腐倡廉的重要任务,也是推进廉洁政治建设的重要手段。必须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做到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任何腐败案件,不论发生在何时何地,不论涉及什么人,都应当一查到底,绝不姑息,以此彰显我们党和政府反对腐败的坚强决心。当前,必须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为重点,严肃查办滥用职权、贪污贿赂、失职渎职案件,以及发生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案件,通过查处一批有影响力的大案要案来震慑腐败分子。同时也必须坚持“抓大不放小”的原则,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案件,解决少数基层干部吃拿卡要、与民争利、涉黑涉恶等问题,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

以制约监督权力为核心。实践反复证明,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实现对权力的有效监督,确保公共权力的行使不偏离为公共利益服务的轨道,是建设廉洁政府的基本要求,也是建设廉洁政治的核心内容。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健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体系,严格规范权力行使,确保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要合理分解权力,划清权力边界,明确责任主体,健全防止利益冲突制度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要落实民主集中制,进一步拓宽党内民主渠道,完善以党员权利制约党内权力的有效机制。要严格执行党内监督制度,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同时要整合监督资源,坚持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专门机关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发挥好舆论监督作用,增强监督的整体合力。

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建设廉洁政治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一项重要任务,同时也是党和国家面临的一个新课题,需要我们发扬改革创新精神,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同时进行探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理论层面,要深入研究廉洁政治建设的重大问题,正确认识和把握建设廉洁政治与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关系,探索廉洁政治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实现途径,不断为实践工作提供理论指导。在实践层面,要鼓励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先行先试,近年来,在一些地方开展的“廉洁城市”建设,就是一种有益尝试,为廉洁政治建设提供了地区性的实验样本,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创新发展,也创造出许多经过实践检验的好做法。我们要及时总结和推广一些地方在建设廉洁政治过程中创造的新鲜经验和有效做法,不断从人民群众的丰富实践和发展要求中获取建设廉洁政治的动力。同时,还要善于学习运用世界各国先进的政治文明成果,借鉴国(境)外建设廉洁政治的成功经验,真正做到博采众长、为我所用。

以科学技术为支撑。现代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特别是信息网络技术迅速普及,对经济社会生活产生了重大影响。推进廉洁政治建设,也必须适应现代化、信息化、国际化的大趋势,加强对现代科学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的应用,不断提高工作的科技含量。一方面,要学习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学习掌握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和现代管理学、心理学、组织学等理论和知识,将其基本理念和方法运用于廉洁政治建设之中。另一方面,要积极探索将信息技术、电子技术、网络技术等运用于信访举报、权力监督、财政收支、行政审批、投诉处理等环节,减少人为因素对行政行为的干预,强化制度执行的刚性约束,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的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关闭窗口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